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走入美国教育:美丽快乐的牙仙子

(2022-09-19 05:31:12) 下一个
授权转载自《雲中錦書苑》 

   其实来美国的海一代,无论多么努力,也很难很好地融入美国这个社会,原因是我们是在中国长大的,跟美国这个社会有文化的断沟,而这个断沟是不能用精通英语来弥补的。

   海一代要通过海二代在美国的成长,和自己每天的工作环境,来慢慢地了解和接受更多的美国文化,也一点点地去填补这个看起来无法逾越的文化断带。孩子们在这个国度的长大,确确实实是深刻地影响了我们,同时也向我们打开了步入美国文化的一扇大门。 

   中国有句老话,叫“入乡随俗”,我家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地照着做了。其实,入乡也可以不随俗,只不过这会让周围的人觉得你有一点儿不合群,有一点儿怪,而且会平白无故地失去了许多俯首可得的快乐。 

   记得珍妮六岁那年,一天,她放学回家,一进门,珍妮就异常兴奋地告诉我,“妈妈,我在学校掉牙了!”说话的同时,珍妮的小手在书包里一阵子急急忙忙地乱摸,然后只见珍妮脸上放光地从里面掏出一个小小的塑料口袋,举到我眼前说:“看,妈妈,老师帮我把牙放在这里了。”

   当时,我是一脸茫然地看着那颗小小的牙,什么意思,牙掉了也需要这么激动吗?为什么老师精心地给收好这颗牙,还让珍妮拿回家给我看,这里面有什么名堂?

   而正在兴头上的珍妮,根本不管我这妈妈心里翻江倒海的疑问,只顾兴高采烈地说下去:“哇,太好了!妈妈,今天晚上牙仙子( tooth fairy)会来看我啦,我们一定要把这颗牙放好!”

   我的心里疑问更大了,谁是牙仙子?没听说过啊!这仙子都有啥法力?是给孩子送礼物,还是会变戏法让新牙快快长出来?! 

   要知道,那时我这当妈妈的,在孩子面前可是一个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好妈妈。不行,绝对不能让珍妮知道,妈妈对这位仙子一无所知,从而影响了伟大母亲的光辉形象。脑筋转了两下,小心翼翼地问珍妮:“牙仙子也去了其他小孩家吗?”

   还别说,这招儿真管用,珍妮马上滔滔不绝地讲了起来:“妈妈,你知道吗?前几天劳拉的牙掉了,她把掉下的牙放在枕头底下,晚上牙仙子来了,把劳拉的牙收走了,而且还送劳拉一个夸特(二十五美分的硬币)作为奖励呢!” 

   我在心里暗暗地松了一口气。只要弄明白牙仙子的法力,扮这角色就不难。同时,关于掉牙的事,也得抓紧机会给珍妮灌输中国文化。

 

   跟珍妮说:“知道吗?妈妈小时候在中国,掉的牙齿也收起来。如果掉的牙是下牙床的牙,妈妈的妈妈,就是你外婆,会让妈妈把这颗牙到屋外面扔得高高的,最好扔到房顶上。如果是掉的上面的牙,就要出门把牙扔到地上。外婆说,这样我的新牙就会长得很整齐。”

   妮眨眨眼睛说:“我还是希望牙仙子能来看我。”

   大家一定聪明地猜到,当晚,珍妮把牙规规矩矩地放在枕头下。第二天早上,珍妮发现,“牙仙子”竟特别照顾她,送了她二个崭新铮亮的夸特!这让六岁的珍妮着实激动了好几天。 

   当然啦,随着珍妮稚齿的一个个脱落,牙仙子有那么一段时间是蹑手蹑脚、神出鬼没地频频造访我家,估计后来她都熟门熟路的把这家里里外外、前前后后摸了个门儿清。 

 

   又过了几年,轮到凯文换牙了,牙仙子当然是一视同仁、也是频频来访。不过,这回她的工作有点挑战,因为家里有一个比凯文大五岁,而且有换牙经验、又好奇心极强的姐姐。还好,最后牙仙子不负众望圆满地完成了她的任务,除了由于通货膨胀她把给凯文的奖励提高到四个嘎嘎新的硬币,曾让小姐姐撇了撇嘴外,好像她把家里两个孩子都打发得喜笑颜开、快快乐乐。

 

【本文摘自《走入美国教育》文集,该文集由美国南方出版社出版。

 

作者简介:

 

 

百草园,本名:孙新岸,英文名Ann Xinan Sun。东北大学七七级理工科大学生,东北大学八一级研究生。现定居美国。

 

海外文轩作家协会作家。海外华文女作家协会作家。北美华文作家协会作家。散文集《忆海拾贝》,由美国南方出版社出版。该文集获2018年海外华人著述散文类佳作奖。教育文集《走入美国教育》,2018年由美国南方出版社出版。短篇小说《西嫁娘》获得26届汉新文学小说佳作奖。

 

许多作品被收集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教育,还可以……》、《生活,还可以……》,美国科捷出版社出版的《如切如磋 如琢如磨》,美国南方出版社出版的《诗情画意》文集中。

 

美国南方出版社简介

 

“圆作者一个梦想,助作者美国出书”是美国南方出版社(Dixie W Publishing Corporation,网站 http://www.dixiewpublishing.com)的出版宗旨。美国南方出版社2006年在美国Alabama州注册成立,多年来为诸多作者出书,销售不断攀升,是美国出版界的后起之秀,现正逐渐为国内各界熟悉。

 

美国南方出版社所出版的图书通过自己的网上书店,美国最大连锁书店巴诺书店(Barnes& Noble),以及亚马逊(Amazon)等网上和实体书店在全球范围内发行。美国国会及各大地方图书馆均有收藏,美国南方出版社成功地把很多作者推向了更大更纷繁的世界舞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这种欺骗文化其实是给糟粕。从小先是 tooth fairy, 然后是Santa Clause 来骗小孩,最后是为了给宗教“上帝”这个概念做铺垫,来骗大人。

我们也是给孩子们掉了的牙齿精心收拾好,给他们做留念。但我们从小告诉他们,Tooth Fairy是骗人的鬼话,和Santa Clause一样,和上帝一样,都是骗人的鬼话。You are too smart for that crap.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