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枫国夕阳美

(2024-06-13 06:44:02) 下一个

*美国南方出版社让中文出版走向世界舞台*

内容简介:《枫国夕阳美》是《枫国的丽景》的续篇。《枫国的丽景》是2018年由美国南方出版社出版的。汇集了63篇短文。作品是以作者的前半生为主,写了自己的家庭背景,成长历程,读书,下乡,工作,高考,上大学,当医生,出国留学,移民,成家立业等等。也介绍了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恋爱婚姻以及女儿们。《枫国夕阳美》续篇载有66篇短文。主要是以作者在加拿大这个枫叶之国退休后的夕阳生活,心态转变,与朋友们娱乐,旅游世界,家庭生活以及与疾病作斗争等等。作者很庆幸自己有习惯写随笔,可以及时记录一下生活的点点滴滴,尤其是在现在的年纪里,很多事情都是依靠这些文字和照片来回忆的。写作就是人生的缩影,把美好的,悲伤的,记下来,留下来,留给自己,留给家人和朋友们...... 

此书中有三篇文章是作者丈夫王赣邻写的,文章的开头有注释。最后三篇是收编的好朋友以及老同学写的关于作者的文章,以供读者更好地了解作者。

我喜爱加拿大生活

中国和加拿大,两个国土相当、同样美丽的国家,都和我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我的童年,少年和青年在中国度过,我的成年,中年在加拿大度过,我的老年生活,也将会在加拿大度过。我爱这两个国家,一个养育我,一个成就我,都是我的最爱!

来加拿大已经34年了,相对于中国前30~40年的飞速发展,加拿大显得缓缓而行。可我还是喜欢住在加拿大,我已经深深地在这里扎了根,离不开,也走不了……

我爱这里的人

加拿大人很友善。街上遇见陌生人都会微笑,你需要帮助都会热心相助。进入一个建筑物的大门时,前一个人通常都会帮后一个人开门。而且人人都这样,有时候你离得很远他都会帮你把门拉开。起初,我觉得受宠若惊,后来自己也会学着这样做。如不小心妨碍了别人,你都会说对不起。公众场合我没听人说脏话,没有歧视语言。最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例如,去商店退货以及找银行交涉赔偿损失等,都不会遇到麻烦。

我爱这里的家

加拿大人很顾家。年轻人自己的孩子都是自己带,不指望父母。上班族下班后都赶着回家。家人常聚到一起,也一起去度假。基本上没有家暴。这里打孩子,夫妻互殴都会受到法律惩罚。我自己的小家,相亲相爱,和睦幸福,我的大女儿,侄女们的家都和和美美。我很多朋友们的家也同样如此。家有一种凝聚力。

我爱这里的天地

加拿大,好山好水好空气!空气质量全球前茅, PM2.5的平均值为每立方米以下在10微克以下。名副其实的地大物博,环境优美。加拿大有很多壮观的大瀑布,有很多的原始森林和枫叶红,有世外桃源的原生态,有独特的城市风貌!夏天绿草如茵,秋天漫山红叶,冬天白雪皑皑,春天鸟语花香。我所居住的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市,冬天比较漫长,有4~5个月,可这里电力充足,室内温暖如春,比中国南方好过冬。

我爱这里的教育

加拿大是孩子的天堂。六个月的宝宝就可以入幼儿园,政府给予大量资助,托儿费很低 (公立的8加元一天)。孩子还有牛奶金,从出生到18岁。12年免费中小学教育,孩子学习没什么压力。预科和大学教育也很棒。全球教育质量国家排名榜上,加拿大稳居前列。我的孩子们都经历了这里的教育体系的好处。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她们都深深受益。我在加拿大也获得了生理学硕士学位,深感这里的教育崇尚独立,思辨,创新,教授们对学生和工作认真和严谨。非常幸运的是我们夫妻俩和两女儿都毕业于加拿大著名大学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一座有200年历史,世界排名第33的大学。

我爱这里的医疗

加拿大实行全民免费医疗。医院廉洁系统好,医药保险制度好。人们不会因为没有钱治病等死,患大病无需倾家荡产的情况。我先后在这里做过六个大小手术和不少检查,都受益这里的医疗制度。当然这里等候就医以及等候手术的时间需有一定耐心,因为医院是按照病情的轻重缓急以及医生的调整来安排的,和你有钱有熟人没有太大关系。

我爱这里的工作

我在加拿大先后工作过24年。大学,大公司和小公司都工作过。虽然就业的路不平坦,但总的来说很享受这里的工作环境,而且收获的薪水也合理可观。一个人如果有学位,语言过关,在加拿大到处都有用武之地。政府还专为新移民提供语言培训,创业培训。

我爱这里的社会

加拿大是移民国家。来自不同文化不同背景的人生活在一起,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和谐社会。虽然不是天堂,加拿大确实得天独厚。也许因为没有做世界霸主的野心,加拿大与世无争,政治家比较可以用长远的眼光施政吧。在这里很少利用关系去办事,因为在升学,升职,看病和就业,人际关系发挥不了多大作用,最主要还是靠自己的努力,自己的能力。

我更爱这里的自由

加拿大言论自由,网络上和集会上都可以自由发表。这里信仰自由,各种教会各种党派都存在。这里有捍卫正确的自由,有反对错误的自由,执政党和政府都受大众监督。18岁公民,均可以参与选举,选择自己支持的党派。国家领导人,定期选举,不同党派,视选票轮流转换,其选举内幕,都受大众监督。政府官员的财产公开,全球清廉指数加拿大排名前十,可见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这里,同性恋婚姻也得到认可。

当然加拿大并不是天堂,好的生活需要奋斗。大环境提供给你,生活过得如何,还是取决于每个人自己。政府的福利虽好,但你可以在这片天地里创造无限的成就。当然最最受益的是拿着加拿大护照旅游,免签172个国家和地区!在甲子之年,可以无忧无虑的生活,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可以漫游世界。这也许是为什么我喜欢在加拿大生活的原因吧。

作者简介胥丽景,重庆市人,居住加拿大蒙特利尔市 (Montreal) 39年。七七级重庆医科大学儿科系大学生,1982年毕业,在中国行医三年。1985年底赴加拿大,1988年获麦吉尔大学 (McGill University) 生理系硕士学位。硕士毕业后在麦吉尔大学呼吸研究所工作六年。1994 - 2012年在两制药公司做研发工作。共发表学术论文54篇。现巳退休。喜爱文学,喜欢写作,多篇文章发表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万维网,蓓可亲上,在新浪博客有自己的专集。

《枫国夕阳美》在巴诺书店上发行 

《枫国夕阳美在Books-A-Million上发行

《枫国夕阳美》也随着亚马逊在全球发行

购买此书请关注下面链接或亚马逊搜索书名:

http://www.dwpcbooks.com/product/html/?642.html

点击下面链接可阅读本书更多精彩内容:

http://www.dixiewpublishing.com/doc/preview6340.pdf#toolbar=0

美国南方出版社简介:

“圆作者一个梦想,助作者美国出书”是美国南方出版社Dixie W Publishing Corporation,http://www.dwpcbooks.com/)的出版宗旨。美国南方出版社2006年在美国Alabama州注册成立,多年来为诸多作者出版图书,销售不断攀升,是美国出版界的后起之秀,现正逐渐为各界熟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