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蘭香

(2024-06-14 05:09:04) 下一个

*美国南方出版社让中文出版走向世界舞台*

内容简介:《蘭香》是贝鲁平又一部中短篇小说集,小说关注时代,关注人心,关注当下。记录中国近三十年来小市民的酸甜苦辣、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心灵伤痛,以及各种人物的生存百态。 在《夢中影像》中,單身男士蘇少卿每年清明上墳,路過一位年輕女孩的墓地時,總是逗留片刻,一次不慎摔倒骨折,在家養傷時夢見自己跟她在一起,且用手機為她拍了照片,醒來後查看手機,夢中所拍照片駭然出現在手機上,既感詭異卻又想再次見到她,這讓他的親友匪夷所思,而他卻愛上了這個夢中女人、而夢中女人就是墓中女人......情節曲折故事带有灵异色彩,却耐人尋味。《子夜麗人》中的主人公"我"是個編輯,在出版社設計圖書封面,一次夜場電影后,邂逅同一社區的殷珂小姐,兩人都喜歡看懸疑恐怖電影,于是互相留了微信。一次午夜時分,"我"突然接到殷珂小姐的電話,當"我"去她房間看到一個男人昏死在床上時,"我"震驚不已。這個將死的男人究竟是誰?為什麼會死在她床上?這情景誰遇上都會感到棘手,而主人公"我"如何應對呢?在《蘭香》中,外来妹蘭香開始到人家裡當保姆,後跟男主人有染,為他生了孩子,被女主人趕出來,回家鄉療傷後回到城裡當了按摩女,接觸形形色色男女,跟他们周旋。看似遊刃有餘,卻危機四伏差點被人害死。在《老街往事》中,則寫了上海老街的幾個中年男人,他們情況各異,卻都有自己的個性和生活目標。主人公徐鑫甡是個老上海,快五十歲了却還沒成家立業。由於性格關係對談婚論嫁卻始終心有餘悸,然而終於通過親友認識了外來妹秦可丹,儘管才二十七歲,卻已離過婚最后跟她结婚,结局出人意料。至於《養老院》、《昨夜夢見了你》、《討債》、《病房》等篇介于虛構與非虛構之間,或許這些故事和人物會引起爭議。如《討債》中主人公的女兒,她為了父親的債務真能出賣自己身體嗎?讀者會有疑問,但耐心咀嚼,會產生共鳴。总之,《蘭香》探索人物命运和这个时代的关系,叙述那些在我们生活中曾经存在与消失的瞬间。小说结构严谨文字凝练,故事精彩令人回味,相信读者會喜欢。

那些故事那些人 (自序)                  

自小說集《活著就是天堂》出版,至今已經過去十年時間。十年來除了外出旅遊、訪友,許多時間基本花在讀書、聽書和寫作上了。目標很明確,即延續上一本書的格局,一篇一篇寫下去,積累到一定篇幅,然後结集出版(其中部分發表)。想法雖然簡單,可實行起來卻困難重重。作為敘事藝術,中短篇小說可不好寫。生活太平凡,哪來那麼多好故事?為寫而寫毫無意義。其實,平淡無奇的生活和人物,需要你的慧眼去識別去挖掘,生活中的許多好故事、有意思的人物才會映入你眼簾,只要留心觀察就會有所發現併發酵而轉化為創作素材。靈感就此而來,藝術來自生活。此次所選作品中所呈現的故事和人物,他們不代表主流社會,但他們是社會的一部分,有的人物如蘭香就比較典型,她的音容笑貌、她的性格特徵以及舉手投足之間,可以說代表了千千萬萬個從農村到大城市打工發展的女性。

生活中充滿了有趣故事。幾年來筆者接觸過的各個層面人物不少,有些人物的命運跌宕起伏,寫入小說的雖然不多,卻讓人過目不忘。譬如當兒子發生車禍、車毀人亡,夫婦倆是怎麼面對的?面臨賠償又如何打官司,得了抑鬱症,又怎麼治療如此等等,都是生活中發生的人和事……這是生活中的真實故事,也是《車禍以後》的主要情節。在《夢中影像》中,單身男士蘇少卿每年清明上墳,路過一位年輕女人的墓地時,總是逗留片刻看上一眼。一次不慎摔倒骨折,在家養傷時夢見自己跟她在一起,且用手機為她拍了照片,醒來後查看手機,夢中所拍照片駭然出現在手機螢幕上,既感詭異卻又希望再次見到她,這讓他的親友匪夷所思。他卻愛上了這個夢中女人而夢中女人就是墓中女人……故事和人物都非常有意思,情節曲折而耐人尋味,應該說是一部電影的好素材。而《子夜麗人》寫的三個年輕人都是生活中常見的,故事也是現實生活中來的,卻更具可讀性。主人公“我”是個編輯,在出版社當美編,主要設計圖書封面,一次夜場電影後,邂逅同一社區的殷珂小姐,兩人都喜歡看懸疑恐怖電影,同看幾次彼此就熟悉了。一次午夜時分,“我”突然接到殷珂小姐的電話,當“我”去她房間看到一個男人昏死在床上時,“我”震驚不已。故事開始了,這個將死的男人究竟是誰?為什麼會死在她床上?這場景誰遇上都會感到棘手,而主人公“我”如何應對呢?這事讓人揪心。更讓人難以置信的是,當認識死者的老婆和女兒後,竟然愛上他女兒方萌霓,最終以催人淚下的悲劇收場……情節發展出乎意料。至於《蘭香》,分為上下兩部分,分開獨立成篇,合起來可以算是一部中篇小說吧,其中主要人物就是汪蘭香,一個山村女孩來到這座城市發展,開始到人家裏當保姆,後跟男主人有染,為他生了孩子,被女主人趕出來,回家鄉療傷後回到城裏當了按摩女,接觸形形色色男女,在男人中間周旋、看似遊刃有餘,卻危機四伏差點被人弄死。故事和人物出現在我們生活中,有細節有人物,應該說是正在發生的故事。《老街往事》則寫了上海老街的幾個中年男人,他們情況各異,卻都有自己的個性和生活目標。主人公徐鑫甡是個老上海,也是我的老朋友。他心地善良、為人真摯,所以朋友不少。快五十歲了還沒成家立業,由於性格的關係或許別的什麼原因對談婚論嫁卻始終心有餘悸,然而終於通過親友認識了一名年輕的外來妹秦可丹,儘管才二十七歲,卻已離過婚且是兩個孩子的母親了。但跟徐鑫甡接觸時,她並沒把這個情況告訴他,直至回家鄉過年才說出真情。徐鑫甡當時並沒發火,當他看到她的兩個孩子後想法很多,但經她解釋說明,一場風波由此平息下來。他的寬容和大度,使秦可丹能按她的想法生活,有了身孕當她的雙胞胎孩子出生後就不再上班,她把兩個孩子接到上海,再把父母接了來照顧孩子……因為住在石庫門老房子,住房條件自然不能滿足需求,但她安排得井井有條。這樣家裏就像一個幼稚園了,對靠寫作為生的徐鑫甡來說,他受不了這樣的混亂生活,最後在離家不遠的地方租了一間老屋住下……這故事看上去不可思議,卻來自生活。至於《養老院》、《昨夜夢見了你》、《討債》等篇故事中的人物都是我熟悉的,虛構與非虛構之間,沒有更多的差異,敘述時沒有忽略重要細節,這些細節是組成一篇小說的關鍵,或許這些故事和人物會引起爭議。如《討債》中主人公的女兒,她為了父親的債務真能出賣自己的身體嗎?讀者會有疑問。寫完後筆者亦久久不能平靜,有些細節看似不太現實,但耐心咀嚼,會產生共鳴。這裏,我捫心自問,這樣的作品能打動讀者嗎?讀者會過目不忘嗎?抑或會讓讀者留下哪怕是一點點印象和回味嗎?這或許是我的一廂情願吧。

有數篇小說帶有傳奇靈異色彩,卻懸念迭起,可讀性強。譬如《夢中影像》、《夢見死者以後》、《京都驚豔記》、《昨夜夢見你》等故意營造的傳奇和驚悚氛圍,這或許是筆者另一種寫法。年輕時常讀《聊齋志異》、《閱微草堂筆記》等,受其影響頗深,而寫出類似作品並非偶然,當然希望讀者能喜歡。那些故事那些人物,是我生活中熟悉的,有些人物甚至在我夢中出現,揮之不去,這其實就是我的創作源泉。在寫作過程中,許多細節會在我腦中盤旋好些日子,直至構思成熟才開始動筆,這樣就有了上述篇章。其中不乏用第一人稱敘述,寫作時根據素材而定,一般會斟酌再三。有時,我感到這些內容用第一人稱敘說更有感染力,譬如《子夜麗人》、《病房》等,猶如紀實文學,這只相信讀者會喜歡。

此書距筆者前一本小說集《活著就是天堂》的出版已相隔十年時間。這十年時間筆者其實寫得不多、且寫得非常慢。但在我漫長的創作生涯中,這次小說集《蘭香》的出版,亦可作為我今後創作的起點和激勵。我相信相信的力量,儘管慢,但我相信自己能一直寫下去,直至寫出一本真正讓讀者喜歡的書來。抑或就是這一本嗎?這本小說集《蘭香》會讓讀者喜歡嗎?我相信會的,她會走得更遠。

貝魯平  20184月一稿

20191023日二稿

2023 1216日三稿

  

夢中影像(内容节选)

                                                                       

2015年清明節,黃浦區X街的蘇少卿去蘇州上墳,開始一切都很順利,可離開時不慎滑了一跤,他是最後一個走的。結束前他跟家人強調說要等蠟燭滅了再走,而其他人先他一步去了停車場,說在那兒等他。所以此刻他不得不打電話向大姐蘇丹萍求救,蘇丹萍很快回到墳地,見小弟德智倒在地上動不了,覺得問題嚴重。當即欲攙扶他站起來,但力不從心,他受傷部位疼得厲害,好像是骨折了。於是蘇丹萍打電話叫來老公妹夫等其他人,才手忙腳亂把他弄到車上。

家人們直接送他去醫院治療。經查左臂和左腳膝蓋處骨折,需要石膏固定骨折部位且臥床三個月。蘇少卿哭笑不得,因父母雙雙去世,平時他獨自一人生活,這次骨折他幾乎沒人照顧,更讓他不快的是,他左腕上的一串檀香木手鏈不見了,估計摔倒的時候丟了。眼下,儘管一日三餐可以找個保姆伺候。但要找個合適滿意的保姆談何容易?一個小小的疏忽可能對一個人是致命的。本來他生活美滿愜意,上班下班,每週休息兩天,時而跟朋友們出去旅遊聚餐什麼的,倒也逍遙自在。如今不小心跌了一跤,不僅會失去工作,身體也暫時成了殘疾。每天只能無聊地窩在家裏,啥事也幹不成,這簡直讓他發瘋。

在家養傷,蘇少卿不是躺床上,就是在借來的輪椅上坐著,要不就由姐姐蘇丹萍陪著去醫院換藥,他從小嬌生慣養,兩位姐姐待他呵護有加。上司和同事們都來看過他,還送來了慰問金,他感激不已。但上司也順便告知他,因工作需要,他的位置已經有人頂上去了,所以請他安心養傷,不必再為公司的事操心。他完全明白,三個月不去上班,可能就回不去了。剛過四十歲的他還沒結過婚,更沒女朋友,儘管兩個姐姐給他介紹過不少女友。他善良本分卻情商不高,喜歡攝影卻不喜歡交友。因一時沒能找到合適的保姆,他的大姐二姐和朋友許嵩輪流來照顧他。好在他右手無恙,洗臉倒茶勉強可以。但這些養傷日子孤獨寂寞的時候多。半個多月後,他也就不再想上班的事,習慣待在家裏打發日子了。這天午飯後,蘇少卿覺得疲倦就上床睡了。直至有人按門鈴才吧他吵醒。他用力爬上輪椅,然後去開門。原來,老朋友許嵩來看他了。

許嵩中等個子、面色黝黑卻性格開朗、沒啥特別愛好卻好幫助人,眼下他賦閑在家,吃國家救濟已經快半年了,老說要出去找工作,卻總沒能找到合適的工作,離婚後跟父母住一起,孩子跟了前妻,有啃老嫌疑。蘇少卿見許嵩帶來水餃等速凍食品,當即謝了並讓他放進冰箱,並把錢算給他。許嵩毫不客氣收下。接著熟門熟路地為自己和他泡了茶,在客廳三人沙發上坐下並打開了電視。蘇少卿則仍坐在輪椅上,想跟他說些什麼。許嵩看起了新聞(平時他就這樣,來了就看電視,偶爾跟蘇少卿說上一兩句。晚飯時煮一盤水餃或麵條什麼的陪蘇少卿吃了才走),見蘇少卿想跟他聊天,就關了電視,望著他道:怎麼樣,感覺好些嗎?蘇少卿說:當然好些了。這幾天在我身上發生了一些奇怪的事情,你有興趣聽嗎?許嵩點燃了手中香煙說:當然有興趣。說說看,究竟發生什麼事讓你覺得好奇?蘇少卿喝了口茶道:是這樣,你知道,我在墳地滑了一跤摔成骨折,真是莫名其妙!沒想我手腕上的檀香木手鏈也弄丟了。當時手忙腳亂沒發現,後來發現人已經在醫院裏了。這手鏈有異香通神靈、醒腦提神,我非常喜歡,如今失去手鏈就像失去魂魄一樣。那天等我骨折痊癒了,就去墳地找一下,或許那串手鏈還在那兒?許嵩說:這有啥好奇怪的?別去想它了,如果喜歡這種手鏈再去買一串就是。蘇少卿說:這倒是不奇怪,奇怪的是我做了一個夢,這夢讓人匪夷所思。許嵩說:有那麼神秘嗎?蘇少卿說:夢中我跟一個陌生女人在風景區一起遊覽,我倆來到一個旖旎綺麗的人間仙境,這地方似曾相識,應該說是我熟悉的地方,我還為她拍了照。分手時我們又約了下次的見面時間和地點,感覺她像是認識很久的熟人。許嵩笑道:恭喜你啊,遇上夢中情人了。蘇少卿神秘地笑道:難以理解的是,我夢中為她拍攝的照片,竟然在我手機上能找到。而且,我的那個檀香木手鏈好像帶在她手上。我仔細看了,很清晰,她腕上的手鏈確實跟我的一模一樣。許嵩驚得目瞪口呆。將信將疑地問道:奇怪,遇見夢中情人了?快給我看看,她長得怎麼樣?蘇少卿打開手機,想把那張照片找出來。但是,找了好久竟然沒找到。驚呼道:我剛才還看到的,怎麼一會兒就沒了?許嵩從他手中拿了手機也幫著找了一遍。卻發現有幾張墳地上的照片。許嵩指著這些墳地照片給他看:拍的是不是這些照片?蘇少卿說:不是的,這上面沒人。我指的是我為一個女孩拍了照片。不過有點像,她確實在這個地方站過。許嵩疑惑不解地問道:你在墳地裏為一個女人拍照?這不可能,墳地上是不能隨便拍照的。他茫然地望著許嵩:哦,是嗎?我確實夢見自己為一個女人拍了照片,夢醒後我在手機裏發現這張照片,照片上的女人跟我夢中看到的是一模一樣的,可是,如今卻又找不到了,這就怪了。說著又找了一遍,還是找不到。許嵩不耐煩了,說:別找了。這是幻覺,估計你在夢中看了手機上的照片,還以為是醒來時看的了。你每天睡得昏昏沉沉,也許夢裏的事就當真了。說得蘇少卿啞口無言。許嵩又打開電視機看了會,隨後幫他煮了一碗水餃放桌上,還伺候他吃了,收拾完才走。

許嵩一走,蘇少卿急忙看手機。讓他驚異的是,他找到了那張夢中拍攝的照片:照片的背景是一座鬱鬱蔥蔥的山嶺,一條小道通向山嶺深處,小道的兩旁是一排排松樹林,小道中間站著一個婀娜多姿的絕色美女,而她的手腕上帶著一串檀香木手鏈,這個手鏈好像就是他跌跤時遺失的。就是這張照片了!可自己的檀香木手鏈怎麼會在她的手腕上?她又是誰呢?這照片他看了好多遍了,眼下又出現了,可剛才怎麼找不到呢?他馬上把這張夢境中拍攝的照片發給了許嵩。同時把此照收藏了,他知道收藏後就隨時能找到。

不一會,許嵩的回復來了。他說照片已經見過,上面除了風景啥都沒有。蘇少卿愣住了,難道照片上出現的女人是他的幻覺?他再看剛才收藏的這張照片,照片上確實有個豔麗女人站著朝他微笑,難道這不是真實的?但此刻他是醒著的啊!想再跟許嵩說明此事,覺得許嵩會認為他瘋了。就回復道:好吧,不談此事了。想大姐二姐這幾天會來看他,這照片他給她們看一下,看她們是否能看到照片上的女人。於是他給大姐蘇丹萍發了照片。並說這是他夢中拍攝的照片,問她看到什麼了,是否照片上有個豔麗女人?不一會,回復來了,說她看到的是她父母的墳地,其他啥都沒有。她問蘇少卿,為啥要發這樣的照片給她?還說這是豔照,開什麼玩笑呢?他是不是想女人想瘋了?他愣住了,大姐怎麼會這樣說他?照片上的女人怎麼會變成墳地?就覺得十分詫異、難以理解,一時竟然不知怎麼回復。再看手機中的收藏,照片上的女人又出現了,不僅對他微笑,女人腕上的檀香木手鏈還帶著呢。他吃驚不小,難道在他的身上產生了幻覺?照片上的女人究竟是誰?為啥會出現在他的手機中,為啥夢見跟她在一起遊覽拍照,還為她拍了幾張能夠在手機上看到?這一切怎麼解釋呢?

作者简介:貝魯平,上海人,當過教師、機關幹部、文化館戲劇幹部、文化館創作中心主任、報紙編輯、影視公司劇本策劃、編輯、編劇、自由撰稿人等;創作改編話劇、小品、電視劇、電影等上演拍攝多部,如大型戲劇《遷動的心》《沙棗花香》等,電影如《先驅者》等;曾出版發表多部長篇小說如《靈感》《別把我當真》《就怕見到你》《離婚二十年》等;中短篇小說集如《活著就是天堂》等;傳記文學如《車鵬飛畫傳》《中國魔女嚴荷芝》等;詩集如《詩亦非詩》等;在中國作家網上發表中篇小說如《老街影像》《邂逅》《一次住院》等;目前為上海作家協會會員,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上海戲劇家協會會員,上海電影評論學會會員等。

《蘭香》在巴诺书店上发行 

《蘭香》在Books-A-Million上发行

《蘭香》也随着亚马逊在全球发行

购买此书请关注下面链接或亚马逊搜索书名:

http://www.dwpcbooks.com/product/html/?640.html

点击下面链接可阅读本书更多精彩内容:

http://www.dixiewpublishing.com/doc/preview6357.pdf#toolbar=0

美国南方出版社简介:

“圆作者一个梦想,助作者美国出书”是美国南方出版社Dixie W Publishing Corporation,http://www.dwpcbooks.com/)的出版宗旨。美国南方出版社2006年在美国Alabama州注册成立,多年来为诸多作者出版图书,销售不断攀升,是美国出版界的后起之秀,现正逐渐为各界熟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