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随诗随笔

(2023-07-14 07:48:11) 下一个

*美国南方出版社让中文出版走向世界舞台*

内容简介:这是一本随诗随笔。其中有一百二十三首诗歌,部分散文,部分随笔。 

每一首诗歌的创作都非常快速,都在几分钟之内完成,所以短小。作者也渴望这些小小的诗歌能够精悍,且像金黄色的蒲公英,既然因为刹那间的感觉而问世,就忠实于它的来历,就随遇而安,就让它自由。 

散文和随笔有些是作者的故事和感受,有些是君可的故事和感受。君可爱说,作者听了之后,记录她的生活。这些年作者的心里有些寂寞,来来去去的朋友很多,唯有君可,我最默契的伴侣,朋友,知己,直入灵魂深处。作者和她不离不弃,像灵魂与肉体,肉体与灵魂。作者为她而装扮,而歌,而舞。 

书中的一些散文,同时可以看成是介于散文和小说之间的一种文体,小说体裁和散文体裁相互渗透,类似于作者之前出版过的散文小说集《蓝月》。这里作者暂且称之为散文体小说,也是在种种快速和随意之中写就的。 

《随诗随笔》书名由此而来。

自序

这是一本随诗随笔。其中有一百多首诗歌,部分散文,部分随笔。如果要我自己来评价我自己的诗歌,而评价的态度又要尽量中肯,那我只能说这是一些随笔诗。每一首诗歌的创作都非常快速,都在几分钟之内完成,所以短小。我也渴望这些小小的诗歌能够精悍,且像金黄色的蒲公英,既然因为刹那间的感觉而问世,就忠实于它的来历,就随遇而安,就让它自由。

散文和随笔有些是我的故事。有些是君可的故事,君可爱说,我听了之后,记录她的生活。我喜欢记录自己的生活,也记录君可的生活。这些年我的心里有些寂寞,来来去去的朋友很多,唯有君可,我最默契的伴侣,朋友,知己,直入灵魂深处。我和她不离不弃,像灵魂与肉体,肉体与灵魂。我为她而装扮,而歌,而舞。在这且歌且舞之中,偶尔有些深沉,偶尔有泪,恰恰因为我们像些不愿意长大的孩子,守望童年,守望纯洁。

与其说我在写些小故事和小心绪,不如说是在画一些光阴,让其留痕。对于光阴,我并没有打算画出每种多姿和多彩,那太难,也不可能,所以我只画一些简约的底色,在这底色上面有无限的可能,让这些可能止于抽象。

不论是一首小小的诗歌,还是一篇一蹴而就的随笔,与画总是有关联的。借助文字画我们不能被看见的心灵,画我们不能被看见的感觉。在这些用字而画的作品里,我更在意光线和色彩,内容似乎无关紧要,也可以忽略。

画心灵,画感觉渐渐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离开这种生活方式,我不能生活得很好。不知从何时起,我的生活质量开始依靠了这样的生活方式,或许这就是我写作的目的。既然写作的目的处于这样一种必然,所以对于写作一事,我并不会本着一些不切实际的要求,比如一定要写出什么好东西来。出于心灵和感觉的迫使,出于一种必要的生活方式而写出的字,我从未期待过能产生什么真的艺术魅力。坚持一种无害的生活方式总是正确的,况且这是一种让身心灵都快乐相遇,甚至拥抱一起的生活方式。

我喜欢去看一些博物馆。其实真正看完一个博物馆的全部是很难的,因为其中作品浩瀚,很难逐个看过去,逐个去鉴赏,去分析。每每流连于一些作品前,首先是被光线和色彩所震撼,所吸引,而对于我来说,这已经足够了。我似乎一个浅尝则止的游客,又似乎不是。因为我知道最能够吸引我的是什么,似乎是一种表象,又似乎不是。每一次流连于一幅画前,我都在想画家的手,是怎样将他大脑中的颜色调制于此,这色彩是怎样慢慢地如此柔和逼真起来,色块与色块之间是怎样和谐统一起来的。这之间的各种抽象因素就深深地吸引了我,打动了我。博物馆的感觉对我慢慢地潜移默化。在我的文字之中,如果写着写着就把故事置之度外了,这也是一种可能。每个画家都是在画他自己的大脑,同样每一个写作者都在写他自己的大脑,这是我对艺术最天真的想法。如果我的大脑被色彩占据得太多,故事只是色彩的线索。

我们经常在寻求和探讨一些事物的意义,最艰难又最不弃的是对人生意义的追寻,此种千古追寻,古往今来,多少哲学家和思想家为之奋斗不息。即便最平凡的众生,也免不了这种追寻,只不过相对于古圣先贤,我们的追寻发于表层而无法溯源,因此这些追寻最后不过是流于失望,流于无奈,流于种种困惑和迷惘。然而又何必被这样的消极所羁绊?我们不如把人生的意义归结为过程,归结为清晰可见可以真实触摸的过程。然后我们探索和追寻让这个过程更美好的方式,在这样的探求和追寻之中,我们一步步走向了解自己,尊重自己,在这种尊重之中,我们也越来越发现自己。我想这或许就是一种对自己的顺势而为。在这样的顺势而为之中,我们体会每日的欢欣,也体会每日的新颖。或许我们该怎样过好一生,就是我们一生的意义?当我们对一种思考毫无把握时,只能这样物化一种思考,在这种物化的思考以及实践之下,切切实实地体会每一个当下,感悟每一个当下,因为过去,现在和未来,不过是被这样一个个当下所累积起来的。因此时间不会让人失去什么,而恰恰让我们在不断地拥有。

我曾想如果一直记录当下,那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我却是逃不脱惰性,多少热情似火想记录的,就随着自己慵懒的品性而被弃在笔下。还好,诗歌是一种快速地捕获,就像与一种慵懒的不懈战斗,这本文集,又录下了这两年所写的诗歌。随笔和散文部分,也都是些飞快的文字,来自一些飞快的感悟。叔本华在《人生的智慧》之中有一句这样的话:高瞻远瞩虽很重要,但那只是生活的灯塔;它静而伫立,指引你远眺!“鼠目寸光”才是最有力的船桨,它能让你行动起来,感受当下的力量,让你向前,不断向理想和希望靠近。生命的意义,就在于我们充分地感知每一刻当下的生命力。

这些文字,就算是我对某些当下的感知和感悟吧。

2023/4/4

书中诗歌节选:



你再孤寂
我也鞭长莫及
愿你感受阳光里的流云
路边草的足迹
随梅雨落下过的光阴
我就是这样变得坚强不屈
把记忆中的温暖
铺开成纸张
落笔时
画成燕子
画成梁
画成惆怅

2021/1/8


隔阂

我无法不原谅
即使出于一个理由—
时间
我原谅了一切
却无法缩短
与你的距离
就像在这之间
有一条时间之河
之上有座无法架起的桥
你在对岸我在这边

2021/1/23

 作者简介 :甘芳名,笔名依然,出生于中国江西省,定居美国普林斯顿。文学硕士,美中作家协会永久会员,专栏作家。写作题材包括诗歌,散文,随笔,小说等。大量作品发表于各种期刊以及网络并入选多种版本文集。出版散文集《情可枕》,诗歌集《自那以后》《布法罗的春天》,散文小说集《蓝月》等。

《随诗随笔》在巴诺书店上发行 

《随诗随笔》在Books-A-Million上发行

《随诗随笔》也随着亚马逊在全球发行

购买此书请关注下面链接或亚马逊搜索书名:

http://www.dwpcbooks.com/product/html/?567.html

下面链接可阅读本书更多精彩内容:

http://www.dixiewpublishing.com/doc/preview5404.pdf#toolbar=0

美国南方出版社简介:

“圆作者一个梦想,助作者美国出书”是美国南方出版社Dixie W Publishing Corporation,http://www.dwpcbooks.com/)的出版宗旨。美国南方出版社2006年在美国Alabama州注册成立,多年来为诸多作者出版图书,销售不断攀升,是美国出版界的后起之秀,现正逐渐为各界熟悉。

美国南方出版社所出版的图书通过自己的网站,美国最大连锁书店巴诺书店(Barnes& Noble),以及亚马逊(Amazon)等网上和实体书店在全球范围内发行。美国国会及各大地方图书馆均有收藏,美国南方出版社成功地把很多作者推向了更大更纷繁的世界舞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