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夏婳:两情难相知(二十五)

(2023-10-11 05:47:11) 下一个

第二十五章

周盈盈一直到从瓜叔的公寓里搬出去之后才约盛逸萌见了面。她递给盛逸萌几把绢扇,低着头怯怯地说:“不是给姐姐专门准备的,姐姐不要介意哈,你用不着送人就好,我也不知道怎么谢你,这个时候我真不敢乱花钱。”

盛逸萌道:“你家的生意怎样了?”

周盈盈轻轻地摇摇头,这些日子她清瘦了不少,倒把脸上的娃娃气褪去了一些,显得成熟了不少:“我哪里晓得呀,他们不会告诉我的呀!”

周盈盈一口江南口音的普通话,带着他们独有的腔调,语音词用得特别多。

盛逸萌在深圳听惯了南腔北调不标准的普通话,觉得只有字正腔圆的普通话才好听。周盈盈却给她全新认识,用江南软糯的语气讲普通话别有一番韵味。

只是此刻盛逸萌没心思去关心这个,周盈盈突变的成熟给她一股沧桑的味道。忽然间她很同情周盈盈,原来被呵护的对象也有不为人知凄凉的一面。

盛逸萌自幼就和母亲一起面对风风雨雨,家里大小事情,母亲都有和她商量的习惯。后来再婚后因为这样,还惹得继父很是嫉妒:“原来我才是这个家里的外人,你们母女都商量好了也不告诉我一声。”

家里人共同分担的最大好处不是喜悦可以加倍,而是压力可以减半。所以对分担者而言,在拥有这份信任的同时也承担着责任。

盛逸萌从小就开始分担母亲的一切,她太清楚这里面的苦楚,她羡慕周盈盈这温室里的花朵。

可是她没料到因想知道却无法知道产生的惴惴不安和恐惧比压力本身可怕百倍。

盛逸萌叹口气安慰:“没事,会慢慢好起来的,这些天新增确诊数字在降低了。除了武汉,其他城市很多单位都正常上班了!”

周盈盈一声不吭地听着,忽然说:“我也觉得肯定会好起来的,我们又没有做错什么!”

盛逸萌不禁被周盈盈的话逗笑了,会把这场灾难和普通人的对错挂起钩来,看来成熟还只是假象,要走的路还是很远。

不过她理解周盈盈说的“做错”的意思。留学生活的这几年里,国内的贪官倒台被抓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新闻事件,而是变成活生生的身边事情。某个专业的同学父亲被抓了,某个朋友的朋友母亲进监狱了。

那些人盛逸萌没有同情过,虽然他们自己也无辜,但是他们的父母毕竟做错了事情,他们享受了父母曾经带来的好处,自然也须要分担这后果。

而周盈盈的家事与那些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

只是周盈盈太过简单了,这时候生意的成败哪里是个人对错可以决定的。

看着周盈盈失魂落魄的样子,盛逸萌第一次觉得自己是超级幸运儿。

她的老爹已经从国家机关退休了,疫情的事情对他的退休工资应该毫无影响。母亲早些年就尽洪荒之力考上了公务员,还是热门的审计局。疫情对母亲的影响是工作更加繁忙。而继父,是一家大型公司的副总,疫情对工作有影响,但不至于到失去收入的地步。

武汉的疫情爆发以来,盛逸萌感受到的是各种新闻里武汉人的困苦挣扎,她从不知道武汉之外有人的生活也会受这么深地牵连。

瓜叔在筹集医疗物资运送回国内时也曾感叹:“老百姓的生活一直都是手不停才能满足嘴不停,现在被迫停手,嘴还是要吃的,怎么办啊?”

盛逸萌当时觉得瓜叔杞人忧天,这个年代还有人会担心闹饥荒吗?谁家还匀不来一口饭吃,汶川地震时很多人连家园都没有了,人们都坚强地站起来、挺过去,这次不过是按了一下暂停键,能有多大的影响?不就是几天不出门憋得慌吗?

盛逸萌此刻才知道自己多么幼稚可笑,芸芸众生里环环相扣,哪一环都不可以缺,哪一环都不可以暂停。

盛逸萌很诚挚地对周盈盈说:“盈盈,你家里的事情我们都不懂,也根本管不来,担心也是没有用的,要相信你的父母会处理好这些的,你想想,你家生意也不是一两年了,你父母不是一直打理得很好吗?”

周盈盈认真地点头:“我爷爷和我爸爸都很会做生意,在我们当地很有名的。我爷爷在我爸刚出生时就开始做服装生意,现在厂子老大了。我爸爸更能干,说生意要多方位发展,开发了我们那里第一家度假村,生意老好了。现在又搞游乐城,也是我们那里第一家呢。我妈妈更加牛,随便跑到各大城市买了些房子,就赚了老多老多的钱……”说完她想起妈妈的嘱咐,不许跟外人透露家里生意方面的情况,想收回已来不及,只好吐吐舌头。

盛逸萌知道周盈盈家境不错,不然也不会这么小把孩子送出来读书。周盈盈还开宝马,虽然不是什么最新款。这些对为了省钱坚持没买车的盛逸萌来说都是遥不可及的。

她没想到的是周盈盈家生意这么大,这样看来,周盈盈过得已算朴素。相对于那些暴富的人家宠孩子的情形来说,周家算是教子有方的。周盈盈不会读书和天赋有关,不是家教的问题。

想到这里盛逸萌说:“你现在只要抛开所有的心思杂念、好好读书就行了!”

“我也想好好读书啊,可是我就是学不会呀!”周盈盈满腹委屈。

“盈盈,学语言是不需要任何技术的,你想想,你学中文有难度吗?”

“我的语文成绩也不好!”周盈盈如实回答。

“和这个没关系,我又不是说让你去读文学专业。我是说你会听、会说、会写中文,这个对你没有难度,同理你只要融入进去,英文也不会是问题。你不要对自己要求太高,会听、会说,可以表达清楚自己的观点,听得懂老师上课、看得懂作业就好了,你想以后可以学自己喜欢的专业,就会特别有成就感的!”

周盈盈听得两眼放光:“我想学服装设计,我们家厂子接的都是外贸订单,根据人家设计好的图加工而已,没有一点创新,我觉得有自己的品牌多好啊!我现在也自己画图纸设计,就是没人看……”

“对的,对的。”盛逸萌附和道,她想起第一次见面时,周盈盈的穿衣风格就给她不同寻常的感觉,“你有这个天赋,我们都会实现自己梦想的。”盛逸萌说她收到了A&R公司面试的通知。

周盈盈激动不已:“姐姐,你说会有那么一天,纽约的第五大街上,我的品牌店和你的广告一起出现吗?”

(未完待续)

两情难相知在巴诺书店上架发行 、

两情难相知在英国的BookDepository上架,全球免邮费

两情难相知也随着亚马逊在全球发行

购买此书请关注下面链接或各国亚马逊搜索书名:

http://www.dwpcbooks.com/product/html/?555.html

美国南方出版社简介:

“圆作者一个梦想,助作者美国出书”是美国南方出版社Dixie W Publishing Corporation,http://www.dwpcbooks.com/)的出版宗旨。美国南方出版社2006年在美国Alabama州注册成立,多年来为诸多作者出版图书,销售不断攀升,是美国出版界的后起之秀,现正逐渐为各界熟悉。

美国南方出版社所出版的图书通过自己的网站,美国最大连锁书店巴诺书店(Barnes& Noble),以及亚马逊(Amazon)等网上和实体书店在全球范围内发行。美国国会及各大地方图书馆均有收藏,美国南方出版社成功地把很多作者推向了更大更纷繁的世界舞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