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渊与深渊的回应

用心来感受上帝无比的慈爱和怜悯,靠恩典引领心灵归家
正文

做个猫妈-和孩子一起成长(6)

(2016-12-27 16:54:07) 下一个

猫是一种需要人们安抚的一种动物,这是我的感觉。记得小时候家里有只猫,除了保证它一日几餐,还要保证饭后陪玩,抚摸,等多项活动。家人还抢着拍猫的马屁,为了让它高兴,几圈玩乐,它喉咙里会发出咕噜咕噜的低吟,表示它很满意。它很满意,我们也很高兴。

那么猫妈是咋回事?让孩子安抚我们?还要让孩子帮我们做事。这好像有点违背国人常理,因为大多父母都喜欢为孩子安排,做事。

其实我也是歪打正着,现在总结一下如何成为猫妈?猫妈对孩子有什么正面影响。

在她准备从药学专业转向学艺术时,先生和我已经不能对她有任何建议,只能她自己选择了。随即她要挣自己在外地读书的生活费及学习材料费用(艺术学院的材料费挺贵的),后来必须在外地自己生活,由于狠心的父母不给生活费,所以她必须自己好好安排金钱的使用,还要动脑赚钱。所以四年大学期间她已学会金钱管理。

大学毕业,她已是信心满满踏上社会,并有了自己的生意。当然她也很感谢当时父母给她的压力,使她成长。

帮助孩子成长,也需要一些技巧,就是多多鼓励。我时常会对她说:Great!你很漂亮。你工作很努力,等鼓励的话。每次给她信息最后一定会写:Love you. 让孩子浸泡在正面的言语中。不知不觉,孩子有了什么成绩,都会来对我讲,我就继续鼓励她,这样就有了良性循环。若有苦恼,挫折来倾诉,就只是聆听,不要给建议。孩子们自己会做调整。

无论孩子给了什么礼物,总是说:喜欢这个礼物。今年十一月女儿和我去了爱尔兰,她做了一切安排,并付了大多费用。我就时时对她讲,太好玩了,和她在一起太开心了,安排的一切都很好,旅馆也很好,饭店也很好,特别要告诉她一些细节的部分。她特意安排去了米其林餐厅,给菜弄个特别的名字,有人搬个椅子什么的,价格就有点贵,不小心漏了一句,有点贵。她就有点失落。后来我就提醒自己经常在她面前提在米其林餐厅的一些趣事,那个鱼是如何如何新鲜。女儿就高兴了。

在家我们一起出去吃饭,如果她愿意付钱,我就让她付了,她还付得美滋滋的。但我一定会说:谢谢!

不过,切记,千万不要给孩子压力,唠叨,他们必须为我们做什么。

人们都愿意被认可,如果孩子们的付出,我们很享受,孩子们一定有成就感。就想我们过去在家陪猫玩,最后猫猫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表示很满意,我们也很开心。我们还开始期待第二天继续拍猫的马屁。

同样,作为父母,我们不要时时为孩子安排,也让孩子来为我们安排,让我们来享受孩子对我们的安排,就像一只猫咪一样,享受猫奴的爱抚,大家决得怎样?

我现在期待着明年和女儿去另外一个国家玩,她现在已在安排之中,做妈妈的就偷着乐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