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渊与深渊的回应

用心来感受上帝无比的慈爱和怜悯,靠恩典引领心灵归家
正文

话语的果子-孩子成长带来的欣慰

(2019-12-20 20:15:07) 下一个

圣经中的箴言书有这么一节经文:“人吃话语的果子,生死在舌头的权下,喜爱它的,必吃它所结的果子”《箴言18:21》

这句话在教导世人我们的话语,可以带来结果。鼓励可以造就人心,责难就会拆毁人心。

我自己出身在传统的中国家庭,父母亲都是60年代的知识分子,有个妹妹。他们所领受的教育就延续到我们身上。父亲会带我们玩,母亲就挺严格,对我们要求也很高。母亲非常能干,里里外外一把手,所以对我们姐妹要求也很高。她很少夸我们。

今年年初,母亲癌症晚期以83岁高龄去世,在她去世前一年,妹妹安排她住进一家当地的高档养老院。我从海外给她带去了一个质量最好的小推车(4 wheel walker)。记得我给她的时候,母亲微笑地坐在上面,然后还试着推着走了几步。当时我特别想听母亲告诉我,这个Walker 好棒!可是她没有说。

母亲去世后,妹妹告诉我,母亲在养老院的最后一段可以走路的时间里,她推着我给她的Walker在养老院里散步,还很兴奋地告诉妹妹,“我的推车和别人的不一样,是最好的!”虽然我已成人,没有听到母亲当面说,通过妹妹转达,我还是很高兴。可是,我亲爱的妈妈,为什么不当面对我说呢?

可能自己成长过程中很少听到母亲的表扬,所以自己就时常表扬女儿。说得俗一点就是,连她放的屁都是香的。

大学毕业后两年,事业有成的女儿就请父母大人到新西兰旅游,照顾得非常周到。旅游过程中我们就一直夸她,夸她孝顺,能干。然后就告诉她我们玩得很尽兴。她有啥提议,我们都坚决同意。女儿很有成就感,已经在筹划下一次请我们去另外一个地方旅游了。

今年年初,因为事业发展的原因,女儿搬到另一个大城市定居。半年里已回来两次,每次回来我们都会告诉她,我们非常高兴她回来,然后就给她5星级的衣食住行服务。不断告诉她我们爱她。不断用语言表达我们对她的欣赏及见到她的快乐。下周女儿会在圣诞夜赶回来,先生和我已经互相约定,她做什么说什么我们都支持她,鼓励她,表扬她。我已经暗暗在想,我要大大表扬她圣诞前夜赶回来,给爸爸爸妈妈带来这么多的快乐。

总之,想让女儿经常回来,就经常夸她回来给父母带来的快乐,而不是说“你要常回来看父母。”

记得我给父母带礼物,父亲总是很欢乐,而母亲就会说“不要带了,这里什么都有”。虽然母亲说的也是实话,可听起来好像就缺了一点快乐。为此,女儿买任何礼物,我都会很高兴,并且告诉她我很喜欢她的礼物。从来没要求她买礼物,可她在世界各地出差,总会给我带礼物。让老妈提起她,就是心里乐开花。

在她读书的时候,我经常鼓励她,告诉她是个好孩子,特别是自己成为基督徒后,除了表扬,为她也有很多祷告,也用神的话语分享给她。现在她自己也信主,已长大成人,回头看来,都是上帝的恩典。我也愿意把自己养育孩子的经历分享给大家。其实现在孩子已成人,作为父母现在要做的就是成为一名啦啦队长,给孩子加油,鼓劲。

愿上帝祝福每一位父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