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轻科普# 欧洲和美国的攀岩馆有什么不同

(2022-11-21 19:53:45) 下一个

我在南加,随着赛事进程光顾过大部分LA和SD的知名攀岩馆,还有部分AZ的攀岩馆。户外去的不多,本来上周末要随队去盼望已久的Yosemite 攀岩,出发前几天儿子流感,后被传染,目前为止差不多10天了,病情稳定,味觉全无,没有丝毫康复迹象。这次流感很严重,顺道儿督促大家去打流感疫苗。

Ins上看的多了,就会了解日本和韩国的攀岩馆大部分是抱石馆。美国的场馆比较宽敞,项目比较全;欧洲做为发源地,场馆大小需要实地感受,但许多环节依旧引领技术潮流。

攀岩项目发展好的地区大都山多,人文意识也都相当文明,这是极限运动所需场地和群体发展的必要条件。

我光顾的第一家欧洲攀岩馆是法兰克福的攀岩馆。wenxuecity藏龙卧虎,基本上找得到每个领域的大拿,对于勤奋好学的人,大拿们都不吝赐教,运动领域的前辈们更是如此。

我在做行程计划时向Wenxuecity的欧洲攀岩前辈请教过。她真的非常Nice,恨只恨自己能力不达,消化不来她给的信息,但也增添了许多再次光顾的愿望。到达法兰克福住地后Google给出的最佳选择里有几处就是前辈建议的场馆,锁定了其中一间看起来项目最全的Center,目测建筑物室内室外都可以攀岩,有抱石,Top rope和Lead,体验会比较全面。

首先是门票,13欧元。鞋子,镁粉包,保护带,全套租用加一起不到20欧元/天,非常亲民。美国这边,我经常光顾的攀岩馆这两天涨价,有Top rope的场地包括所有装备,通常在$25~$32/天之间。汇率嘛,目前欧元与美金差的不多。

在搜索和攀岩相关信息时经常会蹦出DAV三个字,Deutscher Alpenverein (German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英文简称: DAV 德国登山协会,目前会员有110万人。

相信前往欧洲玩儿户外的人们对各种户外协会都不陌生,忍不住赞叹阿尔卑斯山腹地不愧是许多运动的发源地,只有我们想不到,大概没有他们玩儿不到。无论从路线,还是住宿,各种指引,信息量巨大。

根据欧洲前辈指引的信息:DAV其实应该准确翻译为德国阿尔卑斯山俱乐部。阿尔卑斯山俱乐部在欧洲各个国家都有分布,前面加上各个国家的名字就是。看起来好像组织比较松散,却特别专业,还很福利,经常有给孩子的免费专业课程和训练。各种和高山有关的运动全部涉及。(增加)

第二,着装差不多,长裤长衫多一点。我是颜值党,经常户外的人看的不是多层美颜过滤的胶原蛋白,更注重纯天然略带风霜的精神气质。往往那种邋遢的大胡子,满身镁粉中攀岩者也有一种俊朗无处可藏,赏心悦目。

第三,礼仪,礼貌和美国一样,攀岩社区的人细心有亲和力,而且谦虚。我遇到的大部分人多多少少都会讲英文,我说自己从美国西部LA的哪个攀岩馆来,他们也好奇,总会共享一些室内室外的信息。最有趣的是,因为我从美国过去,他们理所应当地认为我的英文是标准。我反复说nonono,,我的英文不好,你们的英文比我好,他们仍然觉得我的英文是标准化英文,让我异常尴尬很“虚荣”。

第四,世界的精工大部分都源于欧洲。攀岩发展成世界性运动逐渐得到普及,直到进入奥运项目有很多关键设备,无论技术环节还是材质全部源于欧洲后现代技术革命。热爱上这项运动后,对装备的研究会占用大量时间,有很多细节值得花点时间去观察,此处不做陈述。

场馆的设计上,最明显的区别是Auto belay设备的应用。我前往的所有美国场馆,Speed 项目和儿童娱乐区有Auto belay自动保护,而大部分场馆不具备Speed 项目的条件,也没有攀岩的儿童娱乐区。但法兰克福的这家场馆有三条Auto belay项目,可能是方便独立攀岩者体验,也可能是室内攀岩者少,缺少Belayer。我生平第一次用Auto belay试了一条线,说实在的,非常不习惯,很没有安全感,下来时15m的高度只好很怂地一格格爬下来。

写这部分时刚好在攀岩馆,顺道儿拍下来方便理解。场地:Sender One OC USA

图片上三项用绳索的项目比较全。从左到右分别是, Lead,Top Rope/Lead,Speed

 

第五,场馆应用与医疗救助。这部分最让我感动,未来可能会更多观察,有所强调。

板报栏如下图,一开始没有特别意识到什么。进入场馆有一处Top rope区有两位正在保护员的协助下轮番攀爬。我有好朋友患有先天性疾病做了母亲后才爆发无法预防,如今依靠轮椅行动,所以会格外关注这部分群体。他们几乎完全靠上肢和少量下肢支撑来完成向上引申和攀爬。一个多小时之后可能是有课,周边一圈儿同样行为特征的人。不是一两位,而是一圈儿。显然,欧洲至少德国已经将攀岩带入了医疗康复救助环节。这虽然很需要勇气,但真的很妙,太高级了!!!

在美国我也有见过身体条件各异的人在攀岩馆玩儿,回来和前辈们分享时,他们说还有盲人依靠直觉去完成的实例。但和医疗体系相结合,这是第一次见。

这就是文明的差距吧~ 在某国残疾人会受社会系统性歧视时,欧洲的文明国家已经将最前沿的运动应用到医疗救助系统。这不仅是对身体康复的救助,更是对心理的无分辨性系统引导。

图一,门口宣传栏上的海报。攀爬是本能,也是生活。

没办法不被吸引,录像和拍照都不合适,就远远地抓了一张。

第六,Bouder区。没有合适的Belayer,更适宜Bouldering。这家场馆的Boulder区相较于我在美国的任何一家场馆都堪称mini。但他的路线设计和岩点一样生动,也比较专业。

缺点是垫子表面的材质比较硬,环境封闭,回声大。更像是私人场所,不像公共场所。没有开放的通风环境,因此初步判断,更像是为玩儿绳索的人做热身训练的场所。

热身器材比较少,但有扁绳设备,我在美国没玩儿过,很好奇,玩儿了很长时间。

我和妈妈一起去的。妈妈年轻时是运动健将,尤其擅长排球,就是小鹿纯子式的选手,生性乐观开朗,随便什么项目都容易上手。我本来想攀岩在她面前显摆的,她穿着运动鞋直接上,随便两三下就很有样子了。见我扁绳站不稳看着干着急,就挥挥手让我下来,亲自示范做平衡,姿势相当漂亮。就运动能力而言,我真是跑偏了,既不像爸爸也不像妈妈,童子功面前不得不认怂。呵呵!

标识和美标不一样,难度设计比较宽泛。这家岩馆亲民路线比较多,但不妨碍高手挑战难度。

高手都不走寻常路,再普通的路线也都会自己开发一些玩儿法。

秋冬季,欧洲进入雨季,室内场馆应用率可能会增加。

 

场馆小,岩点错综复杂混在一起很密集,特定人群可能需要绕行。

据介绍,这里也会举办一些赛事,所以应该也是比较成熟的场馆。

不过,真的,玩儿了一会儿就想美国,想我们经常光顾的场馆了。出来一趟才知道美国到哪儿都太自由了。

11/21/2022 尤其开心IV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onzegoat' 的评论 : 好的,多谢!盼望~~
bronzegoat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的好文!看来欧洲一行很快乐,祝福你们。这里面的介绍应该主要是德国中部的攀岩馆情况吧?看照片攀岩馆规模不大。南德这边的攀岩馆规模可能会好一些大一些。当然,如果不仅抱石,还真正攀岩的话,一定要走入大自然去。如果有条件,建议以后可以去瑞士玩玩。那里不论室内或野外才真是攀岩的天堂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嗯嗯,我多写写,希望带更多人走进攀岩馆。攀岩强的国家和民族精工都很强,我们的小众运动是人家的大众运动,差距太大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开心学习攀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