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子收藏

多年来在文学城论坛和群组发了一些帖子。很多已经找不到了。还能找到的,就存在这吧。(慢慢再整理)
正文

年逾花甲始学诗*

(2023-06-30 16:34:46) 下一个

年逾花甲始学诗*

活跃、谦恭、辩而不争,这就是我的大学同学群。同学群还有几个子群,其中最有趣的是“吟诗赏画音乐美食游天下”群。我刚加入此群的第一天,发现群友们一个个都在发七绝,而且韵都相同。一时间群内“诗丝”之声大作。怎么回事?原来老大哥王博士先发了一首七绝:

同窗同气不同时,

一梦荒唐君我知,

唯恨未名湖畔月,

偷将白发换青丝。

引得群友纷纷唱和。当时我知道“唱和”这个词,但不知道唱和的具体规矩,也从来没有写过格律诗,因此迟迟不敢跟帖。但世光兄的和诗促使我下了决心:

喜读同窗大作时,

年逾花甲始学诗,(*借用世光兄此句作为本文标题)

追逐白驹虽无力,

随轍何妨鬓有丝。

是啊“随轍何妨鬓有丝”,何不借此良机开始学诗,或许能够给以后的岁月增添点乐趣?于是就我就憋出我的第一首格律诗:

大学梦碎叹非时,

虚度何由我不知,

聚首未名湖畔日,

因缘命定待牵丝。

 

这是是我的第一首格律诗,像在学校做作业一样,我认认真真、绞尽脑汁,对照着平仄韵脚一个字一个字地写了出来。虽然如此,群内的诗词家们还是指出了“学”字是仄,但此处应平。啊?我大吃一惊,“学”不是第2声吗?1,2为平,3,4为仄啊。专家们就耐心地给我上了一堂诗词格律课,从此知道了平水韵 词林正韵,等等。专家们还教我平仄错了不要紧,还有方法可以补救。前一句“不要紧”正中下怀,但后面补救这一段去我却没有听懂。因此我的诗词中用字或有“不要紧”发生,有没有“补救”成功就只能嘿嘿一笑了。不过虽然写得不好,其内容却实实在在地是有感而发,情感也是真切的。比如这第一首诗讲的就是我自己的故事。(见《大学梦》,《读红楼》)。

 

这次“诗丝”之声不绝的唱和活动持续了好几天,内容也渐渐地从岁月变成了物理(这是物理系同学群)。我也跟了一首,但因为离开物理专业已久,只能选了一个比较虚拟的物理题目----平行宇宙:

平行宇宙偶连丝,

双曲依依叹不知。

灰道灵犀奇点续,

穿梭彩蝶梦酣时。

 

刚开始学诗就交了两篇作业,我是个好学生。

这是我学写诗的起点,恰巧赶上了一个好时机,好地点。群里有许多诗词行家,像诗文俱佳的王大哥,出过诗集的杨教授,他们的点评和指教,正是新手学习的好机会。当然,学成一个诗人是不可能的,诗人的诗,我觉得,是激情澎拜喷涌而出的,而不是像玩拼图一样一片一片拼出来的。诗人写诗或许也有不利索的时候,不过那是非常态,偶尔推敲一次,便是千古佳话。我写诗没有激情,对韵和平仄叶没有直接的感觉,要靠着韵表查找,字字推敲,推敲成了常态,就不是佳话了。但我喜欢这种玩拼图似的感觉,是不是有点像计算机在做搜索?而音韵的限制就是限制了搜索空间,对天马行空的诗人或者是令人烦恼的限制,但对我而言,却增加了搜索的乐趣。最后,我相信用字字推敲拼图法作诗有防止大脑退化的功效,因此这个爱好就被保留下来了。

 

这几年在同学群里,有时也在别的群里,陆陆续续贴了不少诗词,开始没有留稿,换手机时丢了一些。辛亏几位老同学花时间帮我将几乎所有都找回了,非常感谢!现将能找到的诗词一起放在这,再也丢不了了。

 

《如梦令, 忆当年巧相逢》

二教树莹狭路,

踏雪论红谈赋,

量子纠缠綿,

对偶感应趋步。

波驻!波驻!

携手生生同度。

(我的第一首词,是回忆录《读红楼》的结尾词。《读红楼》被收入《未名不改旧时波》北大77-78毕业40周年校友回忆录)

 

《泛舟蕾丽湖》

蕾丽湖蓝共白舟

八仙奕奕论春秋

鱼翔鸟唱花争放

同忆逍遥过海游

(2017年8位同学在夏博士大律师家讨论回忆录《回首春风》7702入学40周年回忆录出版事项,期间泛舟蕾丽湖。)

 

十六字令 题《校庆长城聚会照》

黄!

薄暮明晖赛旭阳。

长城浪,依旧少年狂。

(同学们穿了校庆发的黄色T恤游长城,无人机下只见一片嫩黄。)

 

步韵:题《得月楼湖心亭》照

愿沐清辉揭雾纱,

翘期赤兔落西霞。

无杯碎影难成舞,

邀月思潮泛浪花。

(群里有两位同学是业余摄影家,有不少得奖作品。每次将作品发到群里,大家就一拥而上写诗作词。)

 

《观@豹子温馨视频有感》,试作鹊桥仙

携风破雨,重洋飞渡,只为温莎觅故。

灵禽神豹再相逢,胜仙境蓝湖绿树。

声声互补,形形趋步, 脉脉柔肠倾诉。

此情天下众生同,有真爱灵魂深处。

(豹子每年都要去温莎公园会见飞回来的天鹅朋友。视频中和天鹅互动,情景感人!)

 

题《海边孤石》照

长守泥沙海角边,

日升潮落月还年,

幸逢鸢尾拘魂去,

随影游嬉闹更天。

(鸢尾花是业余摄影家,尤其擅长无人机摄影,多有得奖作品。在此想象她的照片将孤石的魂带来和我们一起玩)

 

观无人机《云上日出》照有感

霁雾天生间俗圣

冲霄一跃见金鸡

十年面壁融华盖

然悟BOT亦菩提

(BOT=robot,在此指拍照的无人机。云上云下界线分明的两个世界—天上人间。)

 

观《暴风雨前后云舒云卷》视频有感

飞云叠卷遮苍月

涌浪平推送远舟

遥岸阴阳天界邈

疾风传唱隐银鸥

(苍月,远舟,遥岸,银鸥借用了指环王』結尾曲『Into the West』里的元素)

 

题群友花花《撒哈拉夜景》照

连天大漠驻波沙,

钻嵌蓝屏映远霞,

赛特飞廉齐打住,

恐惊帐内美花花。

 

观《己亥初六金色时光》视频有感。

妖乐绕高天,

神仙也过年。

乘风青兕穩,

驾雾墨麒颠。

烛晃银光溅,

盅倾琥液旋。

平明音未绝 ,

梦似此生前?

(这段视频光影效果极好,给人魔幻的感觉,配乐比较闹.)

 

题《打坐乌林鸮》照

寒凝渗远晖

静定魄飘飞

极地空茫白

穹天闪玉玑

(照片中的乌林鸮停在木桩上打盹,身披淡淡的晖光,四野空茫。)

 

题《昙花》照

几度将开复徬徨

婷婷不见懒梳妆

终闻故友撼窗竹

拼尽三更满绽香

(世光兄家的昙花正好在爱女回家那天开了。我将其演绎成了一个小故事)

 

采桑子 题《昙花》照

谁堪敞露乌金下,暮隐天边,清影亭阑,月裹羞怜展俏颜。

惊鸿一刻逾千载,优雅如仙,淡入晨烟,敢笑嫦娥寂广寒。

 

《品茶》

白青黄绿黑和红,

普洱微奇妙不同 。

千岁摸天天有意,

一杯百味是初衷

(同学中有几位懂茶的高手。开讲茶史,千年茶树,茶品特色,茶文化。长知识了。)

 

《早春》

野鸭浮冰戏小塘,

新枝爆绿挂微霜,

知时细雨斜阳伴,

乘兴披簑间草忙。

 

 

和《吟床》:

相见时难别亦难

罗衾微暖已更残

南柯未竟铃三震

不羡鸳鸯羡老抟

(老抟:陈抟老祖,人称睡仙)

(李博发帖:吟床:相见时难别亦难。就这一句,引得大家纷纷跟帖。他发一句,我们跟四句。)

 

采桑子 《全红婵奥运夺冠荣归故里》

回旋翻转飞红燕,

拢翅奔渊,

破界微涟,

入水无声宇宙欢。

凯歌高奏归心箭,

忆我童年,

菽水膝前,

心蔚终归慈母颜。

 

《清明回乡祭母》

华年二九赴国殇,

文女从戎上战场,

八载抗倭无畏死,

七旬庆胜有勋章。

妇医恳恳嘘纤幼,

卫校勤勤训士忙。

寿满天年含笑去,

青山留冢伴家乡。

(38年,家母18岁参加抗日,后来当过医院院长和护士卫生学校校长。藏头家母名讳。)

 

《恭祝家乡父老乡亲新春快乐!》

新茗嫩芽鲜,

春风拂水岩,

快愉思故地,

乐作返巢燕。

(拂水岩-虞山十八景之一。此地属于虞山茶林场,我父亲工作过的地方。当地有名胜古迹兴福寺(破山寺),文革期间为驻军征用。父亲当领导时要回此寺,修缮后重新开放,也算是功德一件。)

 

《回乡忆-采菱姑娘》

碧水藏花叶满塘,

翻飞纤手采菱忙,

凝脂玉臂洁能抚,

嫩芰红唇鲜可尝?

(回到全家插队的地方,当年我家所在地盖了一栋新楼房。河水抽干了,似乎在进行水利工程,因此菱塘也不见了。忽然想起当年采菱姑娘嬉闹的情景。藏花-菱花很小,藏在叶下几不可见。)

 

卜算子 《贺群友家人手术成功并慰问群友辛苦了》

光耀影朦胧,柳叶醚香口,虹起桥通酣睡中,妙手新连旧。

刀下安无忧,室外香衫透,但等门开床推出,宛若熬千昼。

 

题《惠山泥人》照

惠泥纤芥土

无福补青天

一捏开新意

嘻颜乐万年

(惠山泥人和太湖石相邻,石和泥正好是女娲两项著名工程的材料。)

 

《悼念丁石孙校长》

癸亥先生临葛府,

沃菲满座笑谈风,

何时再上蚂蚁树,

梦里犹思死活通。

(先生-我们上大学时还不流行“教授”的称呼,统称“老师”,并称一些德高望重的老师为“先生”。葛府-我老兄的导师Griffiths教授,中国同学亲切地称他为“老葛”、他家为“葛府”。沃菲-沃尔夫奖和菲尔兹奖得主们。蚂蚁树-Griffiths教授在家宴请丁先生,我们做了一道菜“蚂蚁上树”。死活通-我们和丁先生下围棋,被杀得大败,先生戏称我们“不知死活”。)

 

《新年祈愿》

閒中好 《只求虎去风雨静》

归山虎,虎尾神州卷,万户求洛芬,莲花送神远。

閒中好 《惟愿兔来万家安》

开巢兔,兔耳轻轻绽,仰祷祈桂仙,平安永无患。

(不评论,只祈愿。)

 

《现实-虚拟现实》

热火朝天第聂伯

冷眉相向太平洋

桃源觅径今何在

遁入VR日月长

(VR-virtual reality, 我常玩的游戏是“Wonder”和“ Lightsaber”。“Wonder”是用谷歌地图+街景拼成的虚拟现实游戏,“ Lightsaber”可用于锻炼身体。)

 

迷神引《归来仍年少》

四十归来仍年少,聚首开怀长笑。

当年浩气,辩知求道。

粥学一,球五四,习三教。

电闪法啦第,恩师赵。

光耀伽梨略,有沈老。

夜雪初停,阵阵琼花缭,素地丹梅,红棉袄。

激情共振,动心弦,谐同调。

剑桥风,中州月,孤星照。

携手游天下,环球小。

神飞波行远,宇宙妙。

(北大77-78毕业四十周年纪念活动推迟在2023年举行,主题为“归来仍少年”。上阙写大学生活, 下阙写和太座相识并一起闯世界。有些专有名称不符平仄规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坐沙发读诗学诗。给古谜点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