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百草园:看章莹颖事件,谈大学治安

(2022-07-16 04:45:08) 下一个

 *美国南方出版社让中文出版走向世界舞台*      

           

                    

 

【百草园:这篇文章写于2017年。当时,章莹颖事件刚刚发生。今天,杀人凶手已经找到,也算绳之于法。不过,纵观整个审判过程,大家可以看到美国社会和美国的法律系统,与中国的法律系统是那么的不一样。希望读者们能够通过阅读这篇文章,能对美国和美国大学的治安系统有更深的了解,也能更好地保护自己。

 

这是发生在2017年的事件。北大硕士章莹颖在美国的伊利诺伊州做留校学者,她在上了一辆美国人的车以后失踪。

 

最近一直跟读章莹颖事件,几乎读了所有关于这件事的报道和评论。刚开始,非常希望章莹颖能平安无事,随着时间的推移,希望变得越来越小,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太能体谅章莹颖的父母和亲人的感受。我本人从来不写跟时事有关的文章,现在看看,至少应该说说自己的观点,也要讲讲在美国生活应该注意的事项,希望对后面的留学生,甚至美国长大的孩子,都能有一些帮助。

 

                不搭车,也不让陌生人搭你的车

 

很多文章就章莹颖上了嫌犯的车,告诫大家,任何时候都不应该搭陌生人的车,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告诫,切记,绝对不搭陌生人的车。但有一点大家忽略了,就是,在任何情况下,你也绝对不让任何陌生人搭你的车!

 

熟悉美国的人,应该知道,在美国很多州,法律规定不可以让别人搭你的车,尤其在繁忙的大道上,据说这是由一起连锁凶杀案引起的。案子是什么我不知道,但刚来美国时(八十年代),为了练习英语,我曾经把克利夫兰市立图书馆的很多电影带子借到家看,其中一个电影叫“搭车——Hitchhikeing”,也许名字不是这个,但电影的意思是讲搭车的故事。这个电影讲得是一个变态杀人狂,会假装可怜,站在路边伸出大拇指(这是美国寻求搭车的记号)要搭车,结果只要他搭上车,他就用残忍的手段把车主杀害。记得电影里的一个镜头是,这个杀人狂在风雪交加的傍晚,站在路边要搭车。这个镜头说明,即使这个人看上去非常可怜,你也绝对不能让他搭你的车。这不是说你要变成冷血动物,见死不救,你完全可以用其他的方式去帮助他,比如替他叫警察。这是在美国的一种自我保护,我自己就碰到一次这样的事情。

 

那还是二十年前,一个初冬的早上,开车去上班。当时,车子是开在两个方向都是单行线的路上。那条路允许的车速是每小时四十英里。忽然,不知道为什么,前方的车在前方没有红灯和停车牌(stop sign)的情况下突然减速,当然,我也立马踩闸减速。殊不知,那天路上有一层薄薄的冰,急速减速的结果是我的车子忽然失控飞向左面,就是飞到反向行驶的车道上。那一瞬间,我可以看见从对面开过来车里的女士睁大惊恐的眼睛,当时我能做得是拼命往右面打方向盘,最后,避开了左面的车祸,但我的车也一头扎进了车道右面的泥沟里。那个沟有一人多深,我需要使劲往上推车门,才能从车里爬出来。车子给陷在泥沟里,爬出来后,只好狼狈地站在马路旁,希望有人能停下车来帮助我。很可惜,有很多车从我身旁开过,但没人停下来。当时很绝望,还以为大家都不想帮忙,但是没几分钟,警车就来了。那位警察告诉我,有人替我打电话叫警察来帮忙。请记住,那是二十多年前,在那个年代大家都没手机,这个打电话的人,一定是特意找了一个当年的收费电话站,特意替我报警,让警察赶快来帮助我。这就是美国人的助人方式和自我保护意识。

 

                           美国的好区与坏区

 

美国很多大学设立在城市中心,像耶鲁、滨州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哈佛、麻省理工学院等等。

 

美国的城市模式都很相像,最最中心的市中心(downtown),一般都是高楼耸立,那里面的公寓也都价位不低,住在那里相对安全。而紧挨着这个小中心的是一圈当年老城的外围区,这个区是美国黑人和穷人居住的地方,其实只要开车路过,看到脏乱的街道,就应该知道这个区域非常危险。如果可能的话,请永远都不要去那里,即使路过,也请不要下车,正常速度开过去,当然更不用说住或者行走在那里。再从那个区域往外扩,进入美国城市的郊区,街道变得干净,治安也相对变好。

 

初来美国的留学生,在这种市中心的大学找公寓时,最好住在校方提供的校园公寓,虽然贵一点,但上课方便,校园有自己的校警,也安全得多。不过美国很多大学校园公寓不够,学生尤其是大学高年级或者研究生,要到校园外面找房子。在租校园外的房子时,请一定先了解一下区域的情况,别贸贸然租房子。其实,每个大学都有一个安全界限,尤其是那些前面提到的市中心大学,在这个界限里,校方安了更多的摄像头,也有更多的警员巡逻。

 

珍妮(作者女儿)当年曾经在耶鲁上医学院,想想那周围的黑人区,我们是担心得不得了。在她找公寓时,女儿告诉我们她是在一个以耶鲁为中心的安全区里找,当然了,在区里的公寓,价格可想而知非常高。我们告诉珍妮,别管价格,安全第一,一定要在这个区域里找公寓,坏区的房子再便宜,也不能去住。

 

再有,如果留学生因为实验或者上课,一定要夜间出门,最好开车。平时就是白天走路,也最好别边打手机边走路,尤其是高档手机,那些坏人,可能光看你的手机就起心想抢你。

 

我自己刚来美国的时候,曾经碰到过一次吓人的事情。那是来美国的头半年,在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市,那时先生是在市区里的大学读博士,我们住在离他大学不远的白人穷人区。每个星期两次,我自己走路去学英语。因为克利夫兰市的警察局就坐落在我要去的路上,而且那条大街还算相对安全,我们就以为没什么问题。结果一次学完英语回家,就在警察局不远的地方,忽然跳出一个年轻的黑人,跟我要钱,他一直在说:“给我quarter(25美分),给我一个quarter。”尽管他要的不多,可是我给吓得魂儿都飞了。一直紧张地想,给,还是不给?给,就要掏口袋,他可能就要抢,甚至干更坏的事。不给,也可能有生命危险!那时一直期望警察车能忽然出现。可能我的表情太吓人,估计这个老黑也没想直接抢,他跟了我一小段路就自己走掉了。后来,我去学英语,都变成先生开车接送,实在不敢再冒这个险。

 

美国还有一类大学是整个大学自己就形成一个小城市,像达特茅斯学院,甚至章莹颖呆的香槟大学都是这类大学。

 

一般地来讲,这类大学相对比较安全。章莹颖碰到的嫌犯应该属于心理变态的那一种,如果她自我防范意识强一些,也许会有不一样的结局。

对于这类的大学城,大家也要提高警惕,如果去远一点的地方,还是应该结伴而行。还是我前面说的,不搭陌生人的车,也不让别人搭你的车。

 

                               美国的法律系统

 

看到很多人抱怨,说章莹颖的案子美国的警察动作太慢。我觉得那是大家看到结果了,再来推论前提。这不是好莱坞的警匪大片,我们是在真刀真枪地破一个绑架案。

 

很多警察的动作,无法跟大家提前分享,他们都是按法律行程行事,这个案子还没有完,现在警察公布的是抓到嫌犯,没说凶犯。

 

这个嫌犯非常聪明,大家看到他起始说他那天没出门,后来他看了警察的录像,也知道警察早早晚晚会锁定他的车,又改口说载了章莹颖,但几条街以后放下她了。如果他提前知道警察监听他的电话,他肯定不会提他绑架章莹颖去他公寓的事,现在这是警方最有力的一条治罪他的证据。

 

警方还在找具体物证,如果最后无法找到物证,有可能被这个很聪明的嫌犯给逃脱。现在嫌犯什么都不讲了,这表明他肯定找好了脱罪的借口。

 

这个案子最后会交由陪审团裁决。现在大家能做的是,把舆论造大,尤其在那个地区,让本地居民尤其是有公民权的人,都同情章莹颖,了解嫌犯犯案的证据,这样这些居民在当上陪审团以后,才能做出对章莹颖有利的裁决。说一点,法庭挑陪审团时,一般要求陪审员对这个案件没有先入为主的立场,也就是说,预备陪审员应该是中立的态度才能有资格进入陪审团,有资格当一位陪审员。

 

这个案子已经进行得很快了,但最后的审决还要有一段时间。祷告上苍,希望警察能够找到物证,能将杀人凶手绳之以法。

 

 

【本文摘自《走入美国教育》文集,该文集由美国南方出版社出版。

 

作者简介:

 

 

百草园,本名:孙新岸,英文名Ann Xinan Sun。东北大学七七级理工科大学生,东北大学八一级研究生。现定居美国。

 

海外文轩作家协会作家。海外华文女作家协会作家。北美华文作家协会作家。散文集《忆海拾贝》,由美国南方出版社出版。该文集获2018年海外华人著述散文类佳作奖。教育文集《走入美国教育》,2018年由美国南方出版社出版。短篇小说《西嫁娘》获得26届汉新文学小说佳作奖。

 

许多作品被收集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教育,还可以……》、《生活,还可以……》,美国科捷出版社出版的《如切如磋 如琢如磨》,美国南方出版社出版的《诗情画意》文集中。

 

美国南方出版社简介

 

“圆作者一个梦想,助作者美国出书”是美国南方出版社(Dixie W Publishing Corporation,网站 http://www.dixiewpublishing.com)的出版宗旨。美国南方出版社2006年在美国Alabama州注册成立,多年来为诸多作者出书,销售不断攀升,是美国出版界的后起之秀,现正逐渐为国内各界熟悉。

 

美国南方出版社所出版的图书通过自己的网上书店,美国最大连锁书店巴诺书店(Barnes& Noble),以及亚马逊(Amazon)等网上和实体书店在全球范围内发行。美国国会及各大地方图书馆均有收藏,美国南方出版社成功地把很多作者推向了更大更纷繁的世界舞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