红蓝两栖客

Writer sit at home : 迷茫的笔者,键人
正文

《干校随笔》 6 武汉行

(2016-01-01 23:30:46) 下一个

6. 武汉行

1971年12月,抓家台组织四年级小学生去武汉参观毛主席故居和农民运动讲习所,由军宣队小刘带队。

烤烟房的小学,直属抓家台领导,军宣队小刘是我们的指导员。小刘大姐,20岁出头,北方人,圆脸短发,飒爽英姿。集合出发列队,我们个个精神抖擞,这是我们第一次由真正的军人喊口令。小伙伴们全副武装,戴口罩,穿棉大衣,胸前带子十字交叉,背着军用水壶和装了干粮的军挎包。清晨四点,在抓家台爬上有棚子的“解放”牌大卡车。

通讯兵兵种,是我军的英雄部队,带神秘色彩,战争年代屡建奇功。大家熟知钱壮飞,他冒着生命危险截获中统总部的电报,从南京赶到上海保住了因顾顺章叛变而危如垒卵的党中央机关。大家也熟知四渡赤水,毛主席用兵如神,但是往往难以深究细节。军委2局,一方面监听敌方电报掌握了蒋介石到贵阳督战的行踪,另一方面冒充敌方以电报发命令调动敌军,协助毛主席“兵临贵阳逼昆明”,之后突破乌江强渡大渡河,三万中央红军跳出了蒋介石几十万大军的包围圈。一盘红蓝两军鱼死网破的死棋,走出了北上抗日的统一战线局面。通讯兵,功勋彪炳,暗铸史册。兵种的任务特色,决定了这支部队的指战员,普遍文化水平比其他军兵种,要高。

抓家台到武汉当天来回,路上要八,九个小时车程。大家或坐,或站,不时在刘指导员带领下,唱歌。不知谁发起,玩起了心算抢答。大概是报务员出身,刘指导员对数字特敏感,一串串题目排山倒海;小伙伴们个个争先,对答如流。可能是我抢答的题目略多些,刘指导员记住了我。她叫不出我的名字,但是记住了我的特征,戴杨子荣式的棉军帽。这一特征,影响了我的学习历程。

寒假开家长会,讨论小学五年制改回六年制。我们四年级要拆出个五年级和六年级。开始的意见是按年龄分班,1959年出生的,六年级;1960年出生的五年级。有家长不同意,认为孩子没有念五年级,直接跳六年级,少受教育,亏了。另外的家长也反对,认为孩子学习好,可以跳到六年级。刘指导员支持了后一种意见,论据是那个戴棉军帽的小个子,学习挺好,可以跳六年级。

我跳班了,小学没念五年级。半年后回到北京,民院附小考试后,认可我跳班读六年级。环视班里同学,大多是1959年出生的,原来的1960年出生的同班同学,大多在读五年级。

最近读了麦家的小说,恍然有所醒悟。小刘指导员是通讯兵中的报务员!她受过莫斯电码的训练,飞出一串数字,心里计算后还要记住,这叫“压码字”,柳云龙夸王宝强脑子好,配上他天才的听力,在茫茫数字云海的电波天空中,瞎子阿炳捕捉电台讯号简直就像在看戏,欣赏不同角色生旦净末丑的鲜明表演,酣畅淋漓。只有念过军中无线电学院的蒋本浒才能懂得“压码字”的意义,反过来,正因为蒋本浒学不出来,才可以让麦家功成名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ed_Blue5 回复 悄悄话 文笔实在勉强,胜在有情节,所以改拍电视剧的成功远远盖过小说原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