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渔人艾伦

(2022-08-30 07:34:26) 下一个

*美国南方出版社让中文出版走向世界舞台*      

 

作者简介:

王泽,于一九八九年在上海医科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同年到美国进行博士后深造。之后做为一名生物科学研究者先后在美国滨州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和几个世界上著名的科学研究机构(包括Mayo Clinic和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从事生物科学研究工作至今,并在许多世界知名的生物学杂志上发表近百篇科学文章。

 

王泽从小喜欢文学,并在二零一一年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写作,先后发表短篇小说,散文和随笔二百多篇,并出版了长篇小说《苦涩的海》和《两个希腊船长》。作者最喜欢的业余活动为钓鱼,网名为渔魂王。

 

前言

 

在这部长篇小说《渔人艾伦》里作者讲述了一位名叫艾伦的美国钓者有趣的成长经历和离奇的恋爱经过。作者在该小说开头的章节里也提到,小说里几乎所有的创造素材或小说的主干都是作者通过与钓者艾伦密切接触而得到的,换句话说,小说里的主要故事情节都是钓者艾伦的亲身经历,而小说的皮肉部分或小说的枝杈和树叶却是作者二次创作的结果。

 

在这部长篇小说里,作者通过两条线并进的叙事方式,通过一连串新奇而鲜为人知的故事的表述使得钓者艾伦的成长史更具有戏剧性和可读性,并通过对几位主人公的心理活动或内心独白的揭示使得钓者艾伦的那段似三角恋,又不似三角恋的恋爱经过一环扣一环,生动而有吸引力。在语言或行文上,作者在继承现代中文表达手法的基础上尽量避免使用难字,并采用了许多幽默的语句使得这部小说既通俗易懂又妙趣横生。此外,这部长篇小说《渔人艾伦》与作者的已经出版发行的长篇小说《两位希腊船长》可谓姊妹篇,也就是说小说《渔人艾伦》与小说《两位希腊船长》一样,不但是一部描写钓者人生的长篇小说,故事发生地也都在美国,而且所用的表达手法和技巧也极其相似。

 

第一章(节选)

 

从书名上不难猜出,这部小说给读者讲述了一位渔人(即渔民)的钓鱼经历,以及他在爱情上的爱恨与情愁。这位渔民的名字叫艾伦(Alan),是一位在美国土生土长的白人。

 

其实,把他称为渔民有适逢的一面,也有不恰当的一面。为什么这样说?因为艾伦并不是一位靠着钓鱼打鱼为生的职业渔民。但是,他与我一样,对钓鱼着迷到了没有它吃不香,睡不熟的程度,并且数十年如一日,只要得闲,便抗着鱼竿,背着背包往水边冲,把钓鱼视为自己一生中离不开的爱好。所以,根据艾伦对钓鱼痴迷的程度,把他称为渔民并不为过。

 

如果我没在三十多年前巧遇艾伦(Alan)的话,他的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可能早就被他烂在肚子里了。

 

多亏我是一位在家里坐不住的人,一位对钓鱼迷恋得不可救药的人,一位宁愿饿着肚子,也要蹦蹦跳跳,哭着闹着钓鱼的人。这才使得我在钓鱼时与艾伦多次相见,久而久之便成为无话不说的朋友,并从他的口中得到了发生在他身上的那些有趣的和感人的往事。在此我不得不说酒真是一种好东西,如果没有它,我估计就没有这部小说。为什么我有这样的表述?读者们跟随我的笔锋会找到答案的。

 

应该指出的是这部小说里出现的人和发生的事都是真人真事,而故事里的细节,包括艾伦与他的女朋友之间复杂的关系,尤其是思想或意识层面的描述则出自作者的个人想象或二次创作,使得这部小说更有活力,更具有阅读价值。

 

记得那是一九八五年的一个夏日,我独自一人开车到特拉华州(State of Delaware)的海边钓美国大黄鱼(croaker)。当我行色匆匆来到钓点——一个与大西洋相连的河道口的时候,远远地看见一位美国白人小伙正不停地把大个头的美国大黄鱼钓了上来。当我来到他的近前才发现这个小伙子帅极了。他有一米八以上的高个儿,微微鬈曲的深棕色的头发,鼻梁虽然不够坚挺,但与他那一对栗子色的大眼睛搭配得恰到好处,宽大的额头,乌黑的浓眉毛,外凸的下巴,突起的颧骨,微长的脸膛,再加上他那肩宽腰细洒脱的身材,怎么看怎么像以扮演美国西部牛仔而出名的美国著名影星克林特·伊斯特伍德(Clinton Eastwood)。当我在离他有三米远的地方支起我的鱼竿的时候,他扭头朝我点头微笑,表示欢迎。然后,他又急忙拿起身边因鱼儿咬钩而蹦跳不止的鱼竿,不紧不慢,得意扬扬地摇动渔轮。“水下竟然有这么多鱼?”我看在眼里心儿急了,呼吸快了,两只手也乱了。当我拿出警察搜身的架势翻我的背包时,坏了,我竟然忘记带渔轮。“这么远的路跑来,结果忘记带钓具。这可怎么是好呢?”想到这里,急得我额头上生满了黄豆般大小的汗珠,脸儿变白了,呼吸变粗了,眉毛也急歪了,就连我那双大眼睛也被自己丢三落四的做派给气小了。我在心里不停埋怨自己干事情不仔细,竟然犯了这种低智儿才可能犯的错误。当时,我真恨不得抡起巴掌给自己两个大耳光,气得全身的肌肉和皮肤都一颤一颤的。“上次钓鱼忘记带鱼竿,这次钓鱼忘记带渔轮,难道下一次你连人也忘了?唉!你怎么就不长点记性。”我不停地在心里斥骂自己。就在我满脸丧气,不得不收起渔具,准备动身到附近的小镇买渔轮的时候,那位美国小伙温暖的声音轻轻揉捏着我的耳膜:“这位朋友,怎么刚来就要离开呢?水底下到处都是鱼,还不抓紧时间……?”

 

美国南方出版社简介

 

“圆作者一个梦想,助作者美国出书”是美国南方出版社(Dixie W Publishing Corporation,网站http://www.dwpcbooks.com)的出版宗旨。美国南方出版社2006年在美国Alabama州注册成立,多年来为诸多作者出版图书,销售不断攀升,是美国出版界的后起之秀,现正逐渐为各界熟悉。

 

美国南方出版社所出版的图书通过自己的网站,美国最大连锁书店巴诺书店(Barnes& Noble),以及亚马逊(Amazon)等网上和实体书店在全球范围内发行。美国国会及各大地方图书馆均有收藏,美国南方出版社成功地把很多作者推向了更大更纷繁的世界舞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