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快乐的小猪

(2019-01-12 12:27:26) 下一个

儿子今天难得提出跟我一起去Walmart购物,买他一周需要的食物,我很高兴。

一进门惊喜地看到Walmart里面到处都挂着这些快乐的小猪们,以及用中英文标注的“猪年快乐"。觉得心里有一股暖流涌上来,眼睛似乎都有点湿润。

离开自己熟悉的语言,文化,和亲人,来到这片完全陌生的国土,在这样一个纯西方的超市,每周来购物的华人顾客并不多的店,看到自己的节日被高高地挂在上面,用自己的文字来庆祝,心里真的是暖洋洋的。可以看出走在旁边的儿子也很高兴,说那只戴眼镜的小猪娃好可爱!

边走,边挑选商品,又看到了来自中国的“苏泊尔”炒菜锅,大方盒里装的中国鸡蛋卷摆在显眼的过道中间位置出售。亲切的同时突然又有一种莫名的感慨和淡淡的忧虑。

我说,我们的文化被越来越认可,是很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得来的,其中离不开中国经济的日益强大,和海外几代华人对自己形象的塑造。儿子点了点头,表示认可。

我又想起这几天一直想跟他说的一件事。这次节日期间去美国旅游,晚上在宾馆看电视,偶然看到了一段采访华人企业家Andrea Jung (钟彬娴)的节目。问儿子知不知道她,儿子摇摇头。

那我说你听没听说过有一个很著名的化妆品公司叫Avon(雅芳)。他说当然知道。

我说Andrea曾是Avon 公司至今任期最长的CEO。第一次看她的节目,非常触动我的是当主持人问起她的文化背景时,她是那么的坦诚,那么的客观,说自己出生于一个非常传统的华人家庭,从小接受的是典型的华人家庭教育,这对她的性格和她后来的管理工作有着直接的影响,当然其中有利也有弊。

Image result for andrea jung

从小在西方出生长大,很多孩子不愿提及自己的华人背景,极力地想和当地孩子打成一片,证明自己不Chinese, 和自己的父母不一样。其实一个人只有能客观接受自己的背景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和认可。连自己都瞧不起自己家庭出身的人,很难被别人瞧得起。

儿子表示同意。

我又说这两天还凑巧在YouTube上看了Jackie Chan(成龙) 接受不同的西方著名主持人采访的节目,你要有时间可以看一看,其中你喜欢的主持人Ellen DeGeneres也曾两次采访过他,发现他身上的最大魅力也正是对自己文化的一种认可。

Jackie Chan儿子当然是知道的,他听得很专注。

我说Jackie Chan在每一次采访中都会大力提起中华文化,以及自己的家庭。每一期的节目下面都是几十页的英语好评。观众们没有一个人嘲笑他的英语口音和语法错误,而是评价说他可以用最基本的英语把自己的意思表达得那么清楚,而且还非常幽默,有趣味,他身上渗透着的中华文化里的那种谦卑,那种吃苦耐劳,那种乐观勇敢,非常impressive。他deserve如今得来的一切,因为那都是他用自己的血汗换来的。

Image result for jackie chan

等待着排队付款,我跟儿子说,你先排着,我去拍几张小猪的照片。

回来后儿子笑我怎么那么好奇,象小孩。我说这一年来微信群中不断看到有人转发着各类抵制西方节日的贴子,我想让我的朋友们看看中国的节日在西方不但没有被抵制,还越来越得到主流社会的祝福。

儿子问我都什么西方节日在中国被抵制。我说比如Christmas,比如Valentine's Day。

我说我觉得一种文化也好,一个人也好,如果想得到别人的尊重和认可,就要先去尊重和认可对方。

他想了想,没说什么。我也没有接着再往下说更多。

抬头看一眼比自己高一头的儿子,真心祝福我们的下一代能比我们过得更好,互相之间能够有更多的理解和交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猪都出来了,我还没怎么注意呢,关于和孩子关于中国文化的那些对话,真好,谢谢分享!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喝白开水健康' 的评论 : 尤其是看到中国的文字挂在那里,很感动。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哦,现在那些商家挺配合中国节日的,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