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一年的雪,又一年的路

(2022-12-11 14:21:03) 下一个

今天下了2022年第二场象样的雪,中午时分和LG两个人披着雪花在周围走了一大圈。熟悉的路已走了十年,每个拐角的树都能记得。随着年龄增长,开始慢慢喜欢这种重复带来的温暖和舒服感。

每次写到加拿大的冬天,总有人会说加拿大的冬天雪太大,天气太冷,不适合居住。加拿大的冬天较长是真的,不过雪花和温度对我从来都没觉得是问题。雪花是上帝赠给我们的节日礼物,看到它们,立刻有了圣诞节的心情。

公园里一位年轻的父亲和女儿一起堆了个小小的雪人,他们的笑声很远就能听见,我忍不住偷偷记录下他们的快乐。小时候我跟爸爸一起在楼前堆雪人,儿子小时候跟我们一起在家门口堆雪人的场景依旧历历在目,咯咯的笑声仍然响彻在耳边。小小的雪人是我们一代又一代美丽的传承和回忆。

这一树黑莓,从它身边走过好几个来回,每次都有拍照的冲动,但为了跟上前面LG的脚步,一闪念就错过了。没想到从秋天走到冬天,它们仍旧耐心地挂在那里等着我来拍照。今天终于把它们录入我的手机,一颗颗顶着亮晶晶的雪花,放心吧,你们可以安心冬眠了。

这个桥洞也是走过了很多回。多伦多的市内公园有无数个,每个小区附近都有,很多公园里都能看到这种小桥洞,说不上美丽,但桥洞里的涂鸦总能吸引我的注意,几乎每个桥洞都有。热爱艺术的人们处处都在,就象我们这些喜欢敲几段文字的人,不当钱不当饭,有几个读者未可知,可就是没事手痒痒想写几句。

这棵老树也是我的老朋友,春夏秋冬,看着它发芽,落叶,经历风雪雷击。它疙里疙瘩的老根露出地面,每次见到总让我有些许感慨 - 漂泊在外的人,我们对自己的根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如何与我们的下一代谈起,又愿不愿意跟人分享我们关于根的回忆?

这片古老的墓园也是每次经过都要穿过去看一看。加拿大的很多墓园都是建在居民区,这和中国的文化是很不同的。记得一次回国去瞻仰爷爷奶奶的墓地,我拿起手机想留张影,被家人制止,说这样不吉利,会把阴魂带回家里。想不明白关爱了自己一辈子的爷爷奶奶,怎么一旦离开人间就成了面目狰狞的阴魂?这点我还是比较赞成基督教的观点,生是一种喜悦值得纪念和庆祝,死是一种成就同样值得纪念和庆祝。这些埋在地下的先人们,节日将近,祝你们愉快!

在Tim Hortons小坐是我们每次走完一大圈路对自己的犒劳。物价飞涨,咖啡的杯子越来越小,不过它并没有影响到我的心情。坐在窗边,看马路对面一位七旬模样的老妇夹在两位高高大大四十多岁的中年男人之间过马路,从两位中年男人相似的长相和对老妇人的肢体语言很容易判断这应该是两个大儿子在陪伴母亲散步。这让我想到婆婆和LG还有他大哥在一起的感觉,儿子永远是她一生最大的成就和骄傲。

前日是LG的生日。儿子不在家,我照样买了蛋糕两个人一起庆祝。孩子大了,人家自己的路自己去走,我们无需过分替人家操心,把自己照顾好就够了。

珍惜每年的雪,每年的路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喜欢冬季运动的人,下雪就是Winter Wonderland!一位年轻同事刚买了新的滑雪板,正兴奋地跃跃欲试。雪给人带来喜悦感,一定要培养一个喜欢的冬季运动项目,哪怕踏雪走路也行,象我这样:)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啊,冰雪皑皑又一年。问候皮卡!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天' 的评论 : 此心安处是我乡。在多伦多生活了这么多年头,越来越喜欢这个城市,包括它的春夏秋冬。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那天在公司,我说这边冬天太长,同事回答说如果喜欢冬季运动,天冷下雪是再好不过的事了。你拍的雪景,有种圣诞节日的感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已是被冰雪皑皑,美!马里兰今年还没下过雪呢,期待中:)
枫天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有种淡淡的亲切美。同住多伦多,感受亦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