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游侠

幸福其实很简单. 清闲的午后.落日的黄昏.一杯淡淡的清茶.品位漫漫人生, 简单.自然的生活.
正文

奔跑在生命相联的郑开大道上 - 2015郑开马拉松纪实

(2015-11-07 08:59:55) 下一个


跑一次郑开马拉松是我的一个心结。许多亲戚朋友都不理解我为什么非要在雾霾严重的郑州跑马拉松?特别是去年雾霾严重的北京马拉松更是加重了反对的声音。但我却是要执意完成我的郑开心愿。为什么呢?我在郑州度过了我的小学,中学和大学生涯,在这里开始了我的工作里程,在这里找到了我一生的伴侣,在这里迎接了儿子的诞生,在这里有我许许多多的亲朋好友,这里就是我的家。开封是我童年生活过的城市,对我同样有一种亲切感。连接着这两座城市的郑开大道对我更是意义非凡,因为我几乎命洒郑开大道。22年前也是初春时节,同样是早上的郑开大道,我乘坐的小昌河面包车迎面撞上一辆东风大货车。同车的老方撒手归西,其余的五个人包括我自己全都多处骨折, 受伤,时至今日我依然记得老方无助的眼神。这一切让郑开大道和我紧紧链接在一起。自从郑开马拉松举办以来,跑一次郑开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这也是为什么我放弃好不容易达标的波士顿马拉松而是要先跑郑开的原因。

《训练》
备战郑开的训练磨难颇多。因为去年拉斯维加斯越野接力赛受伤,此后几个月都无法跑步,只好坚持骑车保持状态。上次Garmin马拉松我跟随的是Hansons的18周计划,这次想看看AM18/70的训练效果。同样是18周的训练但周里程达到70英里(112公里)。但要命是一跑步右腿就疼的根本无法坚持,十二月的时候情况没有丝毫改善,十八周的计划是彻底泡汤了。只好转而希望可以用十二周的训练计划,可到了元月份我的状况没有丝毫改善,十二周的计划也成了泡影。我甚至开始怀疑我是否能够跑上三月底的郑开赛道。谁知道两周后峰回路转,跑步时腿部的痛感一下子完全消失了。这时距离郑开只剩下短短的九周时间,别无选择,只有来个压缩版的AM12/70计划。最后九周的训练到是严格执行了训练计划,最高周里程到达72英里(115公里),间歇跑,配速跑和每周末的长距离跑都执行的不错,只不过间歇跑和配速跑的速度达不到我的预期。但我又不敢过于激进,害怕造成腿伤反复。这时只求郑开能够顺利完赛,完成我的心愿。
 
最后几周一直在思考比赛时的配速,因为最后几周练的不错,一度妄想冲击305,只是感觉速度训练比较少,还是认为308比较稳妥。最差310保底。最后一周回到郑州,有幸见到了许多郑州的跑友们,真的很高兴能有机会和国内的朋友们交流跑步的经验和感受。国内的跑步氛围很是热火朝天,但和美国的还是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

比赛前看天气预报说比赛当天的气温高达华氏72度(摄氏22度),明显不是马拉松比赛的最佳天气。心里一直在打鼓,305,308,还是310?最后还是决定把目标定在310,感觉这样比较稳妥一些。
比赛
29号早上4点多就再也睡不着了,干脆起来吃了点面包,牛奶。心里默默的把比赛时的配速计划仔细的过了好几遍。六点多我的同学Z专程来接我去起点,谢谢老同学了!

七点多一点我们就到了郑开的起点郑开大道白沙服务区,这时许多选手早已来到起点,人头涌动,红旗飘扬,气氛热闹非凡。我稍稍慢跑热身,排空。等八点的时候,我慢慢的靠近起点,发现已经无法挤到靠前的位置。郑开全程参赛的选手有七千多人,半程也有七千多,奇怪的是不管是跑全程的,还是半程的,是3xx,还是5xx,大家都尽量往前挤,我真不明白跑5xx的站那么考前意义何在?。更奇葩的是我看到所有的兔子们挤在一堆, 这和美国的比赛还是有很大不同。

8:30比赛准时鸣枪开始。选手们蜂拥踏上了郑开的H征程。郑开的最大好处是比赛在宽阔的郑开大道上举行。一过起点人流就迅速散开了,完全不像其他比赛开始阶段需要在人群里钻来钻去。

按照我的预定计划,头一英里速度控制在7:20/英里(4:35/公里)。头三英里配速稳定在7:05~7:10/英里(4:28/公里)之间,一切都是按计划进行。通过六英里(10公里)的时间是43分钟,和预期完全一致。跑的还算轻松,感觉一起正常的话可以跑到308。气温在不断的爬升,这时看到我前面不远一个黑人女选手被搀扶着上了路旁的救援车。我感到今天的比赛一定不会轻松,后半程会比较艰苦。

郑开的志愿者服务非常好,两侧助威的 观众也很热情。特别是那些可爱的小观众们伸出胖胖的小手要和选手们击掌。我时不时也会和他们击掌互动。 气温在慢慢的升高,跑到半程的时候用时1小时33分,看到Z同学给我照相,还和她挥了挥手,然后继续前行。春天的郑开大道风景还是很美的,道路两旁的枝头开满了白色,黄色的小花,审视好看。偶尔瞟一眼,紧张的心情也会随之放松一下。只是我没有过多的经历欣赏两旁的美景,刺眼的阳光迫使我只有低头前行。

过了半程之后,我加入了一个多达二十多人的方阵,他们的目标是306~308,我跟他们跑了好长一段距离,后来不知不觉的被他们拉下了。直到这时我还认为应该可以跑进308。这时的气温已经攀升到70多度,明显感觉到热气扑面,并且风力在逐渐加大,迎风跑起来更加吃力。十五英里(24公里)时速度开始下降到7:15(4:30/公里),而且越来越慢。20英里(32公里)的时候用时2小时24分,已经比预期慢2分钟了,配速也降到7:30(4:40/公里)左右。感觉跑起来已经很费力气。最后几迈,只能保持在7:50左右的速度龟速前行,这时一直在期盼能早一点到达终点。

穿过大梁们门,进入开封市区,道路两旁的挤满了观战的市民,加油声也是此起彼伏,可我却没有一点多余的力气加快我的步伐,只有埋头前行。不时听到有观众在窃窃私语:“这个老头跑的还蛮快的!”。听到这样的评论我是哭笑不得,不知道是应该高兴还是悲哀,我什么时候已经步入“老头们“的行列,嗨!

看到42公里的路标,知道终点就在眼前,我还稍稍冲刺了一下。时间定格在3:11:37,PR。总排名69, 年龄组排名第15名。虽然比预期的时间慢了一分钟,能够PR也满足了。

后记
郑开的志愿者还是相当不错的,谢谢你们。赛后没能和郑州的跑友们开怀畅饮确是小小的遗憾,希望以后有机会。这次提前一周回郑州,好的方面是有机会结识了一帮跑步的朋友们,不利的方面是每天和狐朋狗友们海吃海喝,灌了无数多的酒精,多少影响了最后一周的训练和比赛的发挥。

多年的一个心愿了,稍事休整,然后开始备战下半年的芝加哥马拉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