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丑小鸭成长记

(2023-12-09 19:30:38) 下一个

周六一大早LG走进厨房,看到我边做饭边合不住嘴地笑,问我在笑什么。

我拿出手机让他看微信里父亲昨晚发来的一长串照片,从我胖胖的穿着丫丫裤的百日留念,到奶奶抱着我对着镜头眼泪汪汪的周岁照,再到和隔壁同年同日出生的丽丽手牵手,脑门点着红点的小闺蜜照… …

办公室圣诞节聚餐要玩一个猜娃娃照的游戏,让每人上传一张自己的娃娃照,大家猜是谁。昨晚迷迷糊糊入睡前我想起来给地球那边的老爸发了条微信,让他这两天如果有时间翻翻老相册找两张我儿时的照片发过来,可爱点的。不出所料一大早睁开眼就收到老爸的15张照片。这个老爸!

那时候照相要去专门的照相馆,最早还是黑白照,不过质量很清晰。老爸最近着迷于用手机App编辑照片,制作视频,把这些老照片都上了色。我的百日留念眼睛被老爸染成了蓝色,忍不住笑。

“哈哈哈“LG也禁不住乐起来。

我知道在他眼里他老婆永远是可爱的,就象在爸爸和奶奶眼里我永远是个聪明漂亮的小姑娘一样。可我越看自己小鼻子小眼,真是个丑小鸭。

和我合照的丽丽才是个真正的小美人。羡慕丽丽的大眼睛,自然弯的头发,高高的个子,修长的小腿,身上的每个部件都比自己好看。丽丽后来也果真走文艺路线,进了部队的文工团,不过婚姻不顺利。第一次被从初中就开始狂追她,后来成了律师仍然坚持不懈的男生最终把她娶到手,谁知结婚后这位男生竟然婚内出轨。失望至极,丽丽嫁给了一位二婚的比她大很多的部队首长,一直没有孩子,也不知是她不想要,还是前面婚姻有了孩子的首长不想要。

想到这里我感到夹在两个男人之间的自己是幸福的。告诉LG, 他说这么帅的两个男人每天围着你转,你这是前辈子积的德啊!这人得寸进尺,俩人气我的时候就不说了!

看着奶奶抱着自己的那张周岁照,我的鼻子一阵发酸,感觉眼角湿湿的,和那时候由于害怕镜头而眼泪汪汪的自己一样。

奶奶的头发梳理得光光的,在后面挽了一个髻,让我想起了宋庆龄。她们那一代人梳惯了髻,干净利落,从来没记得奶奶把头发散下来。她的衣服也每一件都亲手缝制,那种带襟的衣衫,盘得很讲究的扣子,商店里是买不到的。

最后一次见到奶奶是出国前跟她去告别。她已是老年痴呆后期,见我进屋,急急忙忙找梳子,说自己头发太乱,见不得人。

现在想来也许那一回奶奶根本就没有认出我来。可我当时竟然没有察觉,挽着她的手,心里除了难受不知道说什么。奶奶也想不起来说什么,急得不停地责怪自己“你看我,想不起来,想不起来… …”

这就是那个冬天里给我缝制棉袄棉裤棉鞋,说我结了婚要跟着我给我煮一辈子我最爱喝的黑豆玉米粥的奶奶吗?

我把事先准备好的一点钱塞进奶奶的手心,别的就真的不知道能为她做些什么了。

老去,我们每个人有一天都会老去… …

想不到这个猜娃娃的游戏竟然勾起这么多往日的回忆。

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我还是照片里的那个丑小鸭。大多数的丑小鸭估计都变不成白天鹅。好在自己算是一只四肢健全,快乐,独立的丑小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的喜欢!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同祝你和全家圣诞,新年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珍贵的旧照片,可爱的小女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祝好秋圣诞节快乐!阖家幸福!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哈哈,皮卡老兄逗我开心!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丑小鸭,而是小天鹅:)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承蒙暖冬的善意美赞,觉得自己从来都是个丑小鸭。奶奶非常干净利落,针线活很受当时周围街坊邻居的羡慕,我是没有的。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岸沚汀兰' 的评论 : 仰视汀兰姐的中文功底,你的留言比我的文章要美丽温婉很多!我只会用最简单的词汇平铺直叙。祝节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好秋小时候好可爱啊,好漂亮的,奶奶也是干干净净一个人,慈眉善目的。回忆总是温馨的!节日快乐!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妹妹的文儿充满温情,特别细腻纯情的那种,象水缓缓流过生活的河床,净化了凡尘琐事。。。

好秋一周岁与奶奶的照片太珍贵了,你那害怕镜头的小脸儿,那眼睛上隐约挂着的一滴泪珠,好让人爱怜哟!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把思韵给召来了,好开心!哪有什么漂亮的双眼皮,可能是被老爸的修图软件给夸张了吧。照片不重要,主要是那份思念和回忆。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周末愉快!这些老照片真的很珍贵。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小时候比较内向,不愿意见生人。奶奶在我心里永远是最美的,尽管她老对我说她不漂亮。你的留言让我又翻看了一遍很久以前自己写的“清明忆奶奶”的博文,对奶奶的思念将伴我直到与她在天上相见。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谢谢摇红的谬赞。记得儿时和上学时的小闺蜜都很漂亮,可我真心表示羡慕她们的时候,她们也会夸我。也许只有能看出对方美才能彼此做朋友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好秋和奶奶都是漂亮的双眼皮,还都有福气满满的大耳垂,多么珍贵的照片,喜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珍贵的照片!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好秋儿时很漂亮,双眼皮大眼睛。我儿时照片跟你一样,不爱笑:)你奶奶很漂亮,五官立体标致,你跟奶奶还是像。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秋秋,好漂亮的小姑娘啊!笑一笑就更完美了。后面是奶奶还是妈妈,也是大美人儿,都有水灵灵的大眼睛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