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两个抑郁而终的人

(2016-03-07 08:41:38) 下一个

      两个抑郁而终的人

       第一个人我并不认识,我甚至忘了他的名字。我上初中的时候他上高中, 人高高瘦瘦,看起来闷闷不乐的样子。他是我们那儿出了名的“神童”,一个数学奇才,他爸爸就是我们那儿的高中的数学老师。
       他能够飞快的口算四位数乘以四位数,比老会记师打算盘还快。那时候没听说过电脑,也没见过计算器,财务上靠的是算盘。
       他学习成绩很好,尤其是数学,无人能及他。在家里是老小,家里人都很疼他,因为他是这样聪明绝顶,热爱干净整洁,又从不惹事打架。
       但是外人老说他精神病。他不爱说话,还有一个怪毛病,到了高三就越来越严重。他老说身上痒,有虱子咬他。不停的洗澡换衣服,他母亲把他的衣服床单煮了又煮,煮了又煮。可他还是说痒, 有虱子。换衣服换得太频繁,搞的都没得衣服可换。家里人也拿他没办法。那时候也没听说过“抑郁症”,“心理医生”这回事。
       有一天他就不见了,也没有去学校。家里人满世界找,不知道是第几天,终于找到了他,他吊死在他家后院里的菜窖里面。菜窖一般是冬天储藏冬菜用的,夏天很少有人问津。他却想到在那个地方结束自己的生命。他那年刚满十七岁,正准备考大学,人人都说他是上清华的料。也有人说他是天才,可天才都是不正常的人,还是当庸才比较好。
       每当我想起这个人,就联想到张爱玲。有 文字 介绍 说 张爱 玲 晚年马不停蹄的搬家,不停的买杀虫剂 ,有时候平均一周换一次汽车旅馆,为的是躲虱子。后来年纪大了住进公寓,一定要住新盖的房子。理由是虱子还来不及进驻新公寓;等到她觉得南美洲虱子进来了以后,她就又开始搬家。可是没有那么多新盖的楼房,她就继续流浪。一年 当中 搬家 八次之多 。洛杉矶的公寓的卫生条件果真那么差吗?果真那么多公寓里都有 跳蚤 和 虱子吗?十几年当中一直帮她找房子租房子的朋友(张爱玲最信任的人)一生中只见过她两次,联系方式基本靠电话和写信,第三次见张爱玲是警察要求他做尸体认证。张爱玲的最后十几年都在躲虱子躲人和看皮肤科医生。张爱玲的肩骨摔伤,自己用布缠包起来,鼓鼓的象个球,坚决不找骨科医生,一直等到骨头自己长好。她能忍着骨伤的剧疼,却不能忍受“虱子咬的痒”;一般人不能忍受的搬家之麻烦,她却习以为常,成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人 推测 张 爱玲 要么是皮肤过敏 ,要么是神经症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抑郁症。一个人如果居无定所,灵魂可有地方安放?
       第二个人是我的同学,起初名字叫王文,长的皮肤白皙,眉清目秀。小学跟他同学五年,从未说过话。我们那时候都是女生跟女生玩,男生跟男生玩。我也很少见他跟别的男生说话玩耍,也从未见他笑过。听说他没有妈妈,有爸爸和一个姐姐。家住的很远,每天要 走 好几里路,沿 盘山 公路走要绕过 好几道 山。春风秋雨,夏晒冬寒,他不知道要比我们多走多少山路,多吃多少苦头。每天中午,他不能象其他学生一样回家吃中饭。他的午饭就是早上从家里带来的一个馒头。冬天馒头早已在书包里冻成一个冰坨。他找来三块有棱有角的石头,用雪把石头蹭干净,在炉盖上摆成三角形,把馒头就搁在“三角架”上烤。如果不小心馒头掉进火红的炭火里,抢救不出来,那一天他准得挨饿。下午还得空着肚子走很远的山路回家。谁也没见过的他的家人。升初中以后,就再也没有见过他来上学,听说他家搬家了。
       后来我考上了离家很远的高中,只有寒暑假才能回家。开学第一天,老师点名,每一个被点名的同学要起立,让大家认识一下。点到一个叫王刚的男同学,他站了起来,我一下子就认出他就是小学时的王文。我冲着他笑,表示我还认识他。他也认出了我,但是他眼睛一转,装作不认识我。
       他仍和小时候一样,不搭理人,也从来不笑。听说他姐姐嫁了人,他爸爸娶了后妈。王刚的物理成绩在班上是最好的,英语成绩是最差的。我们的物理老师有时候遇到难题,还要跑来和王刚商量。他做的又快又准,跟标准答案的小数点后面的几位数一个字都不差。我们都佩服的不得了。可是我们谁也不敢向他请教物理作业。
       我们的班主任规定,每个星期都要换座位,排和排之间不必换,因为高个子一直高,矮个子一直矮,四列座位依次换,左边的坐一个星期就可以换到右边来,说是可以预防斜视。我跟王刚刚巧就是同一排不同列,有一次就轮到我跟他换座位,早上一来本来已经换过座位了。做完早操,我发现我的书包又被扔回原来的座位,我拿着书包就找王刚,问他为什么不按规定。他一句话不说,坐着不动,班里的男同学都跑来围观,嘴里嗷嗷乱叫,等着看好戏如何收场,我窘得眼泪都快掉下来,一直僵持到上课铃响,王刚还是一动不动,眼睛也不看我。我只好回到原来的座位。从此以后,全班每星期都换座位,只有我跟王刚原地不动, 同学们都觉得稀奇好笑,班主任似乎也挣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这样又跟他高中同学三年,一句话未曾讲过。
       第一年高考他落榜。第二年重读高三,据说费了一番周折,他后母想让他干活养家,他一心要上大学。重读后英语仍然是最差的。第二次高考,他又落榜。他爸爸就让他务农。他家承包了苹果园,第一年秋天苹果大丰收。他爸爸装了一车的苹果,叫王刚出去卖苹果。不知他为什么跑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维族人聚集区去卖苹果,遭到哄抢,血本无归。后来他就失踪了。不知过了多少日子,有一个哈萨克游牧人,骑着马在沙漠里发现了他的尸体。 他给自己挖了一个并不深的坑,躺在里面,怀里抱着他的全部“家当”:一个颜色早已被洗白的,布边早已发毛的军用书包,里面装着高中课本。没有人知道他是如何徒步走到那个离农场住家那么远的沙漠里去的,也没有人知道他是用手怎么挖那个坑的,也不知道他在那个坑里躺了多长时间才永远安息的。这期间经过几个烈日暴晒的白天?经过几个寒星闪烁的夜晚?经过多少劲风啸啸,黄沙漫漫?
       别人都指责他的爸爸为了一车苹果逼死了亲生儿子,也有人说他已经是成年人了,遇事这样死心眼,抢了就抢了呗,明年树上还会结出来嘛。
       他从小就是一个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人,我了解他的性格有多刚强 ,他会为一车苹果而死吗?
       一个从未有过温情的人躺在荒无人烟 的沙漠里等死 ,内心的荒凉和悲哀一定比沙漠里的冷风还要寒透骨髓,冻彻心扉。 自杀的勇气和决心何等的决绝和执着。那一年他应该只有十九岁。
       他死后很多年我才听说他的遭遇,为他难过了好久,脑子里仍然是那个背着书包在蜿蜒起伏的山路上踽踽独行的小男生。
       江山如此多娇,生活如此美好,生命如此珍贵,可是总有一些人选择这样的死法离世。你说他们傻也好,说他们怪也好,他们连死都不在乎,怎会在乎别人怎么评价。他们不论生前是多么声名显赫,还是多么寂寂无名,都给后人留下一个谜,永远也解不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penny06 回复 悄悄话 童年对人的一生有重要的影响。我从小受过很多的委屈,好像习惯了当时难过一阵儿也就过去了。后来很多年后,慢慢发现那些委屈都藏在心底,从没有忘记,反而心里充满了怨恨。
蜡梅花开 回复 悄悄话 原生态家庭的环境最重要。从小要让孩子感受到爱,也让孩子将爱给别人。\n
汉堡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心理学告诉我们根据统计男人的自杀率高于女人很多。
驴儿 回复 悄悄话 人与人之间关爱太少啊
我要说2015 回复 悄悄话 心理不健康,再聪明,身体再健康也没用
leslieking 回复 悄悄话 可能世上最也没啥留恋的了,阳光与爱都不在乎了。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男人其实比女人更脆弱...张爱龄爱杀虫可并不杀自己。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可惜两条生命。现在的人对忧郁症认识提高了,应该能得到帮助。
driftin 回复 悄悄话 故事不错, 文笔很好
arge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