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攀岩的一切#天赋与努力

(2022-09-06 11:23:14) 下一个

 

 

同一起点,有的人真的很努力,这种努力和勤奋足以感动自己,感动所有人。好看,学历佳,看起来也还算健康,但距离成功真的就遥遥无期,距离各种自由都有很大差距。我意识到这是一个命题花了很长时间,之后一直不晓得该怎样理解这个问题。每次遇到类似问题类似的人,都不得其解,面对这样的人总觉得很抱歉,不免心怀忐忑觉得自己某些体验来的太容易。这个5岁的小孩子激活了我对这个问题的一系列思考。

 

#关于攀岩的一切#天赋与努力


混在攀岩馆一年以来,以我作家的敏锐洞察力,可以用笔触描述所有我感兴趣的人。也热衷以教育世家与生俱来发掘人才的敏感和热爱,挖掘每一个人的潜力。

墙上这孩子5岁,在我和儿子(他早上6点半起床,此时已经饥肠辘辘[破涕为笑])即将离开现场时他妈妈带他姗姗来迟。我们故事会家庭一起时他妈妈咒语般的口号是“开心最爱我”([捂脸]),被咒语击中脑袋的我只好饿着我儿子的肚子,开始观察和系统启蒙这孩子第一次在攀岩馆的所有一切。

是的,这种等待是值得的。在热身环节和互动沟通环节,我和他建立了墙上墙下的默契,在尝试Top rope时,直接让他挑战了15m,7.0(通常初次尝试是10m,5.0/6.0起)。
他是我这一年来协助启蒙的所有人中唯一一个轻松完成这一project的人,Nature!

我对人的判断是准确的,无论是Chef Lee,还是这孩子,… …从未失误。

这孩子,仅给了一些基本常识和路线的引导,不用教,站在墙前就知道做什么。是的,他是有天赋的!但具有天赋与会否从事这项运动,这份天赋对他未来生活的影响力是另一个话题。

2小时很快就过去,我们彼此都意犹未尽。一切计划和安排都刚刚好!我仍需要时间继续挖掘和判断他原生的能力到达哪里,但无疑,他很酷地甩了一个命题:在天赋面前努力的意义是什么?

他原生的起点已如此,多少人很可能努力半年一年都很难达到这种状态。同样的起点,有些人轻松enjoy的事,又有多少人努力半生,甚至搭上一生都够不到?

又有多少人因为努力付出得不到回报,堵上自己的健康,搭上身边人一切,仍然放不下?那要放弃,亦或选择的是天赋,还是努力? 没有天赋的人,还要不要努力?面对具有天赋的人,普通人努力的意义又是什么?是不是所有的努力都值得点赞,所有的努力都值得鼓励? 又有多少具有天赋的人,在不擅长的领域被强调努力/没完没了像笨蛋一样对待?

活着,幸福是大命题。为什么不幸福?天赋与努力的关系中是不是也有迹可循?

这5岁的孩子教会我为人父母,最重要的功课不是填满行程督促孩子努力,而是发掘孩子身上与生俱来的优势和天赋,在enjoy中放大能量值。

从这一点讲,我父亲是成功的,这孩子的母亲也是成功的!

 

9/2 攀岩手 尤其开心 (比V,茄子)

这孩子下来后,我俩和他妈妈还有姐姐都非常兴奋,太开心了!!! 

他妈妈又给抓了一组开心阿姨抱抱系列,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06/202208/14548.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