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山火弥漫里游历了加拿大落基山脉

(2018-08-24 20:19:34) 下一个

在Calgary机场等机,外面的天空昏昏沉沉,和一周前下飞机时看到的一样,只是现在下着雨。

手机上的空气指数预报是170,警告大家要尽量避免户外运动。

出发前几天只顾低头忙碌交代工作,整理家里的一些琐事,简单看过Calgary的天气预报,每天都是大太阳,竟然丝毫没有留意关于BC 省森林大火对Alberta影响的报道。临行当天收到以前在Calgary居住过的一位好友的短信,祝我尽情欣赏落基山的美景,但提醒我说,听刚从这边旅游回来的朋友讲,由于受附近BC省森林野火的影响,Calgary这几周空气质量不好。可行装已打好,只能指望上帝保佑了。

喜欢旅行,珍惜旅途中遇到的每一件事,顺利也好,麻烦也好,过后都会变成一种美丽的回忆。山火虽然给生活和出游带来一些不便,但对山林来说是一种天然的自我修复和重生,是大自然循环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到哪个森林着火了,绵延几百里,扑不灭,这次身临其境,对森林野火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和感受。

山火给大山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看起来很有中国水墨山水画的感觉。这种景象在天气晴朗的时候又如何能够看到?

行驶在大山中,空气里弥漫着烧松木的味道,充满了鼻腔和咽喉,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圣诞节期间的壁炉。

我喜欢读读写写,但从来不喜欢背诵,绝对不会象人家那样出口成章,对诗词倒背如流。后来学英语也是一样,从来不会去专门背单词,只是凭理解和感觉就慢慢记住了。谁成想这几天走在山间,却出其不意地不时冒出几句古诗来。

层层叠叠的山峦会使我想起苏轼的《题西林壁》: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看到深山里一泻而下的瀑布,我又会禁不住诵出李白的《望庐山瀑布》: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感慨中西方文化在很多地方是如此的相通。又会想,古时候交通那么不方便,诗人们长衣长袍,要走多远的行程,才能看到山间的瀑布?

听到我诵诗,LG就会夸张地瞪大眼睛,说结婚这么多年,才知道你能这么完整地念出诗来! 我告诉他从小根植在心里的那些诗词是永远不会抹去的,不定哪天就会泉涌而出。

有一天在路上,看着眼前烟雾弥漫的天空,我们俩竟异口同声地背起了白居易的《卖炭翁》:”卖炭翁,伐薪烧炭南山中。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 …” 感觉自己此时就是赶着牛车,披着一身烟灰行驶在山林间的卖炭老人。背诵完我们不禁相视哈哈大笑,搞得儿子莫名其妙,追问我们笑什么。我给他解释了这首词的大意,不知他能听懂多少。

就这样在烟雾的笼罩下我们游览了久违的Banff, Yoho 和Jasper三大国家公园。中间有一天晚上下了点小雨,接下来的两天空气就好了很多。不愧是加拿大政府花大力维护的国家公园,里面的公路质量非常好。车行驶在路上四面静悄悄的,没有一点颠簸的感觉。从Banff通向Jasper的冰原大道,全程230公里,一路有Columbia River伴行,不远处是镶嵌着冰川的山峦,时不时会路过一汪碧绿的小湖,或是挂在石缝间的小瀑布,都会有专门修建的观景点供游客停一停,看一看。路上的车也许是被大自然的美丽和无私所陶冶,显得都很绅士,超车都是那么默契,那么有风度。

山上到处都是这种纤细笔直冲着阳光生长的松树,LG叫它们毛松,觉得很贴切。坐冰原车上山观看Columbia 冰川的路上导游让大家猜旁边松树的年龄,说使劲往大了猜,我咬咬牙说50岁,谁知导游说它们已经有200到250年的树龄了,长得慢是因为冬天太长,每年实际的生长期只有90天左右。这才是真正的冻龄啊!

落基山脉的水有两种不同的颜色,一种是以Louise湖和Emerald湖为代表的翡翠绿,主要是由山岩粉经沉积过滤而产生,还有一种是浑浊的奶黄色,是冰川融化后携带的大量淤泥所造成。

在Louise湖畔亲眼见证了一个完整的婚礼宣誓仪式,以蓝天,碧水,雪山为背景,借过往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为见证人,觉得设计这个婚礼的人好浪漫,好有创意。

落基山中的小镇让人感觉舒服,亲切,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小镇的停车一般是两个小时之内free。餐馆的收费很合理,一般都会把菜谱摆在门前,明码标价。在Banff吃到了新鲜松软的玉米面包,在Field小镇吃到了迄今为止最好吃的bagel。Jasper 小镇的Smithy's餐馆也很喜欢。里面的几个女招待都很年轻漂亮,说话带着温柔的英音。注意到这边说英音的服务人员很多,在酒店,购物中心都有见到。好奇地问起,他们果真都来自英国,有的已经过来十几年了。问原因,一般都笑而不答,好像自己也说不清楚为什么来到这里。其实想想我们这批移民飘洋过海来到这里,又何尝不会引起别人的好奇?

在Banff小镇还平生第一次泡了温泉。收费也是很合理。加上租毛巾每人才12加元左右,时间不限,玩到开心为止。

当然最难忘的还是坐冰原车到半山腰去看Athabasca 冰川。路非常不好走,有一处车要爬一个32度的陡坡,不是特殊设计的冰原车和受过专业培训的驾驶员是绝对驾驭不了的。儿子在山顶专门盛了一瓶清凉的冰川融水回去做纪念。

旅途中让我难忘的还有看到的人。来时坐的下午的WestJet, 飞机上儿童很多,哭声此起彼伏,震耳欲聋,让我想起了儿子小时候坐飞机就是这样,也不知他们小脑子都在想些什么,就是想为难爸爸妈妈吗? 正被吵得有些不耐烦时,偶尔抬头看见了这双清澈安静的眼眸,这个小家伙一路竟然没有过一声哭闹,看着她,觉得整个世界都要被她融化了。

从Jasper沿冰原大道返程时,在路边一处random 的小径下了车去爬山,看到这个勇敢的妈妈一个人带着两个儿子在hiking,觉得那个画面也很美。

写着写着飞机就到多伦多了,终于又看到了晴朗透明的天空。一周烟雾弥漫的落基山之行就这样留在笔端,留在记忆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布丁豆豆' 的评论 : 如果没去过,一定要去看看。感觉这里是加拿大维护最好的自然风景区。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哇,还是很美啊。落基山也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希望有一天能够成行。美文美图,谢谢分享。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方川' 的评论 : 我们去的时候人较多,不过倒是不觉拥挤。也许现在是旅游旺季。
方川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的照片!真想再去那里走走看看啊!
两年前我也去那里的温泉馆了,记得价格是便宜得难以置信:7元。那时池子里只有6个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谢谢关注。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应该还算幸运,抵达和离开的那两天空气污染指数最高,中间由于下了小雨,好很多。不过即使这样,游客还是很多,可见落基山的吸引力。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图,谢谢分享。看照片你们在的时候还不算糟,这两周的更朦胧,阳光都透不过来,就一幅水墨画,现在胸口还辣辣的。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1赞大帖,真漂亮!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是,这几天对国画和诗词有了前所未有的重新认识和欣赏。:)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也在那里,送给我的照片都是中国画大写意,朦胧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