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布法罗的春天

(2022-09-15 06:50:01) 下一个

*美国南方出版社让中文出版走向世界舞台*      

 

自序

 

这是我个人的第二本诗歌集子。当我翻开电脑为这本诗歌集来作序,就像将要为我这两年的生活来作序一样,百感交集。这本诗歌集的开篇第一首小诗《致诗歌》:

 

因多少读不懂的朦胧诗篇/我只喜欢一句/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此刻在婴儿般的至柔里/我想起,并且感谢你/给过我至尊的意义/让我带着白色水晶的幸福/带着疮痍/来逃离

 

或许这小小的暂且称之为诗歌的几句话能够概括这本诗歌集,也同样概括我自己这一年多以来近两年的生活,从2019年3月19日写到2020年11月20日,之间记录了很多,又像什么也没有记录。有诸多白色水晶的幸福,也有诸多疮痍,更多的是浮现在一些最平淡的日子里的,一些最淡然的心情。所有的这一切,幸福也好,疮痍也好,淡然也好,不过是来自心灵的感觉。诗歌给予了这一切感觉至尊的意义。尽管都是只言片语,却是在柔情之下吐露的心灵之音。

 

对于我来说,文字只是我个人的一种生活方式,除此之外,我并不能赋予文字其他的意义。它是我的居所,心灵的居所,这是我最近几年才意识到的。所以对于我的文字,从不能说是一种附庸风雅或者是一种名利场的追逐。这只是一座心灵的居所,我的心随时可以在这里出入,或休养或生息。我从未想过要将其建设得有多豪华,比如让其中每一扇门的把手都镶嵌满钻石和水晶,随处熠熠生辉。只愿其在竹林一旁,可以朴素如土黄墙壁,但得背山面水心灵之风水,心之旷神之怡即可。

 

这一首首小小的诗歌,在我的心里,甚至是不能称之为诗歌,实际上够不上诗歌这种雅致的文学体裁。其中最大的原因是我并没有经过任何的思索,不过是随手在手机上敲打出的各种各样的感觉。这种感觉的产生非常快,而记录这种感觉的速度也是非常快,于是每一首小小的诗歌都几乎是在几分钟之内写下的,如果说得上写这个字。所以对于诗歌的情感,我充满着一种愧疚的感受。因此对于我的诗歌,我从未希望过它们能够绽放出怎样的华彩和光芒,就让它们像野地的各种小花小草,默默经历寒来暑往,冬去春来,不论是否被人遇见,都在这浑厚的土地上享受作为各种小花小草的天伦之乐。这就是我对出自于我自己的心灵和我自己的手的一首首小小诗歌的祝愿。这是文字的尘世,朴素无华或许更是一种避开了喧嚣的幸福和幸运。

 

这几年,无意之中认识了不少诗友。常常通过网络的交流让我产生了很多奇异的思想火花。在网络的各样交流之中,有很多不设限的谈吐,因为不是面对面,我这样一个自由的交谈者看不到对方的表情,所以把一切言谈都看成是没有被反驳过的理论。

 

就在前不久,我在一个文艺群里说起过我写诗歌的感觉。这样的种种言谈不过是一时兴起不假思索,然而却恰好成就了一种最诚实的吐露,说出了一些最真实的情况。至少对于我这个聊天者来说,这是具有了百分之百的诚恳。所以话一说出,倒是自己为自己感到高兴起来,因为能够在一种自由自在的状态之下看见自己的真实心意。很多时候,我们自己并不了解自己的行为规则,仅仅知道我们愿意这样做。就如我过去仅仅知道自己喜欢写文字。而究竟为什么自己要喜欢这件事情,是说不清楚的。一路慢走,才知觉这是一个可以自由出入的心之居所,里面既充满着日月星辰的安静,也有相伴于鸟语花香的虫鸣,是它吸引了我。

 

在那样一次群聊之中,我说我曾经喜欢玩自拍,玩过一段时间之后发觉每一次自拍都留下同样的容颜。因为从外表来看,每一天几乎都是一摸一样,不论你展示出怎样的表情,怎样的笑意。有时候我们对着镜头显出某种柔情和蜜意,试图留下一种甜美,或者摆出种种酷劲展示我们的各种风情。不论流于自然还是出于牵强,我们极少能拍摄出我们深邃的内心。那张脸,总是看起来一成不变。当然,从岁月与容颜这种最为亲密的关系来说,这是一件好事情,但愿时间溜走,容颜一成不变。可那却是一种诗意的幻想。我们终归会老去,这种老去甚至早就在开始,即使你怎样拍摄留恋年轻的每一天,时光不会停留,它终将带走我们的韶华容貌。我们可以留住一些可以留住的,那是诗一样的感觉,通过像诗歌一样的文字留下来。

 

所以这本诗歌集子,我最了解其来历,不过是一本心灵影集。一张脸的自拍,从自拍的念头兴起,到打开手机相机,到摆好姿态,到展示出灿烂的笑容或者一种忧郁般的眼神,到按下快门,大约几分钟。这本诗歌集子中的每一首小小的诗歌,从感觉的产生到变成文字,也是这样的时间距离。只不过,这是最真实的,从未伪装和做作过的。其中有笑意盈盈,有涟涟泪水,有海鸥飞过时远方海天交接之处的怅惘,有再也无法触摸到的思念,有心碎的告别,有如梦似幻的相见……

 

从五,六岁开始,父母亲便给了我一种日常的家庭作业,每日睡觉前写一篇日记。写完一篇日记才可以上床睡觉。即使外出旅行,走亲访友,日记本也必须带在身上。幼年的我觉得这真是一件苦闷的事情,总想抗拒却又无能为力。童年上庐山,日记本带在身边,坐在招待所坚硬的椅子上写日记,想不出有什么可写的,于是在日记里描写了今天买的各种庐山纪念徽章,记下每买一枚的喜悦心情。那时候的我,想着回家后把这些庐山纪念徽章分给哥哥,这是我在庐山最期待的,于是用歪歪扭扭的字体记下了这样一种期待。却是无意之中让生命中的一些美好意义萌发了嫩芽。

 

此后用文字自拍心灵,也愿意分享心路历程的种种美好路径。竟是这样,换得了尘世的幸福。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十一日于普林斯顿

 

 

作者简介:

依然又名铱然,原名甘芳名。出生于中国江西省,现定居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市。文学硕士。诗歌,散文,小说作者。大量作品发表于各种期刊并入选多种版本文集。著有散文集《情可枕》和诗集《自那以后》。

美国南方出版社简介

 

“圆作者一个梦想,助作者美国出书”是美国南方出版社(Dixie W Publishing Corporation,网站http://www.dwpcbooks.com)的出版宗旨。美国南方出版社2006年在美国Alabama州注册成立,多年来为诸多作者出版图书,销售不断攀升,是美国出版界的后起之秀,现正逐渐为各界熟悉。

 

美国南方出版社所出版的图书通过自己的网站,美国最大连锁书店巴诺书店(Barnes& Noble),以及亚马逊(Amazon)等网上和实体书店在全球范围内发行。美国国会及各大地方图书馆均有收藏,美国南方出版社成功地把很多作者推向了更大更纷繁的世界舞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