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格兰德河上的明月

(2024-06-21 05:54:18) 下一个

*美国南方出版社让中文出版走向世界舞台*

内容简介:从"在古老的校园,那边雨中的月季开得很好,是你留在我心底的诗句, 忧伤,凄美,而又漫无边际"到"不,这却是在太平洋西岸的一条流经沙漠的格兰德河畔,我常常忆起这些古老诗篇而望着天际那一轮未盈的月亮",这本诗集跨越了许多岁月,跨越了许多地域,是作者的内心独白,是作者的情感踪迹。它也许会使你想起青葱岁月的迷茫和无畏,半生归来岁月无痕的赤子之心,浪迹天涯海角而不知停歇的脚步,和那永不停息的生命追寻。在你闲暇之余,偶尔一读,或许会给你的生活增添另外滋味。那些满怀激情的诗绪迸发,惆怅不已的孤独和无奈,空灵的诗意和静静的感悟,或许会给你带来对生命的另一番思考和理解。

近日偶然看到自己的手抄本《未名诗稿》,诸多旧事便涌出记忆。那本诗稿是我在北京时一些中国科学院和北大的朋友传抄的,这些朋友如今大都在欧美。而这些诗歌多是自己心迹之记录,从我的日记或诗词日记选出的,它们大都不太涉及社会或政治,因我从那时起不想做其他事了,就只想静心地学习和研究数学。现在看来,写诗不只是一种心灵的表达,也是很好的娱乐和休息活动。我想在教书和数学研究之余继续写诗,以增生活之乐趣和对人生的认知。这样,想将自己过去的诗词先存成软件。记得从小学时就开始写些诗文,并在当地小报公布。中学时正式发表过一些,但上大学后,就很少发表诗文了。现在手头只有这本《未名诗稿》大约二百多首,其余应在老家保存着,下次回国时再收集那些诗稿。多年前,有几个朋友建议将它们成集出版。虽然这些诗歌也许饱含太多的情绪,愤怒,痛苦,甚至绝望,但更多的是对未来和爱的追求和思考。如能给读者一些鼓励或启发,作者就满足了。

我将这些诗分成相互独立的三个部分或分辑。每一辑都写有小序言,以简要说明或介绍那部分诗词。第一辑是来美国后到二0一五年写的。二0一五年后,开始发微信朋友圈,诗词基本上保存得比较好,以后另行发表。第二辑和第三辑是从《未名诗稿》选出些没有太多政治倾向的作品。第二辑应是大学毕业后出国前写的。第三辑应是大学时写的。当然,这些诗词似乎并不代表作者现在的认知水平。作者所在的新墨西哥州拉斯克鲁塞斯市,有美国第五条大河,格兰德河,从北向南流到此地,然后转向东去。本诗集也因此取名为格兰德河上的明月。

我总觉得生命永远是青春,而青春的意义就在于寻求未知。虽然这本诗集有点朝花夕拾之虞,但我以为这是对过去的反省,同时是对未来的寻求和思考。

田健君

于美国新墨西哥州拉斯克鲁塞斯市

2024年4月

第一辑

记得来美后也还是以写诗作为休息娱乐和情绪表达。常在读数学书累了以后,或朋友聚会微酒过后,或驾车登高浮想过后,以汉语记下那些感觉,多为诗词的草稿。那些在二0一五年以前写的草稿,大都没有修改整理,也没有输入计算机。以后闲暇时再将它们修改整理。这部分选了二十一首诗词。纪念林晓松先生的诗歌有五首,其中有一首是李艳君写的。二0一五年暑假去科罗拉多州度假,写了四首。丘成桐先生赠送他的文集给我和艳君,我和他一首词。另外从加州读研究生时写的诗中,选了几首。记得那时,写了很多比较长的自由诗,在暑假加州大学几个校园共同举行的中国学生聚会上,朗读过多次,就像在大学时一样。还有去英国和爱尔兰访问几所大学时写的,或给朋友写的小诗。

乡愁

当一排排汉字招牌在南加州罗兰岗市的街上映入我的眼帘

我禁不住热泪盈眶那是十五年前第一次感到身在异国他乡

当满天的大雪覆盖了俄亥俄州的哥伦布市和平展展的郊野

我漫步小路似乎回到了那白雪皑皑的八百里秦川我的故乡

当一片片竹林在弗吉尼亚州威廉斯堡出现在我的眼前

我诧异是什么人将它们带到了这里从我那遥远的故乡

我请我的一个学生用数学模型来研究竹子的迁徙特性

他却报告二百年前一位中国人拥有这马套湖和小山岗

当一棵棵桑树在新墨西哥州拉斯克鲁斯向我招手

我突然感觉到它们来自杨夫子的桑家镇我的故乡

当我驱车两千里从拉斯克鲁斯来到科罗拉多州的泉水城

我却流连于一片又一片的柳树林和那杨柳依依般的梦乡

仿佛灞桥的烟柳依旧笼罩着千年的十里长堤

仿佛轻柔的柳絮还依然落在长安的大街小巷

当我写诗告诉朋友“柳林酒家庭院深,天涯何处不故乡”

我却在梦中回到老家桑家镇寻找我的母亲而眼泪流淌

当一次又一次马迪的《望乡》在一个个平淡的时刻响起

随着那笛声我似乎登上了函谷关而远远望见了我的故乡

当一次又一次朗读后皇嘉树受命不迁而无缘无故地落泪

我仿佛看见了郁结纡轸的屈原面对着滔滔孟夏草木莽莽

当我反复背诵那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还

我似乎与那永远不死的李太白并肩站在黄河壶口瀑布旁

不,这却是在太平洋西岸的一条流经沙漠的格兰德河畔

我常常忆起这些古老诗篇而望着天际那一轮未盈的月亮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远望可以当归,我远望着我那梦中的家园

无论身在天涯海角那是我永远的心灵故乡

科罗拉多州,泉水城,2015年5月21日

排遣乡愁

这是科罗拉多州最古老的小城

听说这里有一片片迷人的柳园

驱车两千里从拉斯克鲁斯

想看看飘柳将这乡愁排遣

可连日来时雨时晴

仿佛处处都是涌泉

雨中的小路弯曲而又高低不平

一片一片的柳林听着水声潺潺

山脚下静穆的旅馆有如暂时的家园

这家园被层层柳树笼罩得密密严严

我仿佛看到灞桥烟柳笼罩的十里长堤

我仿佛回到轻柔柳絮飘舞的古老长安

我知道这是在异国他乡

可我依然寻觅内心意象

那是古老作品在心底的沉淀

那是我魂牵梦绕的心灵故园

如这皑皑的山巅缭绕着层层的白雾

无论阳光下阴雨里都一样紧密不散

看那鸟儿在柳林中小憩

看那白云紧裹着这山巅

我这无法排遣的思乡情怀

在黄昏里飘满了层层柳园

那永远散发着黄绿色的北方梦境

在这异国他乡的泉水城熠熠闪闪

科罗拉多州,泉水城,2015年5月23日

作者简介:田健君,曾用笔名田建,九州书生,天行健。数学博士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从事低维拓扑学研究,后进行应用数学和生物数学研究,至今发表数学论文五十余篇,内容涉及拓扑,代数,偏微分方程,和随机微分方程,另有专著一本。博士论文中定义的新概念evolution algebra进化代数已经发展成为数学的一个分支。曾任教于美国威廉玛丽学院,现系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数学系教授。由于从小的家庭环境影响,小学四年级开始写作,包括长篇故事,初中开始发表自由诗。虽选择数学作为职业,但作者总有一个诗人梦,诗意的追求贯穿人生。文化阅读和诗歌写作是数学研究与教学之外的主要活动。近些年,开始一些中国古典文化的研究和古典诗词的创作。

《格兰德河上的明月》在巴诺书店上发行

《格兰德河上的明月》在Books-A-Million上发行

《格兰德河上的明月》也随着亚马逊在全球发行

购买此书请关注下面链接或亚马逊搜索书名:

http://www.dwpcbooks.com/product/html/?647.html

阅读更多精彩章节:

http://www.dixiewpublishing.com/doc/preview6432.pdf#toolbar=0

美国南方出版社简介:

“圆作者一个梦想,助作者美国出书”是美国南方出版社Dixie W Publishing Corporation,http://www.dwpcbooks.com/)的出版宗旨。美国南方出版社2006年在美国Alabama州注册成立,多年来为诸多作者出版图书,销售不断攀升,是美国出版界的后起之秀,现正逐渐为各界熟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