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顶流(二)诚实是思维还是品质

(2021-06-29 07:29:49) 下一个

为何华裔中产即顶流(二)

顶流思维里有一种叫诚实。诚实是一种品质,但在顶流里就会成为一种思维。

在顶端的最终决策中,最终挑战的是品质而不是思维,诚实除外。

诚实对待自己是一种能力,真实表达自己需要勇气也需要能力。真实面对自己的需求,并在现实生活中毫无虚假传递真实信息,对个人、对家庭、对职场,对社会都是弥足珍贵的品质。

本系列中我的观察一定是肤浅的,纵然一个人的经历再丰富,对生活的时间和体验都太有限,不得不谦卑。而随着生活中使用英文时间的增加,回到中文社区,拿捏表达的分寸处于比较尴尬的阶段。

前一周疫情后第一次与闺蜜小聚,虽然只是户外喝喝咖啡,对我们来说都十分放松。 这两位是我非常珍爱的朋友,她俩可以诚实精准地表达自己,话题的延展和过度非常有效率,表情和内容同样优美通透,即便聊的是家常,都会感受话题之间的切换非常艺术,话题的持续仿佛艺术的盛宴。这种盛宴并非大餐,但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装点,会沁人心脾,仿佛夏日Laguna海滩的艺术节。

这是什么意思呢?生活中,我的思维节奏和运作节奏比较快,往往事情发展到最后会只剩下我自己,是带动节奏的那一个。不是我有多出色,而是我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结果。简而言之,不会把时间浪费在拿捏别人的心思,只专心做自己。不是不顾及别人的感受,而是因为太多人虚于表面,无法真实作答,也没有什么可以表达。这就是伪善。这样的结果,想有一场有效率的谈话,就必须要限时限量,设定阶段性目标去交流。至少有一方不迁就的主题谈话,沟通才是有效和愉悦的。

伪善是一种欺骗,但会让人着迷。但凡伪善都有一层华丽的外衣,指不出问题的根本,表达不出自己的真实需求,但都会被装点成:为了你好,为你着想,你说的都是对的... ...。而绝对不是我需要;我想要控制;我想要事情往这个方向走。最终双方会演变为一个伪善,一个是伪善的纵容犯。

一堆伪善的结果是一系列无从核实的虚假信息,堆积的结果是懦弱与无穷无尽无法填埋的坑。结果是旁人肉眼可见的悲剧,留下无数可有可无的评论,还有当事人的不以为然。日积月累,无论个人,还是社会都会发生癌变,这就是毒瘤。标本可能是个人,也可能是社区,也可能是全社会。伪善的外衣人人都喜欢,当事人很难避开雷区,避开这层防腐剂。不仅避不开,可能还要大佳赞叹防腐剂的美丽与香甜。

我知道,这段文字并不容易看得懂,但至少有一个闺蜜看得懂。她的桌前有两个屏幕,一个屏幕是儿子的Instagram封面,一边是文学城我博客的首页。说实在的,我们这个圈子,我们这个年龄层,根本就不怎么用中文,也不怎么看文学城,她完全是因为我才会关注文学城。一个人是个人,两个人便是团队,只要我俩能看得懂,这段表达就是成立的。女人,越到后来可以没有男人,但必须有心意相通的闺蜜(or蓝闺蜜),那是真正的无价之宝。

朋友可以形形色色,但人在美国开放社会,能让人放松和投入的都不是单一文化背景,而是多文化多种族背景,并且能与自己融洽相处,善待自己善待家人朋友的人。她们不拧巴,非常诚实,悦人悦己善良生活。大家都可以试试看,不是什么正能量,而是去找那种多文化背景的朋友去聊天,去交往。与这种朋友交流能感受到什么叫真实与诚实,聊完不是一身正气,而是一身通透。

只有这种体会,才会真正感受与当下的社会相融入。

这又是什么意思呢?

意思就是,单一文化下成长的一代华裔的思维非常受局限。往往进入思维的高阶,思域就会堵塞无法延展,谈话和事态发展很容易进入死胡同,无法开展。

此时人的意志力往往很薄弱,只要有一个亮点出现,在谈判和事态中就会成为引领方向的关键点。单一文化背景下的人很难get到那个关键点,往往在最关键的那一刻会演变一场“为了你好,不想你难做”的阳痿。

不仅因为单薄肤浅,还因为日积月累的不诚实。这种不诚实最终将一个人引导至内心空虚,缺少动力,不知所措。

思维的进阶里,发现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是顶流;

单纯提出质疑,没有解决方案是中产;

单纯的迎合和附和是低俗;真实面对自己的需求,取悦自己,并能够得到取悦是冲向顶流的动力。

顶流思维的主题,一定要确保信息真实,诚实作答才有延伸下去的可能。这套主题在感性的文字中一定有理性的分解才有存在的价值。

重复上一篇金句: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没有比对,就没有融入!

6/29/2021 尤其开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姐姐,您的评论和文章一样充满质感呢~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叒叕又' 的评论 : 感谢阅读~喜欢您的名字,好有趣。祝夏安~
双叒叕又 回复 悄悄话 诚实是思维还是品质? 当然是品质!而且是与生俱来的。写的非常好!认真的阅读了每一个文字。感谢分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不同的年龄和文化的表达方式肯定不一样,你说的诚实更多是对自己内心的忠实,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和需求,能做到这样当然好,但有的环境和情况会让人不敢或不能面对真实的自己。羡慕你们年轻一代的放飞!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Yes is yes;
No is yes;
Yes and No are both interpreted as yes

这种思维即没有标准,也没有底线,本质上不是善良,而是不诚实。往往是导致悲剧的推手。
一旦有悲剧发生,先要问信息够不够真实,以避免悲剧更悲剧,也便于寻找解决方法。

而不是用感性的良善标准,横平事态或个人的处事原则。

我也经常不诚实,尤其在家里为了息事宁人经常附和。但原则性的问题绝对不行。NO 就是NO,没有变通的余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