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子收藏

多年来在文学城论坛和群组发了一些帖子。很多已经找不到了。还能找到的,就存在这吧。(慢慢再整理)
正文

下一代(一):小时候的故事

(2019-09-09 09:52:41) 下一个

小时候的故事。89年出生,小时候经常换幼儿园。通常每到一个新地方,我们在送他到幼儿园以后,或在接他以前,会悄悄地远距离观察他一会儿,看看他是否适应幼儿园的环境。有一次我观察到他和一群小朋友在室外玩沙子。突然有一位小朋友往 他头上放沙子,而他的举动非常奇怪,没有反击,也没有退却,好像对此事一点反应都没有,继续和其他小朋友玩。当时我想的第一个念头就是他是不是在托儿所受欺负了?要不要教他一点保护的方法?或者报告老师?转念又想,他刚到这个托儿所没多久,在等几天,看看他怎么对付,看看事情怎么发展。如果他真的需要帮助, 我们再插手。连续观察了几天,发现他适应得还可以。老师和小朋友都很喜欢他。他的特点是比较专注,沉浸于一个游戏时可能会不注意旁人,这对交友不利。但是 作为补偿的另一个方面是他游戏玩得好,乐于分享,从不藏私;很愿意向小朋友们解释他的小发明,“新游戏”,然后大家一起玩。因为所以很多小朋友都愿意和他玩。和他玩的人多了,自然就不容易被欺负。还有就是他能很好地理解和执行老师的讲解和指令,得到老师的欣赏,这是一个很好的保护。扬长和分享,也是他成长的基调。这个故事还反映他的一个特点,就是“好脾气”。

中学时他组织俱乐部,编讲义;帮老师编电脑示范教具;大学里给老师做TF。这些都是与人交往的事,不过他的社交还是很弱。他常常会觉得无话可说,不知道怎么进行没有明确内容的谈话。也许和他习惯了和电脑交流,为电脑编程,每行代码都要有明确意义,能用一行代码执行的,不写两行。他的好脾气也合适和电脑打交道,因为对电脑发脾气没用。也可能他的好脾气是他从小习惯了学逻辑,讲道理的结果。

-------------------

下面是以前我发的一个孩子(小时候)教育的帖子。顺便附在这:

小体会:平等,讲道理。(不是理论,不全面,后果不负。)

1)以平等的身份,比如玩家对玩家,和孩子讲道理比以大压小更有效。至少在游戏这件事情上,他们要是和你讲道理,你就赢了八九成了。

2)即使小孩子还不懂,也要讲道理,哪怕只是走个过场。从小就开始,比较容易养成习惯:有道理的事才能做,输了要服气。当然,你输了也要服气,这是身教。孩子觉得讲道理是公平的,才会心悦诚服地和你讲道理。

3) 从小就讲道理还有一个好处。小时候他们不能自行行动。比如去什么地方玩必需依赖你,玩游戏也是,你不帮他们set,他们没法开始。所以你不用和他们抢。他 们软磨硬求,你只是心平气和地讲道理。儿子小时候很倔有一次跟我磨了起码半个小时,我说的他也不太懂,只是跟我要求,我则坚持我的立场,但一直陪他说话。当时他奶奶也在场。这件事我早忘了,但奶奶还记得,她很骄傲当时没有插嘴帮孙子。

4)要了解孩子,多交流才能有效地和他们讲道理。要事先做好功课。有数据,才不会被‘同学家都是这样的’之类不精确的论据打倒。不说或少说我对你錯,听我的;多说这个研究有道理,你我都得听它的。

5)你不能永远赢,输了就是输了。孩子慢慢长大,你可能会输得越来越多,要服气。如果你真有道理,以后有新的材料后可以再讨论。不要马上想翻本,也不要想推翻输了造成的后果。这是体育精神。

6) 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少数极端情况下父母有最后决定权。有一次我给他们讲马克吐温的语录:"When I was a boy of 14, my father was so ignorant I could hardly stand to have the old man around. But when I got to be 21, I was astonished at how much the old man had learned in seven years. "  他们听了哈哈大笑。笑完以后我就宣布:有时候我会学马克吐温的老爹,不管你们多么不乐意也得听我的。等你们长到21岁以后再来找我算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