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敢问路在何方

(2023-01-02 07:24:43) 下一个

*美国南方出版社让中文出版走向世界舞台*

内容简介:三十年前的出国大潮裹挟着一批年轻人,跟随着"诗与远方"飘洋过海来到美国。 

来到异国他乡,他们身无分文,举目无亲,语言不通,困苦重重,但是他们有一腔热血和实现梦想的豪情。 

最初他们蜷缩在陌生人家的地板上,盖着旧报纸御寒。天一亮他们就沿着街道挨门挨户地寻找工作。  

扎在后厨洗碗,奔跑在送外卖的路上...... 

他们身兼数职,用汗水泪水和不屈不挠完成学业,并且艰苦创业再创辉煌。 

"不经风雨怎见彩虹,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正是他们海外生活的写照。 

这群追梦人经过数十年的拼搏 终于功德圆满,美梦成真。 

这本书,记录了他们的美国故事,最初刊登在美国《华人》杂志"封面人物"专栏上。

自序   一路放歌向天涯

1982年在中國人民大學一分校畢業後,我在國內的雜誌和出版社任職記者和編輯,從事文字工作十幾年,實現了自小的寫作夢。可是造化弄人,1999年的春節初六我就登上飛機,被出國的大潮裹挾到了大洋彼岸美利堅合眾國。

古人雲:“秀才造反,十年不成”;改革開放初期面對著下海潮人們說:“文人下海喂鯊魚”,都詼諧地明示一個真理:之乎者也的文科生缺乏搏擊驚濤駭浪大海的技能和力量。

來到美國後,放眼四望,果然如此,博士生紮在後廚刷碗洗菜,研究生也在送外賣的路上奔跑,這樣的情景竟然比比皆是,如今我也無奈地加入到“洋插隊”的行列。

語言不通的我,只能在一個海鮮公司謀得職業,每天雙手浸在冰冷的水中給各種魚們開膛刮鱗,搬著幾十斤重的海鮮給餐館送貨。每日工作十七八個小時,除了睡覺沒有任何閒暇時間。至於中文寫作,那已是遙不可及的天邊之星,只能在夢中默默地窺視。就這樣度過了我人生“最黑暗”的八年。

2007年初,我在大華超市門口的報刊亭看到了《華人》雜誌,就像是盲人重新見到了光明,欣喜若狂難以抑制,迫不及待地與雜誌的出版人馬平老師取得聯繫,再到她的辦公室面談,馬上有了採訪任務,採寫了好友張曉萍和Gorge華洋聯姻的愛情故事,也通過了馬老師的初試,並得到了馬老師的錯愛,從此采寫《華人》封面故事,至今已寫作了五十六篇,將近三十萬字。

我萬分感激馬老師創辦了雜誌,並給了我一個再續寫作夢想的機會和平臺,不僅令我重新找到了自己,結交了很多當地的文友,並非常有幸認識眾多封面人物,傾聽他們驚心動魄的創業故事和辛酸苦辣的海外生活心路歷程,並從中汲取力量和經驗。應該說是他們的奮進帶領著我走出了沮喪傷感,是馬老師一路提攜鼓勵我才能走到今天。

2011年我採訪了聖地牙哥160年的歷史上華裔參政第一人譚卓義,1963年他當選聖地牙哥市議員,1968年又當選副市長,成了“敢為天下先”的主人公。譚卓義從小幫著開蔬果公司的爸爸送貨,每天都經過市政府大樓,仰望著那裏進進出出西裝革履的白人,他總在想,什麼時候華人也坐在大樓裏去改變那些比如華人不能購買房產的不公平的法律呢?經過艱苦的努力和聰明才智,草根出身的他如願以償步入政壇。他告訴我們:“想幹大事,就必須敢想敢幹,沒有人可以給你打包票,你自己的奮鬥就是成功的保障。”他希望華裔年輕一代更多地走進市政廳、州政府甚至白宮。他的成功告訴我們,只要你肯努力,沒有事情是不可能,小商販也能入主市政大廳(請參看2011年11月封面故事)。

2012年我初採訪了擁有二十八家麥當勞連鎖店的“華裔麥當勞大王”尹集成。他二十八歲懷揣著借來的二十美金,來到無親無故的美國,睡在陌生人家的地板上,蓋著舊報紙過夜。為了能夠通過經營麥當勞的培訓課程,他每天在麥當勞工作近二十個小時,夜裏怕回家浪費時間,他就在停車場蜷縮在車裏。四個月的苦幹他以業務考試第一名的成績通過了考核,被稱為“拚命三郎”。最初他在一家地處治安最差的門店。店裏到處是槍眼,店員向顧客兜售毒品,黑人在店外遊行,舉著“中國人滾回去”的牌子,連當地警局都表示“無能為力”。他經歷了驚慌,失望,憤怒,但是理智告訴他“不要怕輸,本來就一無所有”。他修理店面,幫助貧困社區的孩子們讀書生活,感化了黑社會的頭頭,才在夾縫中求得生存。他說道:“只要願意學習,願意服務,就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事情。別人對你的服務感到滿意及感動了,自然就有回報” (請參看2012年01月封面故事)。

2012年秋我採訪了張海明和蔡麗夫婦的創業歷程。 1977年張海明考取華南理工大學的研究生,畢業之際他帶著三百美金來到美國 “人生歸零從頭再來”。

為了上學,張海明的第一份工作是一個旅店的前臺,為了阻止小混混偷電視,他不顧生死舉起槍趕走了流氓。蔡麗為了幫著海明讀研,到了一家餐館打工。儘管如此他們沒有沉淪,海明總是說:“我們要先有夢想才有目標”。

一直追夢的張海明和蔡麗於1988年共同創辦了美國電子材料公司(AEM)。創業初期異常艱難,他們抵押了房子車子,並用信用卡給員工發工資,苦苦支撐。張海明說飛機起飛時是最耗油最危險的時刻,飛不上就粉身碎骨,飛得上就直上雲霄。果然他們經歷了數年打拚,公司發展壯大,並三度入選“全美成長最快500家私營企業排行榜,榮獲克林頓總統專函表彰。2001年他們在中國蘇州工業園區二次創業,獲得了中國政府頒發的“創業獎”“展望獎”等多項榮譽。他們的創業故事被美國CNN和聖地牙哥電視臺、中央電視臺、《人民日報》和聖地牙哥聯合論壇報等主流媒體報導。

張海明說:“在美國人們不崇拜諧星成龍,而是崇拜打星李小龍。”他認為創業人要一膽,二力,三功夫,即膽識和拚搏精神,行動力和意志力,還有技能和戰術戰略(請參看2012年09月封面故事)。

這樣感人的故事相似地發生在每一個封面人物的生活裏,採訪十幾年來,我發現不管他們從哪里來做什麼,他們的共同點都是白手起家,敢想敢幹而且堅持不懈頑強拚搏數十年 ,正是“沒有人能夠隨隨便便成功”。每當採訪這些背井離鄉來美打拚的同胞,他們的酸甜苦辣,他們的歷盡艱辛,他們的不屈不撓,他們的奮發進取,都令我為之感動感慨並賦予我寫好他們精彩故事的動力。

這些知識份子 敢問路在何方,他們漂洋過海來到異國打拚,他們沒有被驚濤駭浪所吞噬,而是生存下來,並且在這塊土地上開闢了一番新天地。他們的壯舉印證了“文人下海”也能翻天覆地,我為他們而自豪。

再次感謝封面故事的主人公們提供寶貴的素材,能結識你們是我的榮幸。再次感謝馬平老師的知遇之恩。人們說,認識了十年還不散的朋友就是親人了,我非常欣喜在天涯海角能有馬老師這樣的好姐妹。

謹以此書獻給我已故的雙親,願再見於極樂世界。

(2022年11月06日)

 作者简介 :郭俊麗,美國中文作家協會終身會員。曾任北京市體委雜誌《體育博覽》記者,民建中央所屬《民主與建設》出版社編輯。采寫編輯了大量的文章,並於1996年出版《走近名人》一書。自2007年起在聖地亞哥的《華人》雜誌采寫了數十個封面故事。

购买阅读此书请关注下面链接或亚马逊搜索书名:

http://www.dwpcbooks.com/product/html/?529.html

《敢问路在何方》在巴诺书店上架发行 

Image result for barnes and noble

《敢问路在何方在英国的BookDepository上架,全球免邮费

《敢问路在何方》也随着亚马逊在全球发行

美国南方出版社简介:

“圆作者一个梦想,助作者美国出书”是美国南方出版社(Dixie W Publishing Corporation,网站http://www.dwpcbooks.com)的出版宗旨。美国南方出版社2006年在美国Alabama州注册成立,多年来为诸多作者出版图书,销售不断攀升,是美国出版界的后起之秀,现正逐渐为各界熟悉。

美国南方出版社所出版的图书通过自己的网站,美国最大连锁书店巴诺书店(Barnes& Noble),以及亚马逊(Amazon)等网上和实体书店在全球范围内发行。美国国会及各大地方图书馆均有收藏,美国南方出版社成功地把很多作者推向了更大更纷繁的世界舞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