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乌涂的天空致青春的你们

(2023-12-23 18:56:07) 下一个

圣诞节最后一个工作日,老板歇假了,老员工们都早早地收工回家了。我由于节后要换工作,多停留了一会,整理了一下最后要交代的事情,走的时候整层楼已经是空空荡荡,映着玻璃窗外乌涂涂的天空。回想这一天接到的来自同事们线上线下的告别和祝福,心里隐约升起一丝悲凉。

门口的几张桌子上还有几个背囊,知道那是来实习的学生们的。楼下有个免费供员工使用的健身房,很受学生们欢迎,看他们自己制作的圣诞节视频,在器械前热气腾腾拉举的样子,真心羡慕他们的年青!

路过会议室,看里面的灯还亮着。我不禁好奇地走近,从半透明的门看到里面会议桌围了一圈的他们,正在对着大电子屏上面的投影激烈地讨论着。原来这些孩子们没有去健身房,而是在继续攻关他们的项目!

我没有去打扰他们,而是默默地下楼,但原本凉丝丝的心被他们的工作热情烘暖了起来。

二十一二岁,人生最美好的年纪,从实习刚开始时候的羞涩,叛逆,开会时的一言不发,到后面的主动发言,积极参与项目,并且能够代表小组做工作报告,看着孩子们几个月间的变化,为他们欣喜。

这是我这么多年工作过的最多元化的一个办公室,实习的孩子们也是来自各个族裔,有印度的, 有韩国的,有穆斯林的,还有来自西非的一个帅小伙。

刚开始的时候猛一下看到那么多不同的肤色,听到不同的口音,说老实话我还有点不适应,以前工作的环境西方人占绝大部分,时间久了,竟然都忘了自己的肤色。但很快意识到这是一种镜子效应,他们让我映照出了真实的自己。

这段不短不长的工作经历给我的最好的礼物就是和少数族裔打交道,包括我们的同胞。各种族之间的互融是移民国家的一个最主要的内容,而我这些年竟欠缺了这一块。如今补上,才真正觉得自己是个加拿大人。

大家带着不同的文化,信仰和生活习惯工作在一起,难免会产生冲突,质疑,误解和偏见。即使同族之间由于观念不同,背景不同,也时不时会出现互相摩擦和疏离。但大家最后都能够和平共处,互相尊重,我想还是因着心中共同追求的信念-民主和自由。

我们眼睛里每天审视的是周围的人,在别人身上很容易找到问题,缺陷和毛病,而最容易忘记的是到镜子前仔细打量一下里面的自己。当然,即使我们看到了自己,我们眼里的自己和别人眼里对我们的观察也很可能不完全一样。但意识到我们是彼此的镜子之后,做判断的时候会提醒自己稍停一下想一想。

这些年青的孩子,尤其是从小生活在这里的孩子,但愿他们心里的那面镜子和我们不一样,能够包容更多的色彩,看到更多的美好。

这个世界如今很纷乱,正象窗外乌涂涂的天空,但你们灼热的青春让我看到云层后那灿烂的阳光。

回到家,天色已黑。我打开门口的圣诞彩灯,和街对面邻居家的彩灯遥相呼应。

这就到圣诞节了吗?看媒体上说今年将是一个百年少见的最温暖的圣诞节。

又想起会议室里生龙活虎的孩子们,回忆起自己和他们一样的年龄二十一二岁的今天,正在和宿舍的几个姐妹关了灯,燃起烛光,一起唱“White Christmas”。

正是怀揣着对白色圣诞节的向往,我当年飘洋过海,跨越12个时区来到这里。我想办公室这些年青的孩子们或他们的父母当初心中应是和我一样带着对圣诞节的梦想来到这里。即使圣诞节不下雪,我们心里依然是那个屋外白雪飘飘,屋内壁炉燃燃的童话世界。童话世界里的你我是温暖的,是自由的,还有孩子们幸福的笑脸。

如今我们把各种不同的文化和节庆都带到了这个国家,怎么听说“Merry Christmas”反倒都不让说了呢,尤其是”White Christmas”。

青春的你们怎么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热烈欢迎菲儿回城!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这篇和前一篇都读了,一篇忆旧,好温馨的片片;这篇则有队现今的思考和感悟,应景的圣诞好文。节日快乐!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圣诞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好秋圣诞快乐!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的鼓励和祝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好秋的文写得感性,是啊,我们都年轻过,看到如今的年轻人自然看到了我们以前的影子。祝好秋圣诞节快乐!新工作一切顺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