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医中药以及一些常见病的饮食调理之我见

(2022-08-19 19:50:22) 下一个

         我十七八年前经常生病的时候,读过一些中医书籍,对于中医的一些理论,有些大致的了解,一直想分享些中医知识,给朋友亲戚作日常的保健去参考,但一直比较忙,而且中医其实也比较博大精深,非三言两语所能表述清楚,但是看到周围很多人身体实在是经常生病,而且茫无头绪,感觉大家对生体的病理是毫无常识,因此还是决定写点小文章,分享一点关于身体之我见,也仅仅是作个参考,具体到生病,还是要听专门的医生的。此外我也已经十几年再也没有看过中医书,所说的这些都是些以前的概念和自己的经验,只可作为参考。

   中医是把身体和疾病作为一个整体来看的,他们把人身体内的常见疾病大致分为五类,热症,寒症,温症,等等,热性病主要包括脑血管的各种疾病,心脏的各类疾病,各种高,包括胆固醇高,血压高,血脂高,等等等等;肺炎,结核,肝炎,以及很多炎症,(肾炎另讲,),都属于热症;很多癌症也属于热症,(血癌除外),或湿热互结;大部分的出血类疾病(除去外伤),如眼底出血,牙龈出血,鼻子出血。肺部咳血,等等身体上各种出血,大体上是属于热症,因此人的疾病大体上是热症居多。

      寒症主要有哪些症状呢,膝关节不好,腰不好,头发早白,牙齿早脱落,都属于身体稍微偏寒的症状,我十几年前胃疼很多年,到后期经常有口水:都属于寒症。

      热性病的起因很多是由于身体体内热量蛋白过多,食多了肥甘油腻,而身体又没有及时将它们运化掉,积存在体内,久之便成热症。(有时候既使吃的粗茶淡饭,只要久坐没有将它们及时消化掉,也会引发很多疾病,)堵塞在心脏叫心脏病,或各种心脏的病:,堵塞在脑子里,就叫脑梗,堵塞在鼻子里,就叫鼻窦炎,等等,堵塞的位置不同,就有了不同的名称,其实所有这些病的根源都是一样的,就是体热,集结,堵塞。因此中医里把这些病都叫热症。而且热性病往往不是一个单发病,而会是一糸列热病,我们经常听人说,某个朋友某种重病引起并发症,等等,其实并不是一种病引起了另一种病,而是他整个体热,这几种病一直同时存在,其中一个肿的最厉害而已。

     寒症则属于体内热量蛋白有些不足,如果我们体内的阴阳在一个相对调和的状态,身体就是-种比较健康的状态,一旦身体过热或过寒,便会生起一些热症或寒症。

      无论是寒症还是热症,其实如果懂得饮食调理,慢慢是可以将身体调回正常的,轻症调理几天几个月,重的调理一两年:,慢慢身体阴阳平衡,就基本恢复了,而不需要用药物来维持后半生的生命,(最初发病一般很急,需要医药,讲到长期调理,自己调理的因素更重要。)

       我十几年前读过中医书,是非常主张将中医列入学校教科书的,因为我看到周围的很多亲戚朋友得了热性病后仍然在吃很多热性的食物:,得了寒症的朋友也在吃很多寒凉的食物,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疾病的属性,也不知道如何通过饮食来调养疾病,这样的结果很多人一辈子都不能离开药物,而一辈子也都在生病,因为他们不知道是他们每天吃下去的食物使他们的疾病更严重。而人们如果懂得些中医知识,会发现很多病其实是没必要去看医生的,几天几个月的饮食运动调理是可以恢复的。读中医书的另一个原因是,我们的身体寒热是会转换的,而不是一成不变的,有时候热症调理时间久了身体就会偏寒,寒症调理时间久了也会偏热,一旦矫枉过正,就会生出相反的病来:如果我们读些中医书籍的话:就会自知现在自己身体的寒热状况而及时调整。因为中医书籍里将所有常见病的症状,寒热属性都讲的很详细,读过这些书籍,就会很准确的判定现在自己身体的状况。

           西医对于医学和人类的贡献大家有目共睹,手术,疫苗,各种抗生素,。。。等等等等,不可具尽,但是中医的一些理论也是值得称道的。中西医各有所长,也是事实。

    中医呢,是将人体和疾病作为一个整体来看的。打个比方,如果一个人眼睛不好,去看西医,西医就会给你看眼睛,耳朵不好他就给你看耳朵,另外你肺不好,他就再单给你看肺,但是如果你去看中医,你眼晴不好他可能会说你肝不好,肝火旺;你去看耳朵他可能会说你的肾也不好,开药时药方里可能还会有几味帮助消化的药,因为有些这类病的胃部消化功能有时也不会好;其他部位的疾病亦复如是,有时一种病的出现其实只是表象,真正的病根是你整体的身体的一种状况。

          有一种中国人普遍根深蒂固的养生观念,叫好好补补身体。我记得小时候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吃点营养品,好好补补。我的母亲身体一直不好,每次从医院回来,我的姐姐就会给她买来很多鸡蛋,奶粉,豆奶粉等营养品,'好好补补',我家哪位亲戚生病了,也是同样买上这些营养品去看望,说同样的话“好好补补",我们都是善意。而且那时候人们物质生活普遍贫乏,买这些贵重的营养品足以见得大家的心意,后来我读过中医书籍后:,发现这个“好好补补″可是有大问题,而且这种根深蒂固的凡病皆补的观念也是很值得深思,以我的妈妈为例,她是肺结核病,后来是肠道结核,肝也不好,这些都是热症,她刚从医院输液把体热降下来,回来就给她补补,如果是寒症,气虚体弱,补补正合适,这些热性病,用高蛋白去补补,越补越厉害。她们应该补的是绿叶莱,而非高蛋白。那些去探望的亲戚们,大部分也是高血压脑溢血之类的老年病,而我的母亲,天天就是用这些营养品补着,直到肝癌去世,正是由于看到自己的亲人就这样天天“补着″,因此前些年写了很多文章,鼓励人们去多读些中医书,为自己,为家人,为他人。而且这么重要的东西,事关每个人的健康,为何没有放入教科书,“开启民智″?

      说到疾病的饮食调理,我也讲一些自己的体验,而这些也只能作为参考,具体还是要遵从医嘱。

      首先说,我们每日的食物是有寒热的属性的,我将其大约的划分一下,(因为我是素食者,因此在这里只讲些素食),热性的食物有:白面,(大米也可以列入),枣,除绿豆以外的各种豆类,各种尖果,糯米,姜,土豆,红薯,当然包括这些食物的各种制成品,,,,,,寒性的食物包括,所有的叶菜类,所有的水果类,红白萝卜黄瓜,绿豆也可列入凉性食物,饮品包括菊花茶,中国绿茶(澳洲的绿茶冲出来是红色的,像红茶,红茶不应列在凉性饮品中,因其补气补血故),各种果汁酸奶,(冰淇淋吃着冰冰凉凉的,其实它里面含有大量奶制品,应属于热性,),醋,蜂蜜,小米,,,等等,等等。

    :如果我们得了热性病,我们的日常饮食就应该偏多些维生素类食物,也就是寒性食物如各种叶菜类,有些热性病虽然应该多吃些水果类食物,但是不能生冷着吃,吃了生冷的水果或饮品,尤其是刚从冰箱里取出的水果饮料会使病情加重,是因为有些热性病忌食生冷,生冷的水果容易使本来肿胀的病处在短时间內更加肿胀,这类病不妨将果汁或水果温热一下,或者试试温和的半流质汤粥类食物,汤粥类饮食像一个深谙中庸之道的人,温和不伤人,寒症热症湿热互结等症都适宜。很养人。体寒者汤粥中多些热性食物,体热者汤粥中多些维生素叶菜类,随各自身体的寒热而调节。

   这里我要特别推荐一下白菜汤,白菜就是大白菜,又叫高桩白菜,白菜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可以说白菜是身体的清洁工,能将体内毒素排出体外,大部分的热性病人应该多吃些含大白菜的半流质饮食,调理一段时间,体内过多热量会减少,直到阴阳调和。我还记得十几年前国内SARS的时候,大家都很紧张:这时一位老中医在网络上写文章,说SARS不用害怕,既使感染了也不用绝望,如果感染了,你就每天煮些白菜汤,渴了就喝汤,饿了就连白菜一起吃,这样吃上几天就会好,连药都不用吃,我当时因为经常生病,看了很多中医书,也了解了很多食物的药用价值,知道大白菜能带走热量和毒素,知道他说的是真话,因此后来凡朋友生病,尤其感冒发热类的疾病,我都给他们推荐白菜汤,就比如现在的新冠流行时期,我也不遗余力地给大家推荐白菜汤。

   :对于肺部感染这类疾病,中医西医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对治方式。各有长处,打个比方,人类感染了菌类病毒,就如同一处房子的房粱上生长出各种斑点,白斑点,黑斑点,西医要仔细的研究这些菌类的样子,性质,长的什么样子,六条腿,八条腿,然后发明一种药物去对治,中医呢,他不去研究这些斑点细菌是什么样子什么性质,他们发现房梁上长出斑点,立即给房子通风,换气,无论你这个病菌是三条腿六条腿十条腿还是无量条腿,无论你是圆的方的长条形的花边菱形的,一律疏通呼吸道,清热,化痰,帮助消化,上下疏通,病也就去了。

  :其实很多病的起因和治疗都和运动关系更大,比如很多热症,起因很多是体內食物热量没有及时运化掉,或一段时期体內带有维生素的液体没有及时得到补充,而其治疗也需要病后的适当运动,如果没有适当的运动,单靠药物和饮食调理,也是无法治愈任何疾病的。

以上这些文字只是我个人的一些经验和观察思考,有人一定已经很准确的看出来了,我就是个中医保健方面的二把刀,写这些文字,无非也是抛砖引玉,给大家推荐几本中医书,其实就是中医大学或学院的那些教科书,《中医学》,《中医治法与方剂》,,,,等等,多读一些,于已于人,皆有益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