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子收藏

多年来在文学城论坛和群组发了一些帖子。很多已经找不到了。还能找到的,就存在这吧。(慢慢再整理)
正文

大学梦 (3)

(2015-12-03 11:23:32) 下一个

大学梦 (3)

高中毕业那年,我父亲问题有结论了。虽然是因为走资派而被打倒的,但做结论时他的罪名是“假x员”,因为父亲加入时是在战争环境中而且是在敌后(我们那一带淞沪抗战后不久就成了日占区了),第一个手续是办了,两年后按常规还有一个转正手续没办。处理结果就是取消候补资格。我母亲在下乡前早就被“处理”了,罪名是“叛徒”。我母亲出生在一个乡绅家庭,虽然是女孩,家族也一直供她上学。37年,“八一三,日寇在上海打了仗,江南国土都沦亡,”(沙家浜唱词),那年她高中毕业,18岁,一腔热血参加了“妇女救国会”,“抗日青年同盟”,后来跟着新四军渡江北上。我姥姥得知爱女离家出走,急了,一直追到江北。我母亲按上级指示送姥姥回家,原意是送回家后自己还要回部队的,无奈情况多变回去的路己经不通了。从此我母亲就留在家乡成了地下党。因为她参加“妇救会”,“抗青盟”是公开的,在家乡要呆下去,必须给当地政府写一个悔过书,这也是上级批准的。这件事就成了她的“历史问题”,文革中处理得很早很重,结果是“双开”。所以下乡是父亲带薪,母亲则没有。后来,他们的问题都重新处理了,母亲还补发到了在当时看来不小的一笔工资。在我们下乡的那几年中,他们也渐渐地想开了,有时还和我们聊聊他们的经历和想法,他们那时候一个是地下党,一个是武工队,都是高危工种。回想起牺牲的同伴,自己觉得已经是万幸了。

父亲的问题有了结论,我们在乡下的虽然有点艰苦但却相当逍遥日子也到头了。父亲也被分配去了一个偏僻的地方当xx病医院院长。那种病名声素来不好,病人被限制在隔离区,一个岛上。医院在岛外,扼守小岛的唯一出口,兼有镇守的责职。哥哥因为还是在校生,户口跟父母,转学去了那边继续读书。(那时候中学没有排名,有时有的话那个中学排名恐怕不会太高)。我因为即将毕业,就一个人留在了当地。户口由农村转为城镇,这在当时是一个很重要的变化,意味着我不用靠种地挣工分来过日子了,可以参加工作挣现钱了。但我的户口还不能像下乡前一样回到城了,只能在当地小镇上参加毕业分配。

我被分配到公社农具厂当学徒。农具厂,不是农机厂。那个造机器的农机厂比较高级。我去的是手工业系统的农具厂。造锄头,镰刀,水桶等农具,最大的产品是木船。还有衣柜,木床等民用产品的。江南水乡,船只需要量很大。那时候水泥船已经很多了,但传统上主要还是木船,特别是渔船和用于“开远路”的船,因为木船的设备和居住条件要好得多。木船用几年就必须上岸维修一次。每年夏天,农具厂内的大场上就架满了大大小小倒扣着的船只。晒干,换掉腐烂的木板,在裂缝中填入麻纱油灰,最后涂上桐油。这些工作都要在太阳底下进行,因为晒得越干越能暴露裂缝,越能吸足桐油。船作有几位师傅为了节省衣服,长年光着膀子在烈日下干活,晒得像红烧肉,看着很震撼。

我的工种是“圆作”,学徒工。修造各种各样圆型的木桶。主要是农用的水桶,粪桶,也有民用的脚桶,马桶,脸盆,浴盆,还有少量的酒桶,饭桶,接口等等。造新的时候最舒服,特别是用新木料时,有木香味。修旧的时候,嘿嘿,咱就不多说了。我第一年工资13块一个月,第二年15,第三年18,这前三年是学徒工资。三年后满师,工资升为28。在资本主义回潮期间还可以有最多达二成的超产奖。

农具厂的风格基本是传统手工作坊的延续。工场是一间大屋,两面是砖墙,两面是木板墙,可以把上半边掀开采光,或者全部卸掉。当时的制作工艺不是流水线,而是传统的个体工艺,靠墙每人一条“作凳”,锯,斧,刨,刀等也是个人用自己的。一个木桶从头到尾基本由一个人完成。进去第一天,拜了一位师傅,师傅很年轻,我们处得很好。我还有师公,即师傅的师傅;还有师太,不是灭绝师太的师太,而是师傅的师傅的师傅。

那时候文化大革命已经闹了好几年了,古老相传的学徒的规矩作为“四旧”给破掉了。但是作为学徒我还是必须早到晚退。早上开门打水,做好准备工作。下班后要留下,等别人走了以后把工场收拾齐整(主要是清理大量的刨花)。不过这对我来说不是问题,因为我单身,吃食堂住宿舍,有的是时间。要知道那时候文化生活极其贫乏,连好看一点的书都当“封资修”给扫除了,即使有也不敢光明正大地看。记得借到一本《死灵魂》,在原来的封面上又裱煳了几层盖住书名,还在自加的封二上写上列宁赞扬果戈理的语录以资保护。那时候“新体育”杂志已经复刊,象棋已经不禁了,成了主要的娱乐活动之一。棋书还是很珍贵的,借到一本王嘉良的“象棋中锋”,不知道给谁顺走了,反正是从我手里丢的,感到很对不起书主。后来有棋书买了,记得是“中国象棋弃子攻杀法”,赶紧托人从城里带来一本送给书主,聊表歉意。那位书主会下盲棋,我也学会了下盲棋(现在不行了)。76年唐山大地震后,全国闹地震恐慌,我们都做住在外面防震棚里,晚上没事和同伴下象棋,他点着油灯守着棋盘,忍受蚊虫的骚扰,我舒舒服服地躺在蚊帐中唱棋步。这也是会下盲棋的好处。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