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小到大赞美的升级

(2022-05-21 09:59:49) 下一个

有天和攀岩蜜一家Carpool去另一个城市,路上闲聊,说怎样长成我这样,在专制国家长大,却如此自由自在海阔天空。简单说,能长成海阔天空的精髓是被夸赞着长大。但这种夸赞是由衷的,带有鼓励性质。这样长大的孩子心里对世界充满好奇,也充满安全感。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角色就是父亲。养儿方知父母恩,随着孩子们长大,就会越来越感谢我的父亲。就总会想,也许家家都需要,也人人都需要《美丽人生》里的爸爸。

最近特别受用的一句夸赞的话是攀岩教练对我同伴说:Ivy is always ready。翻译过来就是,Ivy随时都是准备好的,也可以是“开心总是尤其开心的/尤其开心总是开心的”。这已经是至高的美意,没有什么比这更高的赞誉了。

现在和我最紧密的就是和攀岩相关的人,这个群体是地球上最特别的一群人,我愿意把所有的赞美之词送给这个群体。

一丢丢大的时候,最喜欢听的赞美似乎和好看是有直接联系的。确切地说,最初的赞美词都是说给孩子父母听的。例如:眼睛大,生的白净,秀气,面露贵气,再加上点儿玄学命里什么的等等等等。有地方乡土民俗让人忍俊不禁,把孩子说得越丑越受祝福,可能和成活率有关;

稍微长开了,赞美词跟着升级:长得壮,腿长脚长,很会吃,头发浓密,爬的早,坐得早... ...;

孩子能开口说话了, 又是一套;

开始记忆了,就各种往聪明里夸... ...;

这一切也都贯穿着察言观色,“社会”你社会。

我们小时候青春期,都遮掩身体的变化,恨不得化身假小子,头发剪得利落,绝对不穿裙子,深怕被说太好看。问妈妈为什么不能穿裙子,打扮好看,回:你已经够好看,爱学习的孩子,不会把精力放在打扮自己上。于是青春期的叛逆劲儿一上来,不打扮也够好看,不学习成绩也挺好。你不让打扮,那我想干啥就干啥,也统统管不着。于是,当时最受用的赞美之词,不是学习好,不是爱打扮,而是... ... 青春期最爱听的赞美词,记忆进入盲区。但似乎,什么夸赞都没少听;

到了职场就比谁能干,后来发现那都是圈套,哈哈哈,越夸赞越卖命,哪个老板不喜欢。我们那时候还单纯,收入比别人高几倍就已经满是优越感,还不太晓得可以融资直奔大佬去。

等到开始开悟能做一番事业了,最受用的夸赞之词已经和钱财没关系,更受用的是直抵灵魂却又简单至极的Amazing!

生命足够丰盛,Ivy is always ready,接受生活给予的一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对于always ready的人,不会有人挑衅,而是信任与跟随。喜欢攀岩的群体,也许正因为这个群体的人不是ready,就是走在ready的路,很简单大家就都能够感受各自对生命的雕琢,与彼此给予的信任和安全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