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青年时代(十三)—改名

(2015-12-21 17:12:25) 下一个

我的青年时代(十三)—改名              改  名

我萌发起改名念头始于读大四时参加‘四清’运动期间,我有机会参加了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当时领导委派我去负责由全厂十几个资本家和小业主组成的小组的四清工作。我至今还不清楚当时委派我的原由,但领导的安排,必须得服从。根据领导指示,为了了解情况,我曾数次去市公安局查阅个人档案资料,查阅时意外地发现,嫌疑人的重名叠姓的人很多,如果你的年龄,籍贯与某嫌疑人相同,那么你就有可能自己根本什么都不知道,却被单位里列为控制对象,一辈子别想获得提升或重用,弄不好每逢搞运动时会莫名其妙地搞你一下。看了以后,真有点后怕,于是我就萌生改名的念头。

在我们即将毕业的时候,全国掀起了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在造反精神被推崇到鼎盛时,又盛行起一股改名之风,那些革命左派认为自己的名字含有封、资、修色彩,已经不符当今的革命潮流,于是纷纷将自己的名字改成‘步东’,‘向东’,‘卫东’,‘爱兵’,‘红缨’,‘要武’…..等等。只有这样才能显示出自己对伟大领袖的崇拜和热爱,更显得自己是革命左派。有的甚至最好把自己的姓也改成毛姓。预示着将来可能也成为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或一位伟人和领袖。

我和一些同学也趁着这股风改了名。但我们没有他们那样有雄才大略,远大理想和抱负。我只贪图明哲保身,免受株连。于是我在无所事事的一天,从家里找到了一本很厚的词典,平时我基本没有用过它,真正用起来感觉十分的生疏,初中时刚刚推广汉语拼音时学的拼音也已经忘记的差不多了,一时无从下手,如果真要紧查一个字的话,那真有点急人。好在那时我们有的是时间,还是很有耐心地查找着,查找着,突然一个我不认识的“赜”字进入我视野,这个字还是我第一次看到,当然更不知道这个字的读音和含义。我端详了这个字很久,觉得这个字的结构很均衡,四平八稳,也容易写好。这个字由“臣”字和“责”字组成,光从这两个字的字意上理解为官的责任,这只是对这个字的粗浅认识。然后我仔细地查看旁边很小很小的字的解释是:深奥,玄妙的意思。我一下子觉得这个“赜”字很有意思,仿佛对它亲近了许多,决定以它冠名自己。它的含义使我明白官场之深奥,玄妙。以它冠名使我有一种安全感。因为冠名至今已经五十年了,在我与人交道过程中,尚未遇到过认识这个“赜”字的人。这个字似乎就是我改名初衷时要找的那个字。我喜欢这个名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