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渊与深渊的回应

用心来感受上帝无比的慈爱和怜悯,靠恩典引领心灵归家
正文

成为孩子人生赛场的啦啦队员- 和孩子一起成长(4)

(2015-12-13 23:46:25) 下一个

几天前上班时,我尝试着帮助一位左边瘫痪的老人从轮椅上站起来,可他颤颤巍巍总不能把身子直起来。后来他对我讲:“ 不要帮忙了,我自己可以站起来。”我听了他的建议,就放手让他自己站起来。见他反复调整他两个脚的位置,真为他捏把汗。过了几秒钟,只见他做了一个深呼吸,右手用力摁住轮椅的扶手,身子略微往前一倾,自然地就站了起来,整个动作非常流畅。他眼里闪烁着兴奋的光芒,得意地对我说:“ I can do it! " 

这件事让我思想很久。自己以为可以帮他,而且方法也是正确的,可是由于在帮助他的过程中,没有掌握调整到他需要的那个点,所以反而帮不上忙。而他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调整自己的位置和角度,就轻松站了起来,且是事半功倍。

这件事让我想到一切的事务都有一个律,就如我们不能拔苗助长,必须耐心等待收成一样。

更让我想到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学到的功课。

在孩子的婴幼年期,父母精心呵护孩子,抱着孩子走人生的道路;孩子长大一点,就搀着孩子的手走人生道路;再长大一点,孩子不一定要和父母手牵手了;可是孩子仍在父母的视线当中,父母可以时常问寒问暖,对孩子关心照顾。相信大多数父母会很享受孩子对我们的依赖。

当孩子长大成人,对父母有个最大的挑战,特别是华人父母的挑战就是放手让孩子展翅高飞。我们的角色要转化为只是孩子人生跑道上的啦啦队员。

女儿大学毕业的同时,已建立了她自己的事业,作品在北美及欧洲多家杂志发表。可作为父母总想对她出谋划策,还想继续教导她一番。可是时常会谈不拢,或者碰个软钉子。几次下来,我和先生就改变策略,首先谦卑自己,不再对她说教,而是象朋友一样倾听她的想法,在尊重她想法的基础上给她一些建议,并时常给她鼓励。当我们以拉拉队员的身份为她喝彩时,我们发现她有了更多更大的空间可以展翅翱翔。

这是我想到的经文: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物都有定时。...怀抱有时,不怀抱有时,...保守有时,舍弃有时;...静默有时,言语有时...(箴言3:1,5b, 6b, 7b)

是啊,宝贝女儿已经长大,我需要退出她的人生赛场,当个好的啦啦队员,为她的人生赛跑呐喊助威!

当然作为基督徒父母还有一个助威利器就是用不断的祷告来遮盖自己的孩子。

愿上帝祝福每一位父母及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心的归回 回复 悄悄话 我仍然需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要说教:)
Iamme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给孩子们建议 而不是说教
心的归回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如此,需要不断学习,并试着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在近距离为他们喝彩。????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是,做孩子们的啦啦队员给他们加油。我以为还有必要不断学习,跟上他们跑步的步伐,这样才会以比较近的距离为他们喝彩。不然有劲是不上,喝彩他们也听不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