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渊与深渊的回应

用心来感受上帝无比的慈爱和怜悯,靠恩典引领心灵归家
正文

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和孩子一起成长(3)

(2015-12-07 22:38:27) 下一个

看到标题,大家可能觉得我知道如何教养孩童。其实我不会,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我也犯过很多错误。如果重新开始,我会花更多时间陪伴她,也会更多注意聆听她对我所说的话,还会对她有更多的耐心,等等。

当然我也做过令我骄傲的事,比如让她随意在家里画画,墙上是她的画板,甚至床单也是她的画布,因为不限制她,所以她的作品总是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我曾经在她上小学前,陪她照着一本折叠手工书,折了里面介绍的每一个折纸,数目大概是过百的。这也许培养了她安静并且做事有始有终的品格。

在她离家到另一个城市进入艺术学院,作为母亲对她有很多的担忧。学习不担心,倒担心其它方面的事。担心她会不会吃饱,穿暖,会交到怎样的朋友,她能持守母亲或小时候在教会及基督教学校对她教导过的道德准则吗?

作为一个基督徒母亲,还有一个法宝就是不断为孩子祷告,求上帝的保守和看顾。

她遇到的第一个试探是在聚会时喝酒。西人的社交场合时常是在酒吧,只要是正当情形,也无可厚非。女儿持守了不喝酒的原则,无论是和同学还是老师,甚至和一些著名杂志的艺术总监见面,她都可以持守她自己的准则。(这里并不是说不能喝酒,只是想提女儿可以持守她自己的准则)

和异性朋友保持纯洁的关系,这也是她的准则。

最令人欣慰的是,她有一颗感恩的心,帮助过她的人,她总会给予感恩.和同学朋友相处,也愿意付出。最有意思的是她的一个房东太太曾打电话给我,对我说:“YOU have raised a such wonderful daughter.”

看到她的成长及她的道德观价值观的形成,我内心充满感恩。

“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箴言22:6)

相信她的道德观和价值观的形成,也是她儿时在教会和基督教学校所结的果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心的归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一个明天' 的评论 : 阿门
每一个明天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分享的这段“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
看了你这个系列, 更加时时刻刻反省自己, 孩子 从我而来,但并不属于我, 天父在他每一个孩子身上都有一个计划, 父母的能做的就是教养孩子能容耀主。
心的归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依稀可见的梦' 的评论 : 谢谢夸奖!其实我也有很多失败。
心的归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暖花开2014' 的评论 : 阿门!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Praise the Lord!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孩子有颗感恩的心很重要,你是个很成功的母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