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开始我新的人生

2015年是我人生的转折点。我觉得我在这一年中,精神方面的成长比过去36年还多。我的博客就是讲关于我新的人生观,新的信仰,新的人生目标。
正文

减肥和实际的期望2

(2015-12-22 15:06:12) 下一个

减肥和实际的期望

大家好。我今天想和大家分享我的减肥故事,并且谈谈“为什么减肥对有些人那么困难?”

中国的公斤和美国的英镑比例是:1公斤= 2.2 镑。为了图方便,我在文章里就只用镑了,不用公斤。

 

高中和大学:增肥20磅,体重130 磅 to 150 磅

我在16岁的时候就开始增肥了。16岁的我皮包骨头。我身高1米68,体重只有130磅。我经常在学校被同学欺负。所以,我开始去健身房举重。那时候,我看书上说要长肌肉不单要锻炼,还得多吃。所以,我那时吃了很多山芋,全麦面包,等等。我高三的时候,体重增加了10磅。 但是,那大部分都是肌肉。当我上大学时,我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学习,每天早上买了三个面包。这就是我每天的三顿饭了。我不想还走去食堂,走回来,还排队买饭。我每天节省了2个小时。我大一的时候,又重了10磅。但是,那都是脂肪。  

当兵:增肥20磅,体重150 磅 到170磅

当我当兵的时候,我的体重是150磅。然后,我去基础训练。我在三个月里减了20磅。因为他们疯狂的训练和每顿饭限制我只能吃一片面包和一点肉和菜。所以,我三个月后的体重又回到了130磅。不幸的是,我很快又增回来了。因为基础训练后,就没人管我吃饭了,也不用像基础训练锻炼的那么辛苦了。我复员时体重170磅。我在五年内增肥40磅。那是很多肉啊!

我连跑三里路都跑不动了。

 

26岁到36岁:增肥25磅, 体重170磅到195磅

极端的花粉敏感

我从26岁到36岁增肥的原因主要是两个:花粉过敏和膝盖痛。

新泽西是一个花粉很厉害的州。它的别名叫做《花园州》。每年的花粉季节,我会流鼻涕,打喷嚏,眼睛奇痒。 那些一辈子都没花粉过敏的人是想象不到我每年春天遭受的折磨。  我必须吃花粉过敏药,才能克制我的病状。否则的话,我几个小时就能用掉一盒的纸巾。不幸的是,我用的花粉过敏药有个很厉害的副作用,吃后一个小时会想睡觉。我每天都感觉很困,很乏力。2015年是我有生以来花粉过敏最严重的一年。因为我必须每天吃12颗药。每4小时,两颗。这是这种药的极限,超过这个剂量的话,会损坏肝和肾的。我每天晚上睡10个小时,白天也睡4个小时。每天睡14个小时。我既不能开车,也不能工作。我甚至几乎都不出门的。唯一的例外是看医生,和买菜。这些是必须的。我从6月份开始到11月份,整整5个月都是这么过的。我增肥10磅,因为我除了吃饭和睡觉,什么都做不了。没法运动,因为家里没有跑步机。出门就会流鼻涕,打喷嚏。

 

 

 

 

 

 

 

 

 

膝盖疼

另一个问题就是我的膝盖疼。平时不痛,只有搬重东西和跑步后才会痛原因有两个。第一个是遗传,我爸爸的膝盖也会痛。所以,我这是遗传的。还有一个是,我在当兵的时候锻炼举重,不懂方法。结果,有可能使它恶化了。我今年春天曾经跑步5分钟,结果第二天感受到膝盖像撕裂一般的痛,我连走楼梯都走不了。后来,我发誓再也不跑不了。但是,我仍然运动。我每天遛狗两个小时。我吃健康食品。我不再吃垃圾食品了。我慢慢地在减肥。在过去的两个月内,我减了5磅。我知道5磅不算很多,但是至少我是在减了。

减肥最重要的因素 -遗传基因

 

 

接下来,我想谈谈一个减肥最重要的因素,比饮食和锻炼更重要。一个营养师和教练都不想谈的话题。 因为,他们认为谈这个有点消极。  但是,我认为必须谈这个。这个就是遗传基因。我们的基因是从我们父母遗传来的。我的父母是从他们的父母遗传来的。基因是我们生出来以前就已经命中注定的,不管后天多么努力,是不能改变的。

为了帮助你理解遗传基因,我想谈谈我父亲。 我是1979年出生的。我生在上海。也许有很多人不知道七十年代的中国是什么样的。所以,我在这里稍微介绍一下。七十年代的上海还是很贫穷的。至少我的家很穷。很多东西都是靠票买的。包括:肉类,牛奶,糖,大米,等等。那时候,没有快餐,没有垃圾食品。每个人得到的食物时相等的。当我父亲每天去上班,他要走1-2个小时的路,因为他的厂离车站很远。但是,虽然我父亲是活在这么贫穷和艰难的环境里,他的身材还是偏胖的。不是很胖,但是,至少比一般和他同样身高的人胖10公斤。而且,他还有个啤酒肚呢。但是,他从来不喝啤酒。

我以前不理解,但是现在我懂了。有个东西叫做新陈代谢。其实,简单讲就是你的身体把食物变成能量的过程。我父亲的新陈代谢比其他人慢。  所以,虽然他们吃一样的东西(因为是凭票的),但是我父亲消耗的能量少。所以,我父亲还能把剩余的能量变成脂肪存起来。所以,当别人皮包骨头的时候,我父亲还有个啤酒肚。

这个我父亲的这个特点在生物演化论里,是很有用的。万一要是有个饥荒,那么第一个饿死的人肯定就是那些新陈代谢快的人。因为他们要吃比别人更多的食物,才能维持同样的体重。 

 

抱着实际的期望

但是,我们没有活在饥荒时期。在今天的世界,人们都想要一个魔鬼般的身材。人们想减肥,想瘦些。也许,你会问,“你说了这么多科学理论究竟是为什么?难道我们新陈代谢慢的人,就没有希望了吗?“

不是的,我们还有希望的。但是,应该抱着实际的希望。不是每个人都能像杂志和电影里的模特儿一样瘦的。不管你多努力。

我曾经试过喝蔬菜水来减肥。我每天只吃一顿饭,其他的时候饿了就喝蔬菜水。我的体重很快就减下来了。我两个月内减了15磅。我也没运动。但是,我很快发现有点不对劲。我发现我减掉的是肌肉,而不是脂肪。我到后来,连走一条马路的力气都没有。

所以,人们应该不要总想着走捷径。要正确地减肥只有靠健康的饮食和运动。对我们这些新陈代谢慢的,还有身体受伤的人来说,减肥会更困难。但是,凭着信心,毅力,和实际的期望还是能做到的。我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1.68米130磅一点也不瘦,你有没有搞错?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英镑是英国钱,和重量没关系。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Is 130 lb skinny for 1.68m?

16岁的我皮包骨头。我身高1米68,体重只有130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易胖的体质是减不下来的,偶尔减了很快便会反弹。灰常同情减肥人士,我二十年体重未变过,一直偏瘦。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深深地理解和同情。虽然你是男的,但是也可以试一下肚皮舞,减肥排毒有奇效。
Xman197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36岁终于想明白了,我建议你,一,别和老妈住一起了,二,搬到一个花粉少的州,在妈妈的保护下你永远长不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