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婚姻的小船

(2021-06-27 10:21:31) 下一个

婚姻这条船真的很难预料,即使已是共度半生,也保不齐哪天说翻就翻。

最近一段时间自己的小船就触到礁石。导火索说起来都可笑,只是因为散步碰到一个遛狗的人。

每天在电脑前工作一上午,午休时间我和LG会绕小区走上一圈,透透气,活动一下筋骨。

平时遇到的都是很和善礼貌的人。在这一年走路的过程中还结识了几位同样爱遛弯的邻居,见了面打个招呼,有时还停下来聊几句,短短的问候让我接下来的半天都有好心情。

这一天刚走到路边一段狭窄的人行道,对面走来一位牵狗的大叔,口罩捂得严严的,看不清脸。我看他直冲冲速度不减地走过来,便自觉地迈到下边的汽车道走。LG却当仁不让地擦着边从他身边走过去。

大叔不乐意了, 扭过头用英语冲LG说,“你为什么不让路!”

LG也不示弱,说,“我为什么要让!”

那个人冲牵着的狗努努嘴,说,“Didn’t you see I have a dog!”

LG更生气了,提高了嗓门,“So what!!  It is a dog, but you are not a dog!”

两个人气焰高涨,剑拔弩张。我赶紧过去拉架,把LG拽走。

一路上我强压着怒火,没有说话,不过到家我就跟他急了,“你这人怎么这样!人家牵只狗走过来,你让一让不就得了!”

LG本来气头就没下去,被我这么一说,更生气了,“我凭什么要让!人家别的养狗的主人看到行人都是远远地把自己的狗牵到路边,生怕自己的狗妨碍到别人。这位可好,牵着狗直冲冲地过来,我没先怪他就不错了,他还反过来咬人!”

我们平时在小区走路碰到的牵狗的主人确实都异常和善,正象LG说的,远远地就把自家的狗拽到路边,等我们走过去才放开狗接着走路。但我还是觉得他做得不对,“那人家那个人可能以前碰到的行人都是把路让给他和狗走呢!邻里之间抬头不见低头见,又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互相谦让一下就得了,我就到汽车道上走了!“

此言一出,LG更爆炸了,“你这个人向来就是委曲求全!你愿意那么做是你的事,我是不会的!”

我当然也更火了。我们两个在类似的事上观点总是完全不同,那些曾让我伤心过的以往的争吵都一件件在脑子里冒出来。我说实在忍受不了你这种粗暴,不尊重人的性格!

他毫不示弱,说我还忍受不了你这种忍气吞声的性格呢!

两个人越吵越烈,那一刻我真的不想再和他过下去了。我说我实在忍受不了你的性格,你搬出去住吧!

他立刻把东西搬到楼下的客房,说我们现在就开始各过各的,平时不要见面,你也不用再给我做饭!

我气得一夜都没有睡好觉,第二天早晨当然没有给他做早餐。

他下午下班早,也不再顾我,而是用微波炉热了一个冷冻的快餐就出去走路了。

我收完工一个人给自己做饭也打不起兴趣,第一天做了一个菜,第二天干脆就吃剩的。

儿子这几天正好不在家,和几个同学一起租了cottage到北边去度假。空空的屋子里只剩下我一个人,感觉好憋闷。这就是空巢的感觉吗?本来二人的世界, 以为会很轻松的。

第三天早晨,我给自己夹了三明治,冲了咖啡,坐在门前的patio上吃。

清晨的阳光明媚耀眼,新剪的草坪绿绿的,台阶前的几棵常绿树也修剪得整整齐齐,不高不矮地给我当屏障,让我能静静地欣赏外面晨练和遛狗的人。门口的玫瑰今年开得尤其的旺,阵阵花香迎面飘来,沁人心脾。

房子既不新也不大,我们住进来已经有十年,但这里的一草一不都能看到我们两个人的身影。剪草和浇水一般都是LG的活,今年的玫瑰能开这么好应该说主要是他的功劳。

那一瞬我心底突然升起一种感恩,开始想LG的好。这个小家确实有他的很多贡献。

第四天我下午收了工,揉揉疲劳的眼睛,到厨房想着吃什么。LG这时正准备好出门,看到我说晚上想找我谈一谈。

我说现在谈好了。

他说他想明白了,儿子现在也长大成人了,两个人如果过不下去,干脆早离早散,不要互相耽误。他想听听我的决定。如果我觉得两个人的性格实在合不来,那么就尽快讨论如何进行下一步。他会把房子留给我,自己出去住。

我说好啊,这下你解放了,可以找个年轻漂亮的啦!

他说我找谁,你不用操心,你想好自己的决定就好!

听了他的话我心理其实是很伤感的,看来他这次是认真的了。

我说,在我回答你之前,我想知道你觉得我的性格你能忍受吗?

他说,你的性格就是温吞柔弱了一些,我接受起来是没问题的,关键是我的急性子你能不能忍受得了。我知道自己的性格,也一直在做努力,可人的性格是不容易改变的。那天的事情也许还会一遍遍地重演。你觉得承受不了,那就别再委屈自己。你好好想想,想好了跟我说。

我沉默了一分钟,说我现在就想好了。

他愣了愣。

我说我决定了,接受你的脾气!

他没有说什么,而是拉开门,出去走路了。

我坐在窗边,想起那天也是坐在这里看着外面儿子和他的小伙伴们兴高采烈地钻进福特小卡,启动发动机离去。以后的房子里多数的时间就真的只剩下我们两个人。

两个人能不能相处得下去,相处得让彼此快乐,看来真的没有那么简单。

人生的这门课,永远也修不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上疫情,我和妻经常一起散步,
通常远远的就提醒妻走开了。
正常情况下,我是不会让的。
很明显遛狗人霸道。
跟习近平有点像,呵呵,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越云端' 的评论 : 这种性格容易产生冲突,是有些危险,不过每种性格都有它的优缺点,互相补充一下比较好。
穿越云端 回复 悄悄话 天呐,因为这样的事就能跟50多岁的妻子提出离婚,还说出那样的话,这个男人。并且这种易怒爱吵不让人的性格在当今这个社会,别遇上烂瓦就好,得礼还可让人三分呢。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tek' 的评论 : 哈哈,那你们俩能谈到一起。感觉我们在这件事上的主要分歧点是,是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还是严于律己的同时也用同样的严格标准要求陌生人。开车这件事,我会常常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也许他/她是个新司机,驾驶不熟练,胆子小,看到窄路紧张才往中间开;或许他/她此刻脑子里事情太多,无法专心……
Soltek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看着我气往上撞,我绝对会像你先生一样把他怼回去!我们小区里车道没画中线,所以很多人平时就在路正中间开。可我对头过来都让到右边了他还敢在中间开,那对不起我会把车放在贴中线的右边教他怎么开车。我其实是一个挺阳光很不在意的人,但是如果我觉得被成心欺负了我绝对反击。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常犯类似的错误,所以说得比较狠:)共勉!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做得比我更好,更善良!确实,他们都是好人,这也是我还是决定接受他的性格的主要原因。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平时吵架都没有停止给他做饭的,这次是真的很伤心。不过,放心,他会做饭的:)我们一向比较独立,谁也没有太依赖谁。不过会注意尽量互相理解,避免说刺伤对方的话。谢谢关心!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专门回来叮嘱。非常同意。正面冲撞是有潜在的危险,尤其是在当今这个社会。我会有机会找他谈谈。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在尘世间' 的评论 : 说得非常好,句句是金!心领了,谢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俩也这样吵架,他就是那不能看别人任性的人,我就是息事宁人。要是能预见他发火,一般我就攥住他的手,或分散他注意力,或和孩子一起不让他发火,他有焦虑症,爱急。别为这个分家,他们还是好人:)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秋秋,婚姻不易 ,得学会包容。感觉你们两个还在耍小孩子脾气呢。感觉你先生像北方人,属于不能吃亏的主儿。你呢 ,其实也倔啊。如果我是你的话,第二天早上还是会照样给他做饭的,不能因为一句气话就当真不给他做饭吃,尤其人家还出门上班。性格是需要磨合的,多为对方想一点,后退一步,给他一个台阶下,就过去了。不要轻言离婚,尤其两个相爱的人,因为赌气离婚,就太不值啦。以后少说离婚这样的话,如果想继续生活 下去的话。祝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好秋好, 我想了一下觉得还是想和你说,夫妻吵架总有的,你不要放心上。但你在合适的时候还是要好言劝劝你先生,尽量不要和人正面冲突,现在枪支泛滥,社会上暴力因子一触即发,很危险,去年我们邻州一对隔壁邻居就是为了交界处清雪的问题发生冲突,结果酿成了悲剧。
如果说得不中听请原谅!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亲密关系中常犯的错误是把自己和对方捆绑,对方不得体的行为会让自己尴尬,所以有执念去纠正。但事实上,首先你的感觉不一定是对的,对方的行为不一定不得体,可能只是跟你不同而已。其次,即使真的对方行为不妥当,你也没有必要因为尴尬而愤怒从而有情绪反应引起对方的怒气,他做的不够好又如何,为什么不能做事或情绪反应有瑕疵呢?都是普通人,常犯错才是常态,不犯错的是神。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碰到事情后是抗争还是忍耐确实是两种不同的人生态度,不过感觉除此之外我们平时的价值观和世界观还没有太大的不同。再看看吧。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村' 的评论 : 谢谢老村善言。心领了。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nben2022' 的评论 : 我那天是觉得挺委屈的,不过后来站在对方的角度想想,人家可能也觉得委屈呢。谁不想跟谁过还说不准呢。再看吧。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边发呆' 的评论 : 三观完全不同的人碰到过,别说这么多年,几天都无法共处。感觉我们的差异只是对某些行为的忍耐度的不同。再看看吧。谢谢留言。
边走边看边发呆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本来就没有多少大事, 但很多很多的小事却能造成感情的裂痕,这些小事的分歧其实主要是三观的不合。 年轻的时候,荷尔蒙高,三观的不合也许可以因为荷尔蒙的分泌而忽略过去。 但人过中年,三观还是没有磨合好的话,靠一方的委屈忍受来维持婚姻是没有多大意义的,还不如早散早好早了。当然,如果那个愿意委屈自己的认为自己的付出值得那就另当别论了。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这不仅仅只是急脾气或慢性子的问题。里面有“三观”不同的问题。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不错,先生也值得留恋。多点温情耐相互感化。
Benben2022 回复 悄悄话 他不想和你过了呀,还是别委屈求全了,就像他说的,这种事情还会发生,你难道每次都想委屈自己?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说得很有道理,锅盖尽可以拿开:)。我的性格里确实有避免矛盾和冲突的成分,而LG认为不公平的事就不应该忍让。我确实是没有顾及他的情绪,而是一味批评。以后也要注意方式方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胖胖分析得很好,同意。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好秋啊,我顶着锅盖说一句哈,我站你先生那边,因为这样的邻居太讨厌了呀,居然还问别人为什么不给他让道?我觉得你先生生气很正常啊,当然了,生气以后如何做那是另一个问题。你说的是如何做的问题,他恐怕觉得“我都被气着了你还说我”。我是觉得哈:除了大是大非,其它啥时候都要让家人知道自己站在他们那边。最起码,也要先提供情绪跟随,就是确认他们情绪的合理性。尤其是急脾气的人,他有时候弄不清你批评的是什么就急了。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dzwj' 的评论 : 每个人都有一个忍受的度,有的人宽点,有的人窄点,年轻的时候可能会苛刻一些,随着年龄增长也许会宽松很多。只要不太委屈自己就行。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tro2015' 的评论 : 一切皆有可能。那就走着看吧。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我有的时候非常不理解急脾气的人,同事里也有,觉得有什么大不了的非急成那样,伤人又伤己。不过可能人家还不理解脾气缓的人呢!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色风筝' 的评论 : 谢谢理解和支持!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也很认同暖冬的留言。有城里这些姐妹平时互相鼓励一下真的挺好的。你那么会做美食,谁要是生气不吃菲儿的饭,那可是亏大了!:)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哈哈,暖冬会劝人,把我都逗乐了!写这篇文的时候已经恢复一起走路和吃饭了。记下来想提醒自己,也分享一下心得。你的留言让我感觉好多了。谢谢!
metro2015 回复 悄悄话 与你丈夫有相同脾气和性格的男人确实不少, 但因此而冷战紧接着提出离婚的男人不多见, 说明他已经或早已厌倦了你们的婚姻, 即使你再忍让包容, 也将无济于事。 还是早做好心理上的准备。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你家领导有福,有你这样的妻子,好脾气有耐心。急脾气的人其实他们说过也就过去了。
彩色风筝 回复 悄悄话 夫妻俩一个脾气急, 一个脾气慢才能合得来呀, 俩都急, 要爆炸啦! 我看你俩是合得来的.
不过, 那天出去散步的事, 我是支持你的, 如果是我也会这么说的, 不必跟别人吵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啊,我生气了也会对领导说不许吃我做的饭,哈哈哈。:)

好秋,很紧张地从头到尾读完了你的文,才松了口气,我觉得夫妻之间脾性的不同确实有时会引起冲突,不必太放在心上,不然对自己的身心不益。暖冬说得对,“你做得很好,婚姻里没有赢家,夫妻吵架也是没有输赢一说的,伤害的都是双方的。一点点小事,赶紧过去了,儿子回来后,两人高高兴兴的。”,我相信你先生最后态度也一定会转变的,让他读这篇文。:)抱抱好秋!
sdzwj 回复 悄悄话 将就一辈子了,有人就希望后面的日子能不用再将就。 当然有人就懒得折腾,继续将就吧。
要是我,就求之不得男的能自己搬走。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好秋啊,跟我们家的那位一样呢,生气了吵架了就说"你不用给我做饭",我一气之下,说,"那你把这几十年吃的都给我吐出来",他真是恨不能自己能吐出来的。说到底,这样个性的理工男是真,耿,不圆滑,有时候其实就是一句软话就小事化了了,但是偏不,然后就升级了。而且,现在会美其名曰,给对方自由,跟着自己委屈这样的话。好秋做的对,有时候就是需要我们自己大度一点,大人大量,退一步,而不是指望对方。婚姻里没有赢家的,夫妻吵架也是没有输赢一说的,伤害都是双方的。一点点小事,赶紧过去了,儿子回来后,两人高高兴兴的。祝好!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这样的。自己不是完人,也不能要求对方是完人。如果决定一起走下去,那就求同存异,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吧。尽量让彼此快乐,而不是互相伤害。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安慰。两个人来自不同的原生家庭,观点和处理事情的方法肯定不可能完全相同,尽量互相理解吧。记得有一位二婚的女友曾跟我说,她发现先后两任身上都有她不喜欢的地方,只是后来的这位令她不喜欢的地方相对少一些罢了。感觉她说出了婚姻的真谛。
cxyz 回复 悄悄话 天下没有刚好所有的兴趣爱好脾气都合拍的,一起生活,只有忍让,或者彼此拉开一定的距离,给对方足够的空间才能和平相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好秋,类似你家发生的事例,我的朋友家也有过,不止一家。有时是跟装修工人,有时是跟电话公司,反正就是老公跟人起冲突了,不听劝,还责备太太胳膊肘往外拐。所以你不要难过,这又不是你老公一个人的缺点。我看你们俩总是出双入对的,比我家好,哈哈哈!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常冒泡' 的评论 : 什么也没有说。到现在两个人对这件事观点还是不同,不过不再强迫对方接受自己的做法。
不常冒泡 回复 悄悄话 很想知道你先生回来了以后怎么说。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