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说中西方对于死亡的态度

(2023-08-26 04:15:50) 下一个

说说中西方对于死亡的态度

十几年前有国内来的朋友到我家来,闲聊中就讲到了西方人对于死亡的态度,她觉得西方人对死亡的态度很开明,很豁达,前一段时间她去一家澳洲人家做客,澳洲女主人顺便提到她的妈妈,以前和她们住在一起的,但是去年她去世了,passed away,她立即以澳洲人的方式说:(I'm sorry to hear that. )很遗憾听到这个消息,没想到女主人却以一种豁达的口气说,噢,(No,No,she is ready to go )没关系,她早己经做好离开的准备了。

   这种态度其实是可以代表很多澳洲人对于死亡的态度。他们大部分人能够正面直视死亡这种自然现象,也接受亲人总有一天要生离死别,有的人还能对这种现象进行些思考,探索,这也是各种信仰在西方比较普遍的原因。

这些年我经常学英语,喜欢听电视里的新闻和各种访谈节目,在那些访谈节目中我经常听到主持人会提出一些关于信仰,关于死亡,受访人将来对自己的去处有没有什么思考等等一些问题,我也经常会听到不同受访人的不同思考和回答,他们丝毫不避讳谈论这个话题,就在前几天我还看到一位主持人采访马斯克时问及过这个问题,我已不太记得马斯克回答了些什么,但我在下面的评论区也看到有人调侃马斯克,说他可能更关心他股票的涨跌状况。

      我们中国人对于死亡这个话题,这种现象一直持回避态度,不愿意面对,不愿意提及,也不愿意思考,我从来没有在国内的电视访谈中听到过有关这种话题的讨论,能想象到,如果有人提及这个问题,一定会被国人认定为消极,晦气,为什么要谈论这个话题?日常生活中,我们谈挣钱,谈投资,谈教育,谈养生,谈任何事情,除了死亡,似乎死亡这种现象根本没有存在。我们的亲人或朋友身患重病,命将不久,我们去探望,一定会说的话是,你会好起来的,好好补补身体,好好休息,病人也会是这样美好地向往着,很快会好起来的,ready to go(己经随时准备好走)的人基本是凤毛麟角,而转身回到家里,我们私下的议论会是,谁谁谁这次看来是不行了,过不去了。我们自己某一天命将不久之时,也会被自己的亲人如此安慰,你会好起来的,我们自己也从来不愿意直面死亡,循环往复,几千年如此。从未脱离开这个框框。

    再说说中西方亲人去世后的表现,西方人他们的亲人去世,我见过他们默默流泪的,掩面啜泣的,但是从来没有见过呼天抢地,行为失控的,因此我也觉得他们比我们理智。比较理性,修养也很好。他们的家亲眷属,似乎也比较尊重一个有信仰的家人的叮嘱,西方人比较善于倾听,也比较尊重别人的想法。善解人意,感同身受,比较理性,这一点是我们应该学习的。

    十几年前回国时,一位修行人就讲了一件事,是我们本市的一个念佛人,老人家一悲子吃素念佛,修了很多善法,就期盼着这一生临命终时生到佛的净土去,但当他命将终时,他最爱的女儿在旁边哭天抢地,嚎啕大哭,人在病重时,本来气息心力都比较微弱,这样强力高频的干扰,以至于使他无法正念念佛,难以往生净土,令人叹息。佛法里讲,业障啊,无量劫的家亲眷属生死爱恨纠缠,业深障重,每一个真正想出生死的修行人都当警醒。很多时候,你自己放下了,但是亲人并没有放下。

我们对于死亡的回避和恐惧,其实是源于对于死亡没有正确深入的认识,因此产生了恐惧,我们的有生之年,大部分人都忙于一些我们能眼见和身体感知的物质世界的事情,佛法中将这个物质世界中的一切事物称作色尘,这个色尘就象太阳从玻璃照进屋子里在那束光线上漂浮跳动的尘埃,大家只在关注这个尘埃,而缺乏超出物质外的探索和思考,各种信仰其实讲的就是生和死的真相。

有信仰的人,应当对死亡是没有恐惧的,作为家亲眷属,也没有必要在修行人临命终时呼天抢地,痛不欲生,甚至障碍一个修行人往生,要知道,修行人要去的地方是比人间更好的地方,那才真是云泥之别,净土和人道,更是没有可比性,净土是法性土,无生无灭,而我们现在所处的是法相土里的人道,怎能相提并论,我们离苦得乐,哪里应该悲伤呢,应该欣慰快乐才对。我们呆在这个世间,才真正是一件悲哀的事情,我们的一日三餐,口中一点口粮,已经消磨尽了我们大部分人的大部分生命,更何况还有佛在经上讲的,人世间有八苦,一生苦、二老苦、三病苦、四死苦、五所求不得苦、六怨憎会苦、七爱别离苦、八五阴炽盛苦,生时苦痛,老时苦痛,病时苦痛,死时苦痛,求不得苦,怨憎会苦,爱别离苦…,众苦交煎,才是苦海,修道人通过修行,要脱离这个苦海,欢喜雀跃还来不及呢,哪里来的呼天抢地痛不欲生。此外,我们看到过从古至今有一个人不死的吗?自然规律,何必忧戚。 儒家都在讲,朝闻道,夕死可也,你恐惧死亡,是因为你沒有听到?道"啊,听不到道,你不知道自己将来到哪里去,自然会心生恐惧。

  二十年前我病重的时候,曾经对死亡有过体验,其实行将命终是一种无可言喻的痛苦状态。以我而言,是很严重的哮喘,而且是一种过程比较缓慢的,折磨人的经历,那些日子里,我时时喘不上气来,而又咽不了气,死,死不下,活,又活不过来,而且自己心里觉得对家人都是个累赘,无数个夜晚,我一人跪在佛像前,只是祈愿立即能生到佛的净土去,痛苦如是,已经别无他求。因此,我后来经常想写点小文章,劝解那些有重病人的家亲眷属,最好不要过分障碍亲人的离世,插管鼻饲等等,实在不是仁道,看淡生死,尽力即可,莫作障难。亲人有个好去处,我们也可心安。

该走的时候,ready to go就很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赞博主好文!也赞同西方人面对死亡的态度。活着的时候,努力工作,享受生活,享受与家人、朋友或独处的时光,离开的时候平静地离去。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海外的华人与国内的人确实在生死观上渐行渐远了。我老爸年老吞咽困难,因为吃饭总是将食物呛入肺部而不断引发肺炎,多次住院治疗,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插鼻饲管。93岁的老爸哀告我老弟,不要给他插鼻饲管。为此我们开家庭会议,决定按老爸的意愿,没有给他插管或割气管,老爸平静离世。他走后我的在国内的发小指责我不孝,没有尽力抢救我爸,令我心如刀割。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大赞好文,说的即使,不要过分障碍亲人的离世,插管鼻饲等等,实在不是仁道,看淡生死,尽力即可,莫作障难。亲人有个好去处,我们也可心安 - 我们家就是这样做的,尊重自然,顺其自然,放弃无谓的折腾,让亲人平静离世就好。。。
Q2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