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游侠

幸福其实很简单. 清闲的午后.落日的黄昏.一杯淡淡的清茶.品位漫漫人生, 简单.自然的生活.
正文

2016堪萨斯城马拉松兔子生涯

(2016-10-23 15:19:22) 下一个

三年前第一次参加半程马拉松比赛就是跑的堪萨斯城马拉松,从此就像染上了毒瘾,越陷越深,深深地爱上了马拉松。三年后重新回到这里当全程马拉松的官方兔子,感受完全不一样。当兔子帮助其他马拉松选手也算是回馈跑步社区了。

堪萨斯城马拉松是密苏里州第二大马拉松比赛,也是堪萨斯城最大的马拉松比赛(第二大应该是每年四月的Garmin马拉松赛)。堪萨斯城马拉松每年十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举行。比赛包括全程,半程马拉松和5K,今年的比赛吸引了6500多名选手参加比赛。

 
我今年下半年主攻目标是11月初的纽马,堪城马拉松正好在纽马前三周。按照自己的训练计划这个周末需要拉练22英里,当兔子跑26英里恰如其分。
这是我第二次当官兔,上次去林肯马第一次尝试官兔感觉还不错。这次依据我的训练计划配速申请了最快的315兔子。根据天气预报比赛当天会是高温,大风,这并不是跑步的好天气。好在比赛早上7点起跑,10点多一点就结束了,温度在65-68F(18-20C)之间,风速在11mph左右,应该还不算太坏。


当兔子虽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比赛,但周六还是一大早四点多钟就醒了,照样兴奋。排空,补充水分,香蕉和bagel,然后换上比赛的短袖短裤,GPS,心率带,这已经是我比赛前固定程序了。五点多一点就和LD出发赶往起点。LD可以说是我的超级粉丝,虽然有时也会唠叨几句,但一到比赛总是要亲临现场做我的专职摄影师,专职啦啦队,外加赛后专职按摩师,谢谢LD。

到达赛场后见到了和我一起领跑315的另一只兔子A。A一大早开车2个多小时从爱荷华州赶到这里还是蛮辛苦的。A现在正在实施50/50的雄伟计划,他计划在50个州完成跑50场马拉松比赛的任务。今天跑完堪城的比赛,他下周末继续跑Delaware州的比赛,下下周末去康州比赛,休息一周后又和我一起跑纽约马。祝愿他早日实现50/50的目标。按照我们兔子王的最高指示,同一配速的两个兔子要拉开一定距离,以便帮助更多的跑者实现他们的目标。我和A协商由他带领一组选手稍稍快于目标配速,争取314完赛, 而我则在后面压阵,完赛目标316。

早上7点整,天还是漆黑一天,比赛在堪萨斯市长的祝福和星条旗永不落的歌声中比赛拉开序幕。按照既定方针,出发的头几迈我和A刻意的龟速前进,前三迈分别以8:04,7:44,7:40完成。充分热身之后我才逐渐接近目标配速。堪萨斯市地处美国中部,周围没有什么高山,这让喜欢爬山的我十分郁闷,只能偶尔去只有几百英尺的Shawnee Mission公园的小丘去解解渴。丹佛的人对堪城的评价是那里哪有什么坡啊!站在堪萨斯任何一个地方,四周转360度,只看到玉米地和遍地的牛二在吃草,发现自己站的地方就是制高点。虽然是个笑话,也说明堪萨斯是一马平川。可以真正跑起比赛才发现完全不是那回事,堪城马拉松绝对可以归类为爬坡比较多的赛道(全程海拔提升近1000英尺),比著名的波士顿赛道爬坡还多。三年前第一次跑半程真的是使出了洪荒之力才维持了7:30的配速,现在做315的兔子,维持7:25的配速跑起来轻松自如,需要刻意的保持速度才不至于跑太快,看来每年3000英里的里程身体的能力进步不小。当马拉松比赛的兔子需要保持相对稳定的配速,别的选手才能拿你作为标杆来保持他们的配速。忽快忽慢会把兔子的追随者跑丢的。

以前跑步我特别害怕爬坡,特别是在赌城拉斯维加斯跑越野接力受伤以后,一提起坡度大的比赛心理就发怵。今年为了备战纽约,特别注意增加了一些坡度的训练。今天虽然坡度不小,感觉并不特别吃力,具体成效如何,三周后在纽约就能验证了。前半程陆陆续续有几个人跟在我的后面,形成了一个小小的方阵,我心理也小有安慰。如果当兔子举着配速旗领跑却没有一个人跟随就太尴尬了!全程和半程的比赛路线前半段是重合的,人相对比较多。LD在自由纪念碑附近给我照相,我竟然没有注意到她,看来我这个兔子还是蛮敬业的。过了6迈全程和半程分道而行,人一下子感觉少多了。听说前几天南京马拉松几个领先的黑人选手在全程和半程的分叉口跑错了路,不得不退赛,只能说比赛的组织者太不专业了。国内的马拉松比赛这两年是井喷式发展,但是比赛组织者真应该学习学习成功比赛的组织经验,比赛细节真能体现比赛的好坏,不是简单邀请几个成绩好的黑人选手就万事大吉了。

跑到半程的时候用时1:38,完全在我预期的时间之内。我周围的小方阵并不固定,时而有三四个人,时而只有一两个,有时只有我孤家寡人。我尽量按照我的既定配速匀速前进,我感觉应该能在316之内完赛。今天天气对跑步还是热了点,好在大部分时候是多云天气,没有阳光直射,感觉好多了。大风对跑步也是影响蛮大的,特别是顶风跑的时候。几个跟随者躲在我身后,让我为他们挡风,节省体力。其中一人还专门谢谢我为他们挡风。我心里感觉美滋滋地,这个兔子还算有点作用。马拉松比赛当中,每个人的比赛策略各不相同。有的人前快后慢,有的人前慢后快,有的人喜欢紧跟兔子,自己省心去关心配速,有的人则远远的瞟一眼兔子知道自己的大概配速,还有许多人对兔子一无所知。不管怎样,能在马拉松比赛中对其他人完成他们的目标有所帮助,我还是蛮开心的。跑到20迈的时候我追上一个30多的小伙,他赶紧加快脚步追上我,兴奋的告诉我他半年前比赛跑了4个半小时,看到我举着315的旗子,希望能跟着我跑到终点。跑了2迈之后我回头已经看不到他的踪影了,比赛后查了下他的成绩,最后3:35完赛, PR了将近一个小时,他应该也很满意了。

跑到24迈的时候用时2:58,也许因为天热脑子缺氧,感觉我跑太快了,会比目标时间快一些。最后两迈我是刻意放慢脚步,跑了7:45和7:49。等只剩0.2迈我才意识到我跑慢了,这时候我已经没有追随者了,我就没命的狂奔冲刺,最后3:16:13冲过终点,还算圆满。我挺喜欢当兔子的感觉的,从另外一个视角近距离观察形形色色的马拉松跑者,这和自己比赛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明年继续兔子生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