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六 宁波外婆一家(上)(再续篇)

(2024-08-13 07:57:17) 下一个

                        六   宁波外婆一家(上)(再续篇)

 

         张老板毕竟在上海滩呆了那么久,什么样的事情没有经历过?他觉得事情已经成了。要他等待回应,只是她暂时推诿的一个策略,犹如生意场上的买卖一样,总是不愿意把底交给对方一样。但是他偏偏是个急性子,总想把这件事早点办成,让褚弟结束单身汉生活,算是做大哥的对他及其他兄弟有个交代。于是他急于要把此事告诉大家,并给大家一个惊喜,给褚弟一个更大的惊喜。他突然让另外一个兄弟王佩元通知各股东,明天晚上六点钟在大沪饭店聚会,务必准时出席。

       市内的大沪饭店是他们接待客人和例行聚会的地方,他们的住家都离开这里不远,而它又是地处市中心的一家中等水平的饭店,用他们的话说,比较实惠。是他们中的“吃客”王佩元跑了这一带的所有饭店才选定的。他们每次聚会都不是因为过了一段清淡日子以后,来这里改善一下生活的。而是为讨论某个主题,解决某个问题而来。譬如,有时研究业务的发展方向;有时讨论资金上的信贷问题;有时也讨论某个家庭的突发事件等等。总之,他们没有事不会把时间浪费在饭桌上的。从他们聚会的形式和目的可知,他们是合作中的好伙伴,生活中的好朋友。

       今天下午下班以后,他们将在这里举行一次聚会,但张老板让王佩元通知大家时,却并没有告诉此次聚会的主题,一般都会告诉聚会的主题,好让大家在讨论时有个准备。而且,上次的聚会就在一个星期前举行的,一般例行聚会至少一个月才举行一次,有时甚至更长时间。引起了众人的猜测,大家都觉得这是一次异乎寻常的聚会。而这正是张老板要的效果。

       张老板提前来到了饭店。饭店的经理见老顾客来了,马上热情地迎了上去,并引他至一个比较安静的桌子,问道:“张老板,今天有几位?“,张老板回答说:”六位。“。经理马上吩咐他的手下,泡一杯上好的龙井茶来。手下迅速地泡了一杯上好的龙井茶送来,恭敬的放在张老板面前:”请喝茶!“。经理又看着张老板脸露喜色断定,今晚可能要招待什么重要的贵客?便问道:“你们的贵客什么时候到?什么时候点菜?”张老板看了一下手腕上的表,已经五点多了,觉得他们也快来了。他突然想,今天的菜必须由我来亲自点,好让他们惊喜连连。

       其实,点菜对张老板来说是外行。平时在这里聚会,总是全权委托他们中的“吃客”王老板点菜的,他点菜应该说极其内行。但他秉承着“勤俭办厂”的原则,从来没有铺张过,而是非常的实惠。可今天绝不能像往常一样,就来个干巴巴的四菜一汤(逢年过节除外)。他虽然是个点菜的外行,可是个非常机灵的生意人。他毕竟这家饭店的老顾客,他便把经理叫来说:“今天我们总共来六位,都是先生,麻烦你为我们点菜,总体要求吃饱、吃好,喜庆一点。可以点上你们的招牌菜,再来几瓶质量上乘绍兴酒。”经理见老顾客难得如此豪爽和信任,倒不敢怠慢。嘴上很爽快地答应了,但到了他的柜台,细细的琢磨起他那简单、明了,又有一定要求的点菜委托来。

         过了一会,经理送来了他亲自拟定的菜单,并介绍说:“我给你们点了六冷盆、八热炒、一砂锅、两点心。其中八热炒中有四道是我们的招牌菜,详细请看菜单。” 张老板粗略地看了一下菜单,满意地点头道谢。一边喝着龙井茶,一边等待着他们的到来。

       他们都陆续的来了,褚老板总是最后的一个。但大家都认为他有原可谅,因为他不能像其他人那样,只要先生今晚有什么会议或要出席什么样的聚会?出行前的一切准备都由太太给准备了。譬如,他们穿的外套、衬衣都烫的笔挺;皮鞋擦的锃亮。甚至还帮着先生打领带,梳个头什么的。他回到家里总要忙碌一阵子才能出行。况且今天他并不知道今天的聚会只是与他有关,否则他或许会提前回家做准备。不过,今天的聚会的主题谁都不知道。

       大家见了面如往常一样,显得特别的亲热。除了寒暄、问候外,总是念念不忘当年一起从绍兴老家来上海滩闯荡的情景,并为自己能在上海滩终于站稳了脚根而感到幸运。就在这和睦和快乐的气氛中,王老板不忘他的本职,和张老板打个招呼准备点菜了。张老板告诉他,他已经点好了菜,还要了家乡的酒。王老板觉得张老板今天似乎有些异乎寻常。猜测张老板今天有什么重要的事或喜事要宣告。因为他们在平日里都不会点酒,只有在逢年过节或有什么喜庆的事时才点酒。他猜来猜去,始终猜不透。但他又是一个脑子比较灵光的人,他把张老板亲自点菜点酒的事嚷了出来,让大家来迫使张老板公开这个秘密。

       其实,不逼迫他,他也忍耐不住的要讲了。因此他当时有些激动和感慨,不知道从哪里说起。他稍微镇静了一下自己,然后说:“我们几个都是从老家绍兴来闯荡上海滩的,我们彼此携手,相互扶持,才在上海滩有了我们的一席之地,大家都成了家,立了业。唯独我们的褚弟由于前段失败的婚姻,至今还孤身一人,这是一件十分遗憾的事。“

       他突然话音一转说:“不过,俗话说‘千里有缘来相会’,只要缘分到了,事情就自然而然的成了。“他停了一下,倒并不是故意吊了一下大家的胃口,而是想是否要把事情的来龙去脉都讲,还是直切主题?转而一想,虽然大家都知道我家有个佣人,但都不知道其人其事,为了使大家更能同情这样的穷苦人,觉得还是需要详细地介绍这个穷苦人。于是他接着说:”你们都知道,我家在五年前雇佣了个中年妇女,她还带着两个分别为10岁和6岁的女儿。她们是在日本侵华时逃难离开老家宁波的,逃难至金华、桂林等地,一路上受尽屈辱和苦难。日本人投降后,又一路乞讨回老家,路径上海,知道老家的房子已经被日本人烧毁,只能滞留在上海。她觉得在上海只要有一双勤劳的手,就可以生存下去。于是她们在上海四处寻找帮人家的工作(即佣人的工作)。虽然当时在上海给人家做佣人的活并不难找,但爱挑剔的东家也不少。特别看到她还带着两个小孩,好像会给他们带来多大的麻烦似的,遭到许多人家的拒绝,几乎使她们有些绝望了。但想若回老家宁波去,家在哪里?迫使她在上海受尽屈辱,继续四处寻找。

       有一天,我正要上班出去,她正好在敲我家的门。我一开门,看到一个中年妇女带着两个骨瘦如柴的女孩,以乞求的眼光看着我,我心里突然感到一阵的苦楚,以为她们是为乞讨而来。我刚要把手伸进长衫的口袋里,准备给她们一点施舍。中年妇女见状,忙解释说:“先生,我们不是来乞讨的,请问先生家里是否需要佣人?我们是日本侵华时,逃难离开老家宁波去了金华、南昌,最后去了桂林。日本人投降以后,才返回老家,路经上海,知道老家的房子已经被日本人烧毁,实在走投无路才滞留上海。但我们有一双勤劳的手,可以为东家做诸多的事。希望先生能收留我们。在试做1-2个月期间,我们可以不要工钱,只管我们吃饭和住宿。“ 我看着她们如此的真诚、恳切,真的十分的同情她们,拒绝她们实在于心不忍,我便答应收留了她们。她们三人立即要向我跪谢,我忙阻止她们边说:”这使不得。“边把她们扶了起来。

      他接着说:“ 当时我太太正好怀着第四个孩子,她们几乎包揽了我家的全部家务,家里总是整理的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的。她的两个女儿还照看着我家的另外两个孩子。我太太看了以后也要我象征性的给她的两个女儿开些工钱,可是她怎么的也不接受,她还说:”你已经收留了我俩女儿与我一起住在你家里,已经感激不尽了,哪有还拿你工钱的道理?“她执意不肯。

       “后来,我看到她的两个女儿都很乖巧、懂事,特别她的大女儿人也渐渐的长大了,聪明又能干,做什么事都像模像样的。就想给她们多介绍一些活,以增加她们的一些收入。我便想到了褚弟,他独身一人,整天忙于工厂的事,哪有时间去处理许多的家务事?譬如,衣服、床单和被子的清洗,还有家里环境的打扫等。其实,褚弟也曾让人洗过衣服、被单等,可是洗衣的人过于马虎了事,洗过的衣服还隐约留有些汗臭味,并且有时还张冠李戴把衣服都搞错。从那以后,他宁愿自己累一点,也不愿意去找这种麻烦。但他一个人忙里忙外的,每天下班回来,觉得家里总是乱糟糟的。每天换下的衣服,等着星期天去收拾、清洗时,发现衣服上的汗水已经发酵,发出一股更难闻的气味。如果就把洗衣服、被子的事解决了,他就轻松多了。 张老板又是褚弟最敬重的人,他介绍来的一定错不了的,他一口答应了。事后他发现,她们洗的被单、衣服谁都无法比拟的。每次送回来的衣服或被单不但干净、整齐、挺括,而且打开时还香喷喷的。后来时间长了,我太太快到了临产期,母亲的话变得忙碌些,母亲告诉褚先生,因为东家的活慢慢的多了起来,以后的衣服、被单等都由她大女儿金花直接接送。褚先生是个非常传统的人,唯恐有不方便,主动给了她一把钥匙,方便她女儿可以随时把洗好的衣服等送过来,同时将待洗的拿回去。于是就有她大女儿金花每次看到他家里有些凌乱,总是把先生家的厨房里收拾的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的一幕。”

      “ 一天,褚弟要我代他谢谢她母女,似乎给我突然带来了灵感。心想,褚弟绝非是一个草木之人,除了对她母女感激以外,肯定对女儿金花至少有好感。我便在趁着向她们转告褚弟谢意的时候,与她的母亲谈了很多,开始她的女儿金花也在旁边,她在聆听着我们谈论褚弟的事,发现她脸色红了起来,正在整理衣服的手也有些颤抖,恐怕我会觉察到她什么,后来借故带着妹妹去忙别的事去了。我就与她母亲点破了说,她承认褚弟是个难得的好人,只是她们是佣人,思想上还有一些顾虑。只要褚弟一句话的事,打消了她们思想上的顾虑,事情就成了。所以我今天特地点了菜,又要了酒,就是来祝贺你的。“大家附和着说:”应该祝贺!应该祝贺!“

       褚弟听了大哥的叙述,脸早已涨的通红。平时讨论工厂的事,说起来滔滔不绝,现在要他当众表态,却结结巴巴的说:“婚姻不是儿戏,我与她的年龄差摆在那里。现在大家都相处的很好,不要因此而影响了关系。谢谢张兄的关心。”

       张兄随即开导他说:“褚弟,你的思想太守旧了,也太自卑了,应该自信一点。现在或许她们正在热切的期望中。其实年龄差根本不是问题,你要知道,世界上不知道有多少对老夫少妻的夫妻?他们却都过得很幸福!”一下子又把褚老弟说的结结巴巴的语无伦次起来。

       张老板知道他是他们中间最老实的人,跟他多讲也解决不了问题,最后只用一句话来逼迫他就范。他突然比较严肃对着褚弟说:“你必须诚恳地告诉我,你到底对她大女儿金花喜欢不喜欢?”老板直把褚弟逼的抬不起头来,他只能低着头语无伦次的说:“我喜欢有什么用?关键是她和她的母亲。” 张先生即高兴地说:“只要有你这句话就够了,你就在回家准备十八只蹄胖吧!”

       他们只顾着谈论褚弟的事,服务生已经来过数次问什么时候上菜?习惯了点菜的王老板,看到本次聚会讨论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于是通知服务生可以上菜了。酒席上的冷盆总是与酒配套的,平时他们即使在春节聚会时,也很少有那么多的冷盆。今天,当他们看到如此丰盛的冷盆时,他们的酒瘾也一下子上来了。他打开女儿红的酒瓶,给各位都斟满了酒。然后总是要张老板作个如祝酒词一般的发言。张老板在他们中间属于较年长者,他为人正直、公道,办事稳健,且办法多。在他们中间很具威信,不管大事小事都愿意与他商量。在这种场合他决不推辞,他端起酒站起来,大家都跟着端杯站了起来,他对着褚弟语重心长的说:“褚弟,我衷心的祝贺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缘分吧!”又转向大家:“来!大家为褚弟的美满婚姻成功干杯!”接着他又鼓励大家吃好说:“后面还有八个热炒、一个砂锅和两道点心呢,希望大家吃好!“。他们就在这充满着友爱的热烈气氛里结束了这次特殊的聚会。(续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