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所有的母女都曾'八字不合'

(2018-08-11 09:46:05) 下一个

 

 

也许,这世上有多少对儿母女,就有多少“八字不合”的故事,就有诉不尽的“母女恩仇录”。

妈,我要去跑全马了,可以借着跑马去探望您!

天哪,你怎么能干那种事呢,那可不是你能做的事情。跑完腿还能用吗?膝盖会受伤的,跑一会儿就下来吧~

@@

***********

妈,我跑完全马了

啊???

妈,是真的

你哪有时间练习啊,你是说马拉松吗?

妈,都和您说一年多了我要跑马拉松,您记得没有啊

你是我女儿吗?我女儿居然会去跑步,还会去跑马拉松?@#¥%……&*()——+

****************

你的裙子会不会有点短... 

再忙,也要按时吃饭,按时吃饭知道吗... ...

天黑了就赶紧回家,外面的事情没什么大不了的

... ...

我女儿好像          突然不像小女孩儿了

妈,好烦!我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

!!!!!!!!!!

**************************

“妈,您听”

“不行不行,你是不是又在开车啊?太不安全了”

“啊呀,妈妈,没,在家呢,您看~~是在家吧,给我几分钟时间,您听听看”

我把手机视频的角度调好,端坐在钢琴前深呼吸,内心兴奋着为妈妈弹奏刚学会的一首曲子《When the saints are marching in》。

对于刚刚接触钢琴两个月,每周陪孩子们上课蹭半小时课的我来说,弹奏的不能太快,爵士的节奏也不是很容易把握。但有信心把一整页完整弹走下来,而这种弹奏也足够激活妈妈之前的记忆。看着她流动的眼眸,欣慰的表情,我也足以获得让自己满足的快感!

我和妈妈最激烈的冲突全部围绕着学习小提琴。我算是比较早的琴童,爸爸妈妈喜欢听收音机,爸爸边养护他那小有规模的君子兰,一边唱《啊,牡丹》和《北国之春》的画面仿佛画儿一样从小到大,不同版本都定格在我的脑子里。记得在8岁那年,北大荒文工团的指挥通过群众艺术馆招学习小提琴的学生,几个孩子就被送过去开始学习,我比别的孩子小一些,不过看起来挺机灵,音乐老师就一块儿给打包塞过去了。乐观开朗的爸爸妈妈知道后非常高兴,说小提琴是非常高级的乐器,仿佛什么“荣耀”一样忙不失迭地让我开始学习小提琴。

说实在的,当时吉他和小提琴傻傻分不清楚,从一开始就没有亲近小提琴的欲望。一周两次的课程,每次课后练习的督促,乐团的某个席位,演出之前的彩排,之后所有的赞誉,在我看来都是为满足父母的虚荣,十分厌恶。当时因为父亲的关系,我喜欢阅读喜欢滑冰喜欢玩单双杠,特别希望母亲能支持我写作,可是不好好练习小提琴,一切都不被允许,也得不到支持。于是,怀揣梦想的童年里,接触小提琴完全成为空降的不幸。

爸爸妈妈从来都没有引导我听过西洋音乐,从来都没有认认真真陪我练习过小提琴,在别的小朋友换琴的时候,也没有给我换一把合适的琴。在这种极度不亲近,甚至因反感营造的紧张麻木的气息中,小提琴成为我童年最痛苦的回忆,没有之一。就这样逼迫了7年多之后,有一年终于忍无可忍,砸了琴也绝了食,再进一步就要跳楼了,也第一次和妈妈有了关于生命价值的对峙。

那种青春期的过度反应也一定让当时的妈妈头皮发麻。结果就是,她妥协给买一辆当时新型的公主自行车,让我再坚持练习半年直到初中毕业。记得当时那辆自行车价格不菲,许多人的月薪还达不到购买那辆车的程度。

学习小提琴的经历成为我们交流的硬伤。只要我要做什么,告诉她最近准备做什么,她准会说你,你看你行吗?学习小提就没能坚持... ...!

现在看身边的妈妈们对待自己和女儿青春期的相处模式终于领会了这叫“八字不合”,我总觉得她根本就不了解我,就不曾把时间精力用在我身上,就算我要对她诉说,她也可能不感兴趣。人家是阶段性“八字不合”,那我们一定是终身“八字不合”!

然而,即便再痛苦不堪的经历,种子也被埋下了,即便在石头缝里求生存,这种子也发了芽。不得不说,这是做为母亲的巨大成功!

为了避免前车之鉴,我在孕期听了不少音乐,我和孩子们的生活里到处都有音乐。孩子们做什么都由音乐先开道。我的孩子开始接触乐器之前,做了大量铺垫。比如,女儿5个多月开始,我就带她去附近的琴房听琴,咱们不练就在附近玩儿。女儿两岁多的时候,我们来了一次母女旅行,地点就选在上海。我们一起去博物馆,一起去动物园,一起去走访漂亮的建筑物,还安排了去拜访上海音乐学院直奔琴房。巧合的是,我们在琴房巧遇到小提琴家俞丽拿的学生,了解到许多关于音乐家和学生的故事。俞丽拿是我小时候唯一不排斥的和小提相关的信息。

许多年之后,每一次和小提琴有交集,我都会特意和妈妈讲细节,意在告诉她当年她有多么不“智慧”,每次我都潜意识里希望她能感到抱歉,以此获得些许“报复的快感”。

现在的家里有大大小小各种小提琴,然而我绝不会那么容易“宠幸”她们,她们也冷若冰霜带着哀怨地对着我。似乎在埋怨:既然不想亲近,为什么要将她们请到家里来。

是啊,为什么呢?也许,我只是想“报复”!

然而,这种“折磨”和“报复”远未结束,甚至遥遥无期。我发现小儿子经常会去角落里寻找她们,就算不曾教授,他也会自己拉扯出声音。每次隔着视频或者电话哭笑不得地坦白这种信息,孩子的外婆,我的妈妈就会非常“得意”,总追着问这问那,让我非常“不爽”。不,实在是太“不!爽”了!

*** ***

历史总有些巧合,母亲和我之间“八字不合”的“母女恩仇录”尚未落幕,更新版又要上演了。因为从备孕期到孕期,到baby期,到幼儿期我女儿都被各种音乐元素包围,自然也喜欢制造各种“天籁”和“噪音”,自然也喜欢各种乐器。做为启蒙,她最先接触的是她母亲“怀恨在心”的小提琴,学习则同时接触了弦乐和钢琴。见她偏爱钢琴多一些,就没有强求小提琴。她起初自己主动练琴,让我怀疑自己诞下的是“神童”之类的怪胎,好在很快就发现自己完全多虑了!!!。

她自己不练琴,但要坚持学习钢琴,钢琴老师又很宠她,每次老师在的时候这小“恶魔”都表现得很有音乐天赋的样子。学习乐器一定要有大量的练习跟进,她这样吊着,让我有点头痛。是否应该让她继续学习呢?想想妈妈和我的相处模式,想想身边的小可爱和我爆发那种冲突,简直就是无法承受的痛。不行,决不能让这种痛苦的历史在我和女儿身上重演!

琢磨来琢磨去,有一天和她一起坐在键盘前一起敲打。之前我从来没有学习过钢琴,她教一段儿,我弹一段儿。长期敲打电脑键盘的双手并不算太僵硬,曾经痛苦的经历沉淀后至少对琴谱不陌生。女儿欣喜地告诉她的老师,自己的学生会弹《Gallop,pony》了。

也许... ... 

于是两个多月后,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和演奏小提琴时不一样,老师说我的指法力度和识谱这些基础对于学习钢琴帮助非常大,自己似乎也并不排斥。确实,这两个月,每周只上半小时课程,但明显能感觉自己的进步。

看着妈妈欣慰慈祥的眼神,我果断打断她的念头,告诉她:让我再一次站在台上演奏小提琴是不可能的。不过妈妈,也许女儿有机会在台上用钢琴演奏一首您喜欢的乐曲,让您美美地坐在台下激活所有的“虚荣”。而我的钢琴启蒙老师则是我的女儿,您的外孙女。

母亲一生的挚爱我的父亲前半年已经报了三次病危,随时可能会离我们而去。父亲的后半程有太多遗憾,是我们理解不了也帮不到的。趁母亲健在,至少希望她后半程能够了无遗憾。

此篇献给当下身心虚弱的母亲!

来自“八字不合”的女儿

8/10/20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大一叔' 的评论 : 坚持再坚持,坚强再坚强
北美大一叔 回复 悄悄话 读过。每一个人的人生都像是一场或长或短的马拉松。坚持再坚持,坚强更坚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母女关系么,越怼越健康,呵呵!做女儿的成就感之一是让母亲心甘情愿接受女儿的安排,认可女儿的主张,包括对过去的教育“忏悔”,连一个鞭儿绳用错了颜色都不会错过滴, 嘻嘻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哈哈哈哈哈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太和谐了,太温情了,(除去LZ小时候练琴那段哈)这也叫八字不合?那我和我老妈就是八字相怼了,哈哈。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母女恩仇录这个现象在老外那里也很普遍,我见多了。
姑娘你老爸是你最好的赞助商,姑娘一听全笑了。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题目中有个关键字“曾”,据我所知,所有的母女都辐射到了,
这是生物本能,一代驯化教养新一代的必经之路,所以多多少少都会经历“不堪回首”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phie308' 的评论 : 也许吧,呵呵!一般冲突爆发的时候,识相的爸爸会躲的远远的,不识相的爸爸会想办法被支走,以免“伤及无辜,免受牵连”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很羡慕母女八字会合的,可能因为女儿长的像父亲,大多母亲年龄在七十岁以上的比较封建一般重男轻女,所以母女大都八字不合。现在独生子女应该会好很多吧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可能女儿像爸爸,因此母女八字不合?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哪里,半马还能混一混,全马是要训练过的。每次电话都会讲,我妈自己擅长打排球和游泳什么的,总觉得我特弱,就直接把我运动的信息掠过了,呵呵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哈哈,一代又一代母女恩仇录,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俺家也是个不要练只要学的主儿。我也佩服你一下跑完了马拉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有意思,我妈和我,我和女儿都八字不合,呵呵呵,问好开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