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怎一个痛字了得(六)

(2016-01-28 09:56:47) 下一个

  怎一个痛字了得(六)

    不止一次听到节食减肥的人说睡眠不好,其实这说明已经有轻度抑郁了。

    短期过度减肥以后,人的身材变苗条了,大脑里的神经递质也变"苗条"了,可是你看不见,所以你不知道你为什么变美丽了却快乐不起来了。你变美丽了也变抑郁了,两个同时进行,一个看得见,一个摸不着,一个是躯体上的,一个是精神上的,一个是你想要的苗条,一个是你不想要的抑郁,你怎么办?

    但是很少有人把减肥跟抑郁症联系在一起。就去看医生,医生也不知道你在减肥,给你开"百忧解"。一粒“百优解”可比一碗饭贵多了。明明是营养不良造成的抑郁,看的哪门子医生,吃的哪门子药,正常吃饭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偏要花钱吃药去解决,如果继续节食,“百忧解”也解不了你的“忧”。

    有的人在减肥过程中,突然开始胡吃海塞,暴饮暴食,知道为什么吗?其实是大脑神经递质的一种应激反应,驱使你增加原料,合成大脑需要的神经递质。就是日常我们说的:缺什么,馋什么。所以有的人减肥老是不成功,减肥反弹,再减肥再反弹。

    有的人忍不住不吃,又害怕胖。于是先吃了再说,过了个嘴瘾。完了又后悔,于是乎想办法呕吐,想办法吃泻药。心里舒服了坦然了,又吃了又不会发胖。真是“聪明”的很。你骗得过自己,骗不过你的大脑,你的大脑神经可禁不起这么又吃又吐又泻,神经递质开始紊乱了,可你还不知道,骄傲的宣称“瘦身成功”,可是隐藏在大脑里的神经递质可能正在“失败”,因为脑细胞也被“饿瘦”了,不能分泌足够的神经递质了。

    饥饿着吃着呕吐着美丽着抑郁着。

    有的人把自己饿成肥胖症,有的人把自己饿成抑郁症,有的人把自己饿成厌食症。

    并不是每一个节食的人都发展到厌食症,但是厌食症的患者都有抑郁症。最典型最极端的例子莫过于我们大家都喜爱的歌手卡朋特。大脑神经递质太"苗条"了,掌管进食的中枢不工作了,掌管呕吐的中枢高度敏感,"吃即吐",她后来即使是想吃愿意吃主动吃也还是个吐。,医生也救不了她。她没有想自杀,可是活活把自己给饿死了,这究竟算是怎么一回事?

    如果你得了节食减肥抑郁症,只能怪你过分热爱美丽。

    饿了就吃,不要跟自己的本能作对;缺什么就吃什么,不要跟自己的生理需求作对。

    也许你会说你节食不会造成营养不良,因为你补充了各种维他命保健品。可是一大堆瓶子加起来也代替不了地里长出来的庄稼。你不是还得吃饭吗?
    每一种食物都给我们提供不同的原料。该吃米饭就吃米饭,该吃面条就吃面条,该吃白肉就吃白肉,该吃红肉就吃红肉,蔬菜水果,五谷杂粮,一个都不能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绛珠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九' 的评论 : 好几天没有上博客了,今天才看到您的来信。非常感谢您的关注和鼓励。
零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珠草' 的评论 :
殷切等待您下面的系列文章。祝您新年快乐!
冬虫虫_QX7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绛珠草'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提醒!:)
绛珠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虫虫_QX711' 的评论 :
很同情您的母亲。我的头皮也很疼过,连梳头都不敢。有时候全身疼的时候,不知道是皮肤疼,肌肉疼,还是骨头疼?
可以试着补充钙,其他微量元素,复合型的维生素,因为我们不知道我们的体内究竟缺乏什么元素,造成神经递质缺乏,医院里也不可能化验出来。所以要自己摸索。老年人本身吸收不好,缺乏这些东西是可能的,所以补一点一方面有助于病情恢复,另一方面也可帮助诊断。补了觉得好一些,就知道自己缺什么了。不补就永远不知道。
冬虫虫_QX7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绛珠草'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及时回复!
再一次感谢你的分享!
你的叙述让我增长了知识,明白抑郁的背后操纵者是激素或神经递质,也让我把发生在自己家人和自己身上的很多状况,连成了一幅完整的图画,一切都make sense了。
也从你的叙述中明白,我们目前医学的水平,实在还没有搞清楚很多事情,比如你提到的5-羟色胺,我们可以看到它与抑郁的关系,却不知道它的降低是诱因还是结果。
另外,你的叙述令我不得不更加关注的原因是,你提到这个问题可能会"遗传“。我的姐姐已经确认并有一段时间服药治疗。我的母亲还在挣扎中......

我的母亲也曾经用药,但药物导致她终日昏沉,令我们很担心,也不认为有改善 - 本来只是情绪不好,易哭泣,还有其他你提到的情况,比如用手抚摸她的头部,就很排斥,并喊痛,帮她按摩腿和足,也是大叫疼痛,不让碰。可是吃了药,整个人因昏沉,几乎无法交流和沟通,实在不觉得这样的药物治疗意义何在。
我们看过心理医师,确实没有看到什么明显的效果。也因为她的情况太过复杂,还有很多其他病。我想我们能做的,就是更多的耐心陪伴。

再次谢谢你!如果我能看到任何有关抑郁治疗的、有帮助的信息,一定分享给你和其他关注这个问题的人。 :)
绛珠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虫虫_QX711' 的评论 : 首先谢谢您对我的关注。
我最严重的时候就是全身疼痛,心绞痛 ,心率失常,腹泻,通宵失眠。
我去年在家休息半年,没有上班。每天走路一个小时,走得满头大汗。晚上睡之前静坐半小时。
从未找过心理咨询师,因为不认为心理咨询师比我自己更了解自己。但有些人认为心理咨询师很有帮助,所以我不能否认心理咨询师的作用。
培养一个业余爱好也有帮助。
最严重的时候我会吃药,缓解后停药。
我目前没有吃药。
每个人都不一样,要去试。希望对你有帮助。
社会因素无法克服,所以我还是会复发的。
绛珠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爱心' 的评论 : 总结的很科学。
至于张国荣,我觉得十几年前大部分人都不觉得抑郁症是病,张国荣可能认为他得了不治之症。我对于由于抑郁症而自杀的人都赋予无限同情。
谢谢您的评论。
冬虫虫_QX711 回复 悄悄话 @ 绛珠草 - 先要说,我是一口气读完了这6篇,你写的真的很棒!让我不得不更加上心的关注这个问题,因为我家里不止一人有这个问题。
另外,我很想知道你目前是如何对付你的病情的,有进行什么治疗吗?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
喜爱心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佩服你,在患病的同时还能进行智慧的总结并梳理给读者。 能读到你的文章的人,都应该好好感谢你! 有一点体会,无论是什么人,名人或者普通人,成功人士或者默默无闻的凡人,除了你提到的家族性遗传的可能, 我认为还有就是人本身系统平衡的紊乱。 就像一个过程,输入自身能力加上过程的配合就会达到输出。但如果这个等式不成立,甚至差别过大。为了达到期待的输出,而拼命的增加输入,或者强硬去改变、改造原有的过程,这些都会带来系统的紊乱。当系统紊乱的时候,可能是免疫力变化产生生理变化(生病),也可能是精神上的 萎靡(心病)。而如果这个紊乱的过程不断的重复,加强,那抑郁就将伴随过程结果输出。 你提到的张国荣,他的歌声,形象等等虽然还不错,但远远不能以天王什么的来比喻。我看过他的很多作品,其实是个很普通秀气的男孩, 个子也很小, 但却被捧得这么高,而自己实际并没有达到这个境界, 所以一直需要不断的努力输入来维持自己的名声和地位, 耗尽自己的精力与能力, 怎么会不衍生出心理问题?!我想,做人能意识到,并保护到自己的精力、能力、情绪、状态等可能是防止身体、精神变化的基本。
绛珠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九' 的评论 : 您说的对,我有抑郁症20多年。谢谢您的关注。
零九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谢谢你。没有抑郁症经历的人是无论如何也写不出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