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跨海

(2024-01-02 06:59:49) 下一个

*美国南方出版社让中文出版走向世界舞台*

内容简介:小说以20世纪的中国大陆、台湾和美国为时代背景,讲述了一个出身于反革命家庭的女子曾和平跌宕起伏的生命故事。在20世纪50年代中国大陆,和平的家庭背景使得她被社会视为不信仰共产主义的 "反革命分子" 的后代,这导致她及家人经历了一系列的艰难困苦。随着时间的推移,大陆与台湾两岸之间关系的逐渐恢复,和平渐渐意识到自己生命的价值,并抓住机遇寻求自己的道路。她移居美国,在美国她面对不同的挑战和机遇,通过自身不断努力和奋斗,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小说通过描绘和平及她的家人在中国大陆、台湾和美国的人生经历,生动地展现了中国社会从1949年至2005年间的巨大变革,以及美国、台湾和大陆之间的关系对于普通家庭和个人的深远影响。同时,小说也通过和平个人的故事,向读者展示一个包容有信仰有健全法制的公民社会给普通人所提供的无限可能性。

内容节选

十月的瑞芳不冷,只是多,淅淅沥沥下个不停。老人剧烈咳嗽了一阵后,慢慢平静下来。半倚在靠窗边的木床上,将棉被紧紧裹住自己的身体,这半年多来,他总觉得冷,寒气仿佛是从骨深处冒出来的。这样的冷,让他有种不祥的预感:上帝给自己的日子或许不多了。

老人望向窗外,昏黄的路灯被雨雾笼罩着,散发着微弱的光芒老人的脸在暗黄色的灯影中显得十分憔悴和消瘦。深深的皱纹刻在眉头和眼角,只有他那双眼睛仍然透露出一丝坚韧的光芒。世界还在沉睡中,可他一点睡意都没有了。想着今天是和小囡约定通电话的日子,老人的嘴角不自觉地露出了笑意。

静坐在黎明前的黑暗里,老人的思绪飘向了三十六年前那个雨夜,那晚的惶恐和心悸随着时光的流逝渐渐消逝,唯有抱着熟睡中的小囡那份心痛和不舍刻骨铭心……

在随后逃亡的日子里,他常常想:要是不逃走,留下接受新政府的拘捕,结果会如何?以自己抗日英雄的身份,以自己治理水镇的政绩和民意,新政党会将他如何定罪呢?

隔壁房间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打断了老人的思绪。老人知道是妻子起床了。又要开始忙碌的一天了。

自从十五年前,从台北搬到瑞芳,他就把瑞芳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瑞芳不仅有着和水相似的白墙青瓦、街头窄巷,还有着和水一样的邻里亲情,让他常常感觉又回到了故土,只是……

老头子啊,红糖水泼蛋做好了,你趁热吃啊!我走了。妻子的声音从门外传来,老人应了一声,便缓缓起身,拿起椅背上的外套,穿好,转身慢慢将被褥整整齐齐叠好后,才走进洗漱间。

厨房的锅台上有个小锅,老人从洗漱间出来就直接走向锅台,小心翼翼地把锅里温热的水泼蛋盛到碗里,然后捧着碗走到靠窗边的方桌边坐下,在昏暗的灯光下慢慢地喝一口汤,再夹住鸡蛋往嘴里送,细细品味着微温热的水泼蛋---这是家乡江县各镇待客的特殊茶点。走亲访友,主人将客人迎进门一番寒暄后,女主人通常转身进入厨房,在大锅里一大瓢水,然后坐到炉膛后面,向炉膛里塞一把干草,点上火,使劲儿拉起风箱,火烧旺了,水也沸腾了,啪啪敲破蛋壳,把鸡蛋倒往沸水里,几分钟后,雪白的水泼蛋就做成了。将水和蛋一起盛放到碗里,再放一勺红糖,一碗热气腾腾的迎贵客的点心就端到了客人面前。讲究的人家还会在水泼蛋里放上一把油炸的细细的面棍子——俗称油馓子” ,客人通常都会和主人推让客气一番,才肯慢慢端起碗来将这碗茶点吃掉。

当年他在水做镇长的时候,最怕去乡下拜访乡里乡亲,走几家就要吃几碗这样的水泼蛋。有段时间,他甚至看到鸡蛋都想吐。后来呀,他逃到香港,身无分文,饥肠辘辘的时候,回想着当年自己吃得想吐的红糖水泼蛋是如何的美味。就心里发誓以后我有了钱,每天都要吃上一大碗。这两年他每天固定不变的早餐就是红糖水泼蛋,一点不厌倦,越吃越香。其实,连老人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是,一碗水泼蛋,已经成了一种连接他与故乡的仪式。慢慢喝慢慢品,慢慢吃慢慢嚼,关于家乡点点滴滴的记忆就一点点浮现在眼前,有时候吃到一半,就神游回故土了……

老人很痴迷这样穿越时空隧道的神游。神游让他回到生命中最璀璨的日子,感受当年那意气风发的生命力。小囡就是他生命最璀璨日子里的结晶。当接生婆把一个还在不停哇哇啼哭,拳打脚踢的新生儿给他看时,那个软软绵绵胖嘟嘟的小生命就止了啼哭,一双亮亮的清澈见底的大眼睛安静地看着他,小小嘴角竟然还微微上扬,仿佛在对他笑。他的心一下子就在这小生命的笑意中融化了。

一旁的接生婆还打趣道:看看这对父女,刚刚还哭得哇哇的小囡,一到爹的手里,就安静了。真正是应验了那句老话——女儿是爸爸上辈子的情人。

也真是,他的小囡和他特别亲。每天他从镇公所下班回家,小囡就变成了他身体的一部分,一刻不分开,直到躺在他怀里睡着。虽然他非常宠爱这个女儿,嘴里天天对着这个宝贝叫:小囡囡,小囡囡。但还是在太太的催促下,给女儿取了一个正式的大名——曾和平。太太诧异道:你天天叫小囡,得来得了。个大名倒不像小姑娘的名字。他说:你这就不懂了,女孩子取个男孩名,一来好,二来也包含着我的心愿。打了这么多年仗,真真厌忒啧!希望我的小囡给我们带来永久的和平。

然而,这心愿在两年后就被现实打落得妻离子散……

电话铃声响起,老人从凳子上跳起,以令人诧异地敏捷抓起桌上的电话筒,一声:“喂”,听筒那头就传来了脆脆地带着笑意的声音:爸,我是小囡,你都好

老人的脸笑得像盛开的菊花,一脸灿烂。他将听筒紧紧贴在自己的耳边,头不停地点着,嘴里不断地说着:好的好的。小囡,你不要为我担心,我有人照顾着。倒是你一个人在美国,不要太苦了自己。多吃点,少打点工。记得啊!

女儿在电话那头答应着,接着说:爸,我才见过表姑,她问你好呢!她说要是你身体好啦,到美国来和她好好叙叙旧。

女儿提起的夏表姑就是老人的表姐夏静之,她也算是他们那个时代的传奇女性。金陵女子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不久抗战爆发,随政府迁移到重庆,与蒋夫人宋美龄女士一起在后方保育院共过事,深得蒋夫人赏识。抗战结束后,蒋夫人将其作为新女性派回家乡建设地方政府,成为江县木镇的第一位女镇长。当年也正是这位表姐引领他加入了国民党,参加了抗日军队。抗战胜利后,自以为属于他们的光荣与和平的日子终于来到了。结果内战又爆发,到最后大家都跑散了

老人对着电话说:小囡,你也替我问她好。我前几天写了两首小诗,已经寄给你了,你收到后,有空拿去给她看看,让她帮我教正教正

“爸,你又写诗了?你送我的那首诗,我把它放在镜框里挂墙上了。看样子我还得再去买两个镜框,让整面墙都是你的诗。”

父亲听了,咧嘴笑得更欢了。

父女俩在电话上聊了几句家常后,老人转了话头,神情凝重地对着电话那头的女儿   说:“小囡,你听好,爸爸今天想关照你几件事情,你一定要记牢在心上。第一,不要再给我这边寄钱。你一个人在美国打工不容易的,有点钱寄回国让你老公好好照顾孩子们。第二,你若是真喜欢美国,就要争取拿到身份,把老公和孩子们尽快接到美国。一家人不可以分开太久。第三,也是爸爸今天想要交代你的事。我这辈子最愧疚最对不起的就是你和你母亲,但是仔细想想:当年我即使不逃走也保护不了你们母女。逃走之前,给你们留了些金银和自以为值钱的东西,以为可以给你们生活有个最基本的保障,结果……

老人停顿的间隙,女儿忍不住插嘴:爸,你不要老是这么想,你当年也是被逼无奈的呀!

老人接过话头,继续说:小囡,这些年来,爸爸对自己的一生有了一些反思。年轻时候的信仰其实是不牢靠的,所以我前半辈子就像浮萍一样漂浮定。现在我信了耶稣,才明白了一点真理之道。小囡,我知道你是个聪明人,但不要像爸爸年轻时候那样,只相信自己的聪明能干。有空去教会听听道,有事找教会帮帮忙。你会慢慢领会爸爸的心意。至于我这里的情况你已经了解了,我不再多说了。爸爸现在什么也帮不上你,但我希望你今后能和爸爸有同样的信仰——信耶稣。天堂里我们可以见面,永远在一起!”

说到这里,老人的声音有些沙哑哽咽。电话那头的女儿眼睛也开始有点湿,不知如何接口。又听到父亲在说:小囡啊,希望今后你能替我照顾好你的姆妈。我亏欠她的无以回报,这是我一生的遗憾……”

电话那头被老人称为小囡的女儿,就是他一生唯一的亲生女儿曾和平,现在已经是三十九岁的小妇人了。身材娇小的她有着和老人极其相似的面容——一双亮晶晶的深邃眼睛镶嵌在棱角分明的小脸上。小囡是江南水乡一带的父亲用来称呼他们的小爱女的。一般女儿长大了,父亲就会改口叫她们的大名。可是父亲曾丙坤给她取了曾和平这个没有性别感的名字后,从未用这个名字叫过她。或许在他老人家的心中和记忆里,她永远都是那个三岁差一点的小囡……

作者简介 

 

力力, 又名:茉莉清香,自由撰稿人。 2006年开始在《现代快报》《侨报》《星岛日报》《世界日报》以及《海外校园》等海内外各类报纸杂志发表散文、小说和诗歌。 2010年出版了英文随笔集《The whisper of love》(爱的低语),2016年出版的散文随笔集《北美二十年》(美国南方出版社)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密歇根大学等名校收购为图书馆馆藏图书。 

平平, 大陆改革开放后赴美打工,通过自身不断努力奋斗,从一名无身份的打工女子成为了餐厅老板,最终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商品购物广场。平平相信: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跨海》在巴诺书店上发行 

《跨海》在Books-A-Million上发行

《跨海》也随着亚马逊在全球发行

购买此书请关注下面链接或亚马逊搜索书名:

http://www.dwpcbooks.com/product/html/?613.html

点击下面链接可阅读本书更多精彩内容:

http://www.dixiewpublishing.com/doc/preview5954.pdf#toolbar=0

美国南方出版社简介:

“圆作者一个梦想,助作者美国出书”是美国南方出版社Dixie W Publishing Corporation,http://www.dwpcbooks.com/)的出版宗旨。美国南方出版社2006年在美国Alabama州注册成立,多年来为诸多作者出版图书,销售不断攀升,是美国出版界的后起之秀,现正逐渐为各界熟悉。

美国南方出版社所出版的图书通过自己的网站,美国最大连锁书店巴诺书店(Barnes& Noble),以及亚马逊(Amazon)等网上和实体书店在全球范围内发行。美国国会及各大地方图书馆均有收藏,美国南方出版社成功地把很多作者推向了更大更纷繁的世界舞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新年快樂!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青荷编辑一年的辛劳,祝阖家新年吉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