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华裔妈妈和日裔爸爸聊什么(1)

(2022-06-10 14:00:25) 下一个

团队里有一位,也是我看到的唯一攀岩的黑人孩子高中毕业并庆祝即将进入的大学生活,请全队一起在他家party。期间除了我和寿司,还有这户人家的纯白人90后大姐夫参与了这段谈话。

开心:你什么时候开始攀岩的呀,H(寿司的太太,寿司是H给他先生取的外号)说你是家里的第一个Climber;

寿司:哦,哈哈(很羞涩地笑)20几岁的时候,你知道日本有很多山。那时候我喜欢背包旅行,有很多地方可以攀岩。我和朋友们就喜欢抽空去山上找地方攀岩;

开心:那有二十几年了吧,那你大概什么时候来美国的呢;

寿司:05年,不过我的英语非常不好(更加羞涩地笑);

开心:我也很不好,可是H特别好。不仅和停留的时间有关,还和女人擅长交流有关吧

寿司:喂喂,你这是性别歧视吗?(边笑边说)

开心:哈哈哈,你认为是就是吧~ 不过语言就是要多说,我听H讲过她怎样练习,很值得学习呢;

寿司:是,她和谁都讲话,什么都讲,不止讲英语;

开心:所以孩子们都和你一起攀岩,这么出色;

寿司:(很羞涩地笑)

开心:我高中和大学二外是日语,但不是工作语言,没有用日语和日本男生沟通过。可以问一些一直很好奇的问题吗?

寿司:当然(严阵以待,欢迎发问的表情)

开心:做饭吗

寿司:不做,H做,但有时会准备早餐

开心:打扫卫生吗

寿司:哈哈,很重要的问题。打扫~~~居家办公,办公场所要整洁,所以我都会打扫。H就会顺道儿push我多做一些,所以现在我很会打扫卫生;

开心:哈哈(表示赞赏), H push人非常有效。每次和她一起都能感受到自己在进步,很感谢她push我。

寿司:(意味深长的表情~ )你知道,我们和酷你一起玩儿(另一个日裔孩子的爸爸),我们...

此时H突然出现在寿司背后,寿司再也没说话。

开心:(太突然了,哈哈大笑,赶紧化解)惊喜,正在讲你push我攀岩的事情,怎么这么晚才到

H:从LA市区开过来,从LA开到聚会地(周日那天堵车厉害,大概2小时不止)。为什么不呢,你做得很好,这就是我说的,为什么不试试看,push总会有进步。

寿司不吭声,仍不说话

谈话发生在周日。次日,也就是周一,我在H的配合下完成人生第一个5.11a

关于中日两国关系的话题:

不知怎么着,好像是白人大姐夫提起来的。我和寿司都是一代,来的时间都不到20年,这属于敏感话题。明显感觉寿司在我面前有点儿怂,不知道怎么应对,甚至有点尴尬~ 

孩子们要一起长大,我们都是在美国的亚裔,所以:

开心:大家要一起往前走,我比较在意现在和未来的共同经历

寿司放下很大的心理包袱。

 

日裔爸爸是对push我非常有效的日裔妈妈H的先生。H出现之前,仅凭我那大学里跨族裔婚姻的日语老师,很难说明日裔女生整体的开放性。H出现后,就相当于在我的视觉内双重确认了日裔女性对于民族整体崛起的推动作用。不得不说,这一点,无论日裔,韩裔,还是台湾女性都超出了大陆女性的作用。大陆女性在两性生活和居家生活中对于先生的助力和推动,都不如这三个群体成功,相当值得学习。这从与大陆女性婚姻背景的大陆成长的华人男在职场中的整体表现便可以推导。

简单说,H让我看到日裔女性的开放,与对自家男人的推动绝对是说一不二的。日本有今天的国际地位,绝对男权社会下男人的能力与团体执行/协作固然起主导作用,但女人强大的隐忍能力和引导绝对值得关注和学习。隐忍不代表内耗,这种隐忍里有自我强大与对家庭的绝对统治。

在日裔妈妈H面前,我真正是小女人。

我们队现在有两户日裔,都是从LA地区 日裔聚集地转来的。来美10年我接触的日裔只有两三个人,因为与他们接触,仿佛直接触到了一个庞大的群体。我家弟弟周边也经常围绕一群日裔的同龄小孩儿。

我到达的时候,孩子们玩儿的挺欢,我和其他几位老美家长把疫情以来第一次户外攀爬的日程基本确定好之后,寿司也没能掺和进来,一个人坐在远处。

现场就我和他是一代亚裔,这位日裔爸爸身材比较传统,很少见和老美家长混在一起,讲话都极少。这种场合不好让他落单儿,在老美眼里对亚裔群体分的没那么细。聊天的中场,照顾孩子的间隙我就去和他打了个招呼。

后来吃饭的时候,他就很自然会照顾我。因为两家小男孩儿年龄差不多,最后落座的时候,我就索性和他坐在一起,此时这户黑人主人家在弗吉尼亚长大的白人女婿也一起落座参与到我们的谈话。就发生了前面的谈话。

这种谈话组合在视觉上的对比就非常有意思。日裔爸爸的口音非常重,基本听不出在讲英文,比我早来美国6、7年的样子。这位高大优质的年轻的白人大姐夫出身自律师家庭,现在一所小学做老师。

整体来说,在日裔聚集地生活的一代日裔男生和老美社区的融合没那么自然,这一点华裔女生受认可相对容易。但在攀岩赛事中比华裔家长的参与要积极和深入。非常擅长学习和察言观色,很勤奋,有礼貌,很谦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Bingo!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你参加一黑人家庭party,你和同时去的日裔爸爸聊天,
日裔妈妈后到。
孩子是黑人,其姐夫是白人。对不?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的~ 成长也是修正的过程吧。真正和这边的日裔家长一周很多天打交道会发现对日本女人和这个民族很多定义误解比较深。比如,“温柔”这个词,总觉得是柔弱的解读。现实是无论女人还是女孩儿没一个温柔似水的,甚至最豪放的是日裔。顺从,但绝不盲从,一个家庭里彼此都比较尊重规则。论女人的相夫教子,日本女人不得不佩服。华一代男生的溺爱教育和粗糙的家庭教育可能根本吃不消,完成不了基本标准。这会直接影响两性相处质量。换句话说,很多华一代男的思想和生活的独立能力并没有想象那么强。日语“嗨”,背后不是温柔与顺从,而是服从和执行能力。芊芊玉手温柔似水,那后面那么多活儿谁干呢?毕竟生活品质是由大量细节组成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我总觉得中国落后是因为中国男人不济,死抱着糟粕文化不放不肯融入先进文明。读完开心的文章,我不由想,犹太人和日本人在世界范围取得的先进地位当然与这两个族裔男性的奋斗分不开,更不可忽视的恐怕是犹太妈妈与日本妈妈坚韧不拔作出的贡献。相比之下,中国女性确实太弱了些。女儿当自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目前为止嫁给华一代男生的白女, 嫁给华男欢天喜地的韩女、各族裔女生都有听说过,唯独没有听说日裔女生。华裔男生再渴望苍井老师,那也只是白日梦,现实生活中的日子都实在,真正能听得懂日裔太太的指令,并能够执行的大陆男生或华裔男要跨过文化障碍和行为意识模式障碍要比想象艰难。虽同为亚裔,这种艰难甚至可能会超过与其他任何族裔的融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