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富人的烦恼,穷人的烦恼

(2021-10-23 18:23:13) 下一个

从网上看到纷纷扬扬关于Netflix上的韩国连续剧《鱿鱼游戏》(Squid Game)的热议,给先生推荐,人家说,早就看完网上介绍了,正列上日程准备看呢。给儿子推荐,人家说,我都看完了。

我有点不高兴了,“我看到有好的电影推荐,跟你们分享,你们怎么都不告诉我呢!”

先生瞥了我一眼,露出不屑回答的样子。儿子说,“Mom, it's too violent, that's why."

有好一段没看Netflix了,选择太多,每次翻来翻去,也不知道看哪一部,干脆还是到YouTube上随便看一些pop up出来的视频消遣。这个电视剧这么火,肯定有它的原因,决定不管怎样,打开Netflix先试看一集。

谁知看完第一集,就完全被它吸引了,四天时间把九集都看完了,这对于我是个奇迹。

场面是够血腥的。456位成年人由于借贷的压力和4000万美元巨额奖金的诱惑,自愿接受了在一个远离城市的孤岛上用生命玩几种我们常见的儿童游戏,比如开篇的红灯停,绿灯走。一旦失败就会当场被旁边身着红衣的工兵击毙。每场游戏都是鲜血喷涌,血流成河。游戏的规则貌似公平自愿。玩过第一个游戏所有人都吓懵了,通过集体投票遵从多数人的决定终止了这个游戏。可当他们回到现实生活中发现比这里还惨,于是一半多的人又选择了回来,继续进行残酷的游戏,毕竟挂在天花板上大玻璃罩里的金钱给他们带来了希望。每铲除一个人,都会看到有新的钞票哗哗落进罩子里。看着钞票,他们甚至开始在熄灯的时候互相残杀。

剧中的几个主要人物的性格刻画得很深刻。在金钱和生死面前,诚实,信任,善良,同情,爱心这些人类创造了几千年的词汇都根本不存在,人性的残酷跟丛林里的狮子,老虎,野狼根本没有任何区别。

剧集的最后揭晓了答案,这些惨不忍睹的游戏原来是几个富人聚在一起想出的一种类似赌马的游戏,只不过是把马换成了人,并且游戏规则比赛马场可要残酷得多。

"Do you know what people who have no money have in common with people who have too much money? Living is no fun."太有钱的人和没有钱的人的一个共同之处就是生活都会变得索然无味 - 这正是这几个超级富豪发起这场活动的原因,用他们花不完的金钱去寻求刺激。

最后一个游戏进行的时候只剩下两个人,当他们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向生命进行最后的冲刺的时候,突然下起了雨。这时坐在幕后戴着面具享受着美酒佳肴观看游戏的几位VIP中突然有一位大佬站起,用普通话朗诵,“好雨知时节”。旁边的大佬用英语好奇地问,“听起来很浪漫,是什么意思?”他饶有兴趣地用英语翻译,"Good rain knows the best time to fall",最后还不忘加注上“杜甫”,极具讽刺意味。

在YouTube上找这段视频,看到昆曲演员肖向平还专门在后面加上了完整的杜甫这首《春夜喜雨》的昆曲演唱,让人感慨万千。几百条生命在这几个富豪眼里只是一场好玩的游戏!

这周由于需要处理一些事情回了一趟办公室上班。很久没有起早贪黑地坐公车进市中心上班了,回来下了地铁,上了巴士,窗外已经漆黑一片。突然感觉昏昏沉沉,我把沉重的背囊放在旁边的座椅上,闭目养神。

到站了,我起身跟司机说谢谢。是一位黑人女司机,她也很高兴地祝我傍晚愉快。

一路轻松地走到家,我打开门,突然意识到装着办公电脑的背囊不见了!肯定是忘在车上了!!

这时儿子开车刚从健身房回来,看到我的焦急,说赶快上车,我带你到前面的汽车中转站,看能不能追上那辆车!

我的脑袋都懵圈了,自责自己怎么能犯如此的错误!

儿子真是长大了,很平静地劝我,不要急,这很正常,他也几次把钱包落在餐馆里过,都回去找到了,我的包也会找到的。

中转站有位穿黄马甲的工作人员,我上去焦急万分地陈述了我的经历,他很冷静地让我边登记,他边给总站的值班人员打电话。

我发疯地想象着各种可能,说,“万一旁边的旅客拿走了,可怎么办!”

他看着我,说,“Possilbe!"不过还是很耐心地给我解释了程序,让我给他们公交公司的Lost & Found打个电话,留下联系方式,然后回家等电话。

我不放心,连着录了三段留言。

回到家,先生做好了饭菜在桌上。我的手机电池已经快没电,把充电器拿过来插在餐桌旁怕万一公交公司打电话过来听不到。

刚扒了几口饭,手机就响了,说找到了我的背囊,已经在Lost & Found了!

我激动万分,说我马上过去取!问他们几点关门,说一直到晚上12点之前。

儿子正在吃饭,让我等他10分钟就开车跟我一起去。我一刻也不想等,拽上先生跟我一起去。儿子委屈地冲爸爸解释,”我跟妈妈说带她去的,可她不想等!“

我说,“儿子,你做得很好了,妈妈根本不怪你,只是我太想赶快拿到包了,没看到它之前我不放心,万一搞错了, 那不是我的包怎么办!”

第一次去公交站的总部大楼,静悄悄的。一位戴头巾的印度锡克教模样的工作人员出来很礼貌地要了我的ID说是需要Copy一下备案,让我在外面稍等片刻。

过了5分钟,有一个穿黄马甲的人提着我的包出来了。我赶紧打开查看里面是不是有我的工作电脑,只要有它在,别的都不重要!

电脑在,我松了一口气,抬起头。

“还认不认识我?”对方冲我笑。我一看正是早前在中转站帮我的那位工作人员。真是不知怎么感谢才对。他说刚才出来的那位是他的领导。

拿了背囊出来,先生坏笑着举起手机说给我拍张照片做留念。

哎,我说我这不是老年痴呆的前兆吧?得格外小心了。

回家的路上,我就感慨,最富的人和最穷的人都会觉得生活无聊无趣,活着没意思,而我们这些夹在中间的蚂蚁一族恰恰相反,每天为工作和生活的各种琐事周旋,忙碌,担忧,烦恼,倒是没有精力和时间无聊了!

这人生啊!关键是我们还没有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为了钱,什么法律道德情操脸面都不要了,
好像是在说中国人呐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这次真的很险。自己的电脑或手机丢了都不打紧,公家的电脑丢了责任还是很大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喜欢好秋的文章,有深度。这部电视剧我也还没有看过呢,等有空。
你这次好像的,公司电脑比自家的电脑都重要,好在加拿大人纯朴,有惊无险。你儿子真好啊,遇事这么冷静,大赞!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很幸运这次有惊无险,以前在地铁上丢过几次小东西都没有找回来。真的很感谢这位认真负责的工作人员。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有惊无险失而复得的喜悦感油然而生!这个世界上好人还是不少,至少我意外忘记了什么大部分都给找回来了。谢谢分享祝周末愉快!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最先知道这部剧正是看了你的介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1

好秋好文,找到东西了为你高兴!我也写了《鱿鱼游戏》这部电影。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110/15499.html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联系出租车司机个人,他也许忙着拉客人,不想花时间配合你。如果给他们公司客服打电话,或许能帮你联系到司机。我们两年前回国先生的手机从口袋滑出来掉在出租车里,我们赶快给客服打了电话,很快就找到了那个司机,把手机送了回来,顺便又拉我们回家。感觉国内这套系统现在管理得也挺好的。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是的,相信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做出租车时也把公司手机忘在了车上,结果没找回来。我用了手机定位系统,可是司机就是不配合,很可能是被他捡到卖了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你不会自己开车么?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找到你的包啦,好为你开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