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怀念帕翠

(2015-12-22 12:34:12) 下一个
怀念帕翠
                           --帕翠一周年祭
帕翠是我家小宝的启蒙老师。
第一次见到帕翠是在我的家里。她那天不期而至,还带了一个越南翻译。我有点不知所措,帕翠跟我解释事先给我打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轮到我不好意思了。她将是小宝的pre-kindergarten 的老师。学校即将开学,她要到每一个学生家里家访。她看小宝的家长姓名,误以为我是越南人,所以特地找了一个越南翻译。结果发现我是中国人,会说英文。翻译小姐只好免开尊口。
小宝五岁,第一次上学,之前一句英语没说过。我一直担心,帕翠安慰我说没关系。还建议我在家里坚持说中文,这样有利于孩子的双语教育。
我其实对美国的教育一无所知,小宝第一天上学,我和父母也跟去了。帕翠一见到,立即对着小宝唱起了儿歌,把我们一家三代迎了进去。拿出照相机给我们全家留了影。我看到她对每一个来访的家庭都是如此,忙前忙后,给我们介绍了教室的每一个角落。当时正值盛夏,帕翠满头大汗,嗓子都说哑了。当时我觉得有这样一个祖母式的老师真教人放心。后来证明也是对的。帕翠把学校的录影机和磁带借给我,说磁带是专门教非英语国家的小孩说英语的。
      
    有一次她还送了小宝一本图书,她说这是美国人讲一个中国小孩的故事。之所以选中这本书是因为书中的小孩的姓氏跟我家小宝的一样,这样小宝一定会感兴趣。学校图书馆经常清理一些旧书,摆在学校大厅里,免费送给学生,我不知道帕翠是如何在堆积如山的书里独独找到这本书的。
说起来真是惭愧,我们对唐宝的如厕训练不够。开学没有多久小宝就现了一次形。小宝Poop完,没有擦干净,结果还弄到手上裤子上, 死活不肯从厕所出来。帕翠在厕所门口说她可以Help,小宝说No。帕翠只好给宝爸打了电话,交代带上干净的内裤和外裤。宝爸进了厕所,才算把小宝处理干净,把小宝从厕所给带了出来。帕翠说怕小宝难为情,所以没有擅自闯入,我们都对老师感谢,觉得她对五岁的小孩也很留面子。
小宝班里有一个学生叫加森,小宝经常回来说加森欺负他,老是打他,有一次胳膊上被指甲抠掉一块皮,往外渗血。我很气愤,就去找帕翠。帕翠说很对不起,但是加森不是欺负他,而是喜欢他。加森有语言障碍,对别的孩子表示亲热的方式特殊,要么一下子猛扑过来,要么从背后拦腰一抱,要么上来一拳,因为他不会说话,着急要跟别的小朋友交流。帕翠表示今后一定不会让加森伤着小宝,她们一直在请语音训练师教加森说话。我只好作罢。从此以后,就再也没有听说加森”欺负”小宝。
小宝的家庭作业就是画画,第一次画一只乌龟,画的一点儿不象,我在旁边着急,就帮他这图图那擦擦。结果被帕翠看出来了,把我叫到学校,说父母不能帮小孩画,小孩要自由发挥想象力,画成什么样都是好的,大人帮忙并没有好处。我羞愧难当,从此再也不敢了。
小宝是班里唯一的中国孩子,快要过中国春节的时候,帕翠问我能不能到班里给孩子们介绍一下中国的春节。我满口答应。头一天晚上,我和我母亲包了两大盒饺子。第二天煮熟了端到学校去。帕翠喜出望外,给每一个孩子分了饺子,她自己尝了一个,说这是她第一次吃真正的的中国饺子,也是最好吃的一次。后来还剩了几个,帕翠问我她能否带回家,因为正巧她的外孙女正住在她家里,我后悔没有多包一些。
我们看到小宝一天天在变化,学会说英文,热爱上学,每天回来都迫不及待的说学校里发生的新鲜事,小宝学会了绕口令,打手语,唱儿歌,我觉得帕翠功不可没。到了三四月份,我们又发愁小宝暑假的去处,据说得提前报名,我们在这方面又完全没有经验。就去询问帕翠,她很快就搜集了各种暑期夏令营的信息,交给我们让我们参考。我们觉得如果能安排在学校的暑期program最好,时间安排最合理,中间又不用接送,就跟平时上学差不多,还组织各种户外活动。可是负责人认为我们报名晚了,不肯给我们注册。我说提前两个月怎么会晚呢。负责人说春天开学时就应该报,现在已经满员。我很懊恼,心想一大群孩子,怎么就多我们小宝一个人呢?没办法,只好另想辙。帕翠听说后,二话没说,拉着宝爸就去找那个负责人,也不知帕翠说了什么,三弄两不弄,交涉成功。小宝以后就加入了那个暑期夏令营,我们暑假可以安心工作了。我说不出对帕翠有多感激。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就到了五月,放暑假前的最后一天,我又特地赶到学校,为对帕翠表示感谢,我做了一个漂亮的花篮送给她,还为她和小宝留了影。帕翠很遗憾的告诉我,这也是她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她已经办了退休。班里的孩子只有我们的小宝继续留在这个学校,其他的孩子都注册到其他学校了。这是我和帕翠最后一次见面。后来她给我们寄了明信片表示回谢。我给她照的照片一直也没有给她,想着来日方长,找个时间去看她的时候,再把照片给她。
小宝八月底就上了kindergarten,经过一年的pre-K的训练,小宝已经能胜任很多事情了。我就会想多亏了帕翠。后来我又忙着送父母回国,父母走后我又面临失业,整日发愁找工作,宝爸也一地鸡毛。我们商议等我稳定下来,带着小宝去看帕翠。不知不觉就快到了去年圣诞节,有一天小宝回来说帕翠来他们学校了,还到了小宝的教室里,跟小宝说了一些话,临走时送给小宝一盒巧克力。小宝说帕翠变老了,脸上好多皱纹。我和宝爸相视一笑,觉得小孩子家家的,知道什么是变老了。圣诞节期间我带小宝去了堪萨斯。回来后我和宝爸说干脆今年春节时,我们包了饺子去看她。新年过完,小宝就开学了。放学回来就说,帕翠"dead"。学校的学生心理顾问小宝有没有话对帕翠说,小宝在卡片上画了一颗心,写下一行字:I always  love  Patri. 我们震惊到极点,问怎么回事,小宝嘴里咕噜 "lung cancer "什么的。我还是不能相信,觉得小宝的英语不好,一定是搞错了。
第二天我就早早赶到学校,学生们还没有来,只有小宝的老师在教室,她一见我就说,帕翠确实死于肺癌。帕翠多年来一直一个人生活,退休后想旅游到她女儿家里住一段时间。一放假就先去做了一个体检,医生意外地发现她已经是晚期肺癌。帕翠就没有出行,开始化疗。她圣诞节前夕到学校跟多年的同事们叙旧,人很消瘦,精神还好,说有可能要住院治疗,看起来信心十足。顺便去看了一下小宝。住院以后,肺部严重塌陷,改成放疗,结果食管和气管被burn, 不能进食,呼吸困难,很快就呼吸衰竭。小宝的老师跟我在过道上说着这些,我们两人都哭得稀里哗啦。旁边其他的老师就围拢过来拍着我的背。后来学生们都来了,走廊上一下子拥挤不堪。我就出来了,在学校大门口碰到其他年级小孩的一个中国家长,我看出他很想跟我聊一下,我脸部僵硬,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侧着脸就走开了,心里抱歉得很。
我回到家赶紧把五月份照的照片冲洗出来,照片里的她健壮结实,神采奕奕,一点儿不象有癌症。又连夜赶做了一个花篮,又用纸折了各种颜色的玫瑰花和郁金香插在花篮里。可惜帕翠葬礼那一天,我得了流感,发烧,扁桃体化脓,嗓子发不出声音。只得把东西交给帕翠以前的助理。助理传话说她会把照片和小宝写的卡片一齐放进花篮里,亲手交给帕翠的子女。后来我多次猜想,帕翠是否预感到她生命快要走到尽头,圣诞节前夕到学校里是为叙旧,也为告别?她能对一个五六岁的小孩子说些什么呢?送一盒巧克力留下甜蜜的回忆?还没有来得及好好享受一下退休生活,她一定对生活充满着无限眷恋。
这几天给朋友送圣诞礼物的时候,就不由得想起一年前去世的帕翠。我的眼泪又来了。
人生无常,要问候的,要感谢的,该道歉的,该认错的,要赞美的,要夸奖的,需告别的,想见面的,准备联络的,想示爱的,琢磨重修旧好的,计划拜访的,该孝敬的……得赶紧的, 人生本是苦短,谁说来日一定方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绛珠草 回复 悄悄话 Lilac2003:你的心肠可真软。谢谢分享我的眼泪,谢谢你的感动,谢谢你的评论。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也写的很感动人,我一边读一边流泪.多好的老师啊.LZ 也是重情重义的人.愿帕翠一路走好,天堂没有病痛;也愿LZ节哀,很喜欢你文章结尾的那段话"人生无常,要问候的,要感谢的,该道歉的,该认错的,要赞美的,要夸奖的,需告别的,想见面的,准备联络的,想示爱的,琢磨重修旧好的,计划拜访的,该孝敬的……得赶紧的, 人生本是苦短,谁说来日一定方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