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神性●人性●兽性

(2024-04-11 07:39:08) 下一个

*美国南方出版社让中文出版走向世界舞台*

内容简介:本书通过奚秋潇从贫寒子弟成长为全国著名企业总经理党委书记,最终为了贪污几十万元人民币而身陷囹圄的人生轨迹,呈现出中国大陆近50年来农村、工厂、学校、商业企业全面广泛巨大深刻的变迁,折射出这种变迁对人性的猛烈撞击以及假神性对人性的摧残、兽性对人性的戕害、人性复苏的艰涩。

人性成假神性人质 人性向真兽性复苏

——《神性人性兽性》自序

我进入中年以后,对人生无常和“向死而生”有了新的认识,对自己的人生有越来越强烈的紧迫感。

中国大陆电视剧《后海不是海》中有一句旁白——孩子是我们来到过这个世界的唯一证据。可我还是有点书生气,认为这层意思的更准确表达应该是——孩子是我们来到过这个世界的唯一生物证据。这时,与此有关的另一个想法在我心中油然而生,我应当在这个世界留下超越生物学意义的生命痕迹。

“几多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月搏激流。”于是有了这部《神性人性兽性》。我一直认为《白鹿原》是中国现当代第一流的文学作品,陈忠实先生是中国现当代第一流的作家。陈忠实先生曾经说过《白鹿原》是他可以垫在枕头底下的书,我不敢有此奢望,但还是衷心希望《神性人性兽性》能成为自己来到过这个世界的超越生物学意义的生命证据。

《神性人性兽性》中的神性就是纯理性的超自然力量;人性就是理性和感性交相辉映互为因果的自然力量;兽性就是非理性的野蛮力量;假神性就是神性其外兽性其中,就是经过精心包装的兽性,用通俗的话语来表述,就是满嘴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

《神性人性兽性》试图呈现的一幅幅色彩斑斓的画卷里,既有工笔手法又有写意笔法,旨在充分展现神性对人性的压制与人性对神性的反弹、人性和兽性的激烈厮杀、假神性对人性的疯狂戕害与人性对假神性的怯弱无奈。

我一直有一个狂妄而幼稚的想法,人类对自身的认识还停留在比较初级的阶段。性善论性恶论已经争论了好多年,还将继续争论无数年。

从但丁的《神曲》、歌德的《浮士德》,到莎士比亚的戏剧,都是探究人性的不朽作品,在这些大师面前,我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英国哲学家洛克在四百多年前就警示人类——财产不能公有,权力不能有,否则人类将进入灾难之门。可惜的是,四百多年来,财产公有权力私有却还是不断地将人类送入灾难之门。这究竟是为什么?是人类不愿不敢不忍直面自己的兽性基因?还是人类对自身的兽性原本就熟视无睹无可奈何?如果再进一步拷问:人类对自身的兽性是否有故意放纵之嫌?统治者为了统治安全,是否一直在恶意导引和释放人类与生俱来的兽性?

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之一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有一段话让我振聋发聩:“人来源于动物界这一事实已经决定了人永远不能摆脱兽性。所以问题永远只在摆脱得多些或少些,在于兽性与人性程度之间的差异。”

美国一位重量级政治家在欧洲有过一次演讲,其中有一段话使我醍醐灌顶——人类千万年的历史,最为珍贵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浩瀚的大师们的经典著作;不是政客们天花乱坠的演讲;而是实现了对统治者的驯服,实现了把他们关在笼子里的梦想。因为只有驯服了他们,把他们关起来才不会害人。我现在就是站在笼子里向你们讲话。这个笼子四周插着五根栅栏:那就是选票、言论自由、司法独立、军队国家化和三权分立。

我一直在想这五根栅栏的终极价值在哪里?我思来想去的结论是五根栅栏的终极价值就在于最大限度地抑制和防范人类的兽性、最大限度地保护和张扬人性、最大限度地感知和敬畏神性。

现实尽管还有种种的缺憾,温文尔雅面具下经常露出的丑陋肮脏也曾让人深深地失望,但能在宪法法律的层面确认财产私有权力公有、一人一票、言论自由、司法独立、军队国家化和三权分立等等,毕竟是能在人类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这些栅栏尽管有种种不如人意之处、这些栅栏尽管时时被人诟病,但毕竟针对人的兽性尤其是针对能够支配人的那些人的兽性,曾经发生过、正在发生着预防和抑制的巨大作用。

“你们这一代一定要对我们这一代假神性的伪善和欺瞒有着高度的警醒;对我们这一代在人性和兽性激烈厮杀中英勇无畏的胜利者给个点赞、对遍体鳞伤的幸存者满怀敬意、对不幸沉沦的失败者表示理解;对我们这一代兽性的泛滥保持警惕和抵制,其实,人类最难抑制最难战胜又最必须抑制最必须战胜的就是人类自身的兽性,不然,人类退化和‘返祖’的步伐将停不下来,而且会越来越快…”

鲁迅先生说过:悲剧就是将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了给人看,喜剧就是将人生无价值的东西撕破了给人看。浸润于这些思想,我选择将人自身的三个世界——“圣人”“凡人”“野人”、“超我”“自我”“本我”、“神性”“人性”“兽性”的毁灭和撕破,作为这部小说的主题。

饱受恶人霸凌和愚民欺辱的贾植芳先生曾殷切地希望人能把“人字写端正。”我在《神性人性兽性》中努力塑造了端正的人,也认真描写了歪斜的人,还充分暴露了人兽性泛滥时的原始、疯狂、贪婪、野蛮、狰狞、变态…不虚美,不隐恶,不讳饰是需要极大勇气的,“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为什么我的眼睛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第一章 夜半惊魂(内容节选)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历史的长河已经流进公元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中国经过近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冲刷和洗礼,已经发生了和正在发生着一系列深刻的变化。英国作家狄更斯在《双城记》里描述“封建的中世纪的终结和现代资本主义纪元的开端”时的社会万花筒景象时曾有段名言:“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

在成熟睿智的人眼里,社会剧变时期出现的任何光怪陆离都不应大惊失色手足无措,因为他们深知:事实判断和价值判断是两个判断,尽管两个判断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但毕竟是两个判断。好与坏、真与假、美与丑、善与恶、光明与黑暗、希望与失望等等都属于价值判断,都与价值观紧密相联,都与人的感觉有关,很难找到统一的准确的精确的度量衡。日本著名诗人曾经用“历史强行进入我们的视野”来形容人和时代的某种别扭。

中国的当代是一个充满悖论的时代,混搭是非常重要的时代特色:作为指导地位的马克思主义和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混搭;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资本主义生活方式混搭;高度集中统一的上层建筑和分散自由的市场经济经济基础混搭;职业状态和生活状态混搭;统一意志和自由思想混搭;统一行动和独立精神混搭;他我自我本我混搭;神性轰毁人性复苏兽性勃发混搭。奚秋潇此刻正沉浸在难得的快乐的胡思乱想中,手机铃声无情地将他拉回到严峻的现实中。

“是奚总吗”

“邵主任您好!我已经不是总了,有事?”

奚秋潇中等偏高身材,四方脸,四官还算端正,眼睛不大但炯炯有神,大小相宜的嘴和薄厚适当的嘴唇是他最为自豪的。奚秋潇后来的一生中确实没有辜负了这张有魅力的嘴,他的口才被所有的领导同事朋友对手都公认是一流的,他能够不用讲稿甚至不需要提纲就能讲上几个小时,他的许多下属都以听他的讲话为享受。只是奚秋潇的鼻子遗传了老奚家的明显基因,鼻子很大,整个鼻子几乎没有鼻梁鼻骨支撑,像是一团肉直接粘在脸的中间,将这个重要的缺陷直截了当地昭告天下。所以,他从小就有令他十分厌恶倍感耻辱的绰号——“肉鼻子”。

最近的几个月来,无论是座机还是手机的铃声都会使奚秋潇胆战心惊,而一段时间没有座机和手机的铃声则更使他心神不定。

来电的是上级党委办公室邵主任:“是这样,上级纪委要找你谈话,明天早晨8点前到,有点早,你来了就直接到我办公室吧。”

“知道是什么事吗?邵主任”

邵主任以一种职业的平静语气回答:“可能要核实一些情况。”

奚秋潇有些沉不住气了:“我的事是否有结论了,已经这么长时间了!”

“具体情况我们也不清楚,应该快了吧。”

尽管这个电话的信息量相当有限,奚秋潇还是感到些许兴奋。他思考了一会,还是打开了与在海外的妻子林蓁蓁的视频。

“睡着了吗?吵醒你了!”奚秋潇对于自己在当地时间凌晨1:35分与妻子通话有些内疚。

“不要紧,我还没睡呢。有事吗?”林蓁蓁以对自己丈夫的了解,知道有事情发生了。

奚秋潇急切地告诉妻子:“来电话了,通知我明天早晨谈话,是上级纪委谈话,奇怪的是八点就要到,怎会这么早?不管怎样,总算来消息了!你估计是什么结果啊?”一贯自信的奚秋潇最近一段时间有些不自信了,他喜欢听别人帮他分析情况,当然他希望听到的都是他摊上的事情往好的方向发展的分析。自信自强锋芒毕露的性格、遇事尽可能从期望处着想、做事尽可能从美满处着手、看人尽可能从厚德处着眼的性格在很大程度上支撑了他的人生,也在很大程度上撕裂甚至摧毁了他的人生。

蓁蓁有些焦急地追问:“她怎么说的,好像是早了点。”

奚秋潇沉吟着:“可能性比较大的是要组织处理了,党章规定党内处理前是要找本人谈话的,开会前要走谈话的程序,否则无法理解为何要这么早。”

“你确定有这种程序吗?”林蓁蓁并不了解中国共产党党员党内处理的程序和规定,但遇事往坏处想是她性格的一个基调。近年来的诸事不顺更强化了这种性格。

“那我给鲁文洋打个电话。”奚秋潇拿起手机就想打电话。

蓁蓁在视频那头着急了“慢一点,你总是这么急,再想一想怎么说。”

鲁文洋是奚秋潇上级公司的党委书记,也是奚秋潇20多年前当教师时的成人学历班的学生。20多年来两人并无交往。同样用世俗的标准来衡量:奚秋潇是一个好教师,可未必是个好领导;鲁文洋未必是个好学生,却可能是个好领导。鲁文洋20多年来进步神速,从一个食用日杂商店的党支部书记成长为东昱省屈指可数的商业上市公司党委书记。

几年前,鲁文洋作为上级领导来参加活动时,奚秋潇还只是新昱的一般管理人员。鲁文洋在绵长的回忆中搜索:“你是不是奚老师?”

“你是?”奚秋潇真没想起这位领导来,可他并没练就装假的本领又没想掩饰自己的健忘。

鲁文洋脸上掠过一丝惊讶和失望却又马上堆起了笑容:“中央党校函授班想起来了吗?”

“噢,鲁书记,想起来了,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你什么时候到新昱来的,现在好吗?”鲁文洋拍着奚秋潇的肩膀“你是那个学校里最好的老师,我们都这样认为,你不当老师可惜了!”

奚秋潇坦然地答道:“早已为五斗米折腰了,学校里米(金钱)太少了,我出来找米了。”

鲁文洋哈哈大笑:“新昱好,新昱米多。有事来找我。”

奚秋潇口头上谢过了鲁文洋,可心中不仅没有谢意,更没有敬意,有的仅仅是不屑,甚至有一丝悲哀,是为自己悲哀,还是为鲁文洋这样的人在这样的社会里如鱼得水悲哀,他其实并不清楚。所以,从此以后的几年里,除了公共场合的客套外,奚秋潇和鲁文洋没有什么交往……

 作者简介:靳遒衍,80年代毕业于中国大陆大学,曾从事外贸教师等行业,后移民国外。

《神性•人性•兽性》在巴诺书店上发行 

《神性•人性•兽性  》在Books-A-Million上发行

《神性•人性•兽性》也随着亚马逊在全球发行

购买此书请关注下面链接或亚马逊搜索书名:

http://www.dwpcbooks.com/product/html/?634.html

点击下面链接可阅读本书更多精彩内容:

http://www.dixiewpublishing.com/doc/preview6210.pdf#toolbar=0

美国南方出版社简介:

“圆作者一个梦想,助作者美国出书”是美国南方出版社Dixie W Publishing Corporation,http://www.dwpcbooks.com/)的出版宗旨。美国南方出版社2006年在美国Alabama州注册成立,多年来为诸多作者出版图书,销售不断攀升,是美国出版界的后起之秀,现正逐渐为各界熟悉。

美国南方出版社所出版的图书通过自己的网站,美国最大连锁书店巴诺书店(Barnes& Noble),以及亚马逊(Amazon)等网上和实体书店在全球范围内发行。美国国会及各大地方图书馆均有收藏,美国南方出版社成功地把很多作者推向了更大更纷繁的世界舞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