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茉露:失魂世界

(2022-07-15 06:16:10) 下一个

*美国南方出版社让中文出版走向世界舞台*    

一本非常有灵性的小说,运用超现实主义手法,创作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完全打通向内看和向外看的通道,好比一场修行,一场炼心,一场灵魂的创作。 小说采用不同的视角,在个人的视角、旁观者的视角和全知全能的上帝视角之间切换自如,把奇遇、梦境、回忆和思想杂糅在一起,大量意识流和潜意识互相交错,可以当作爱情小说看。

故事发生在一个叫灵国的地方,一个叫若无的女孩,父亲患上精神病,上吊自杀,母亲改嫁,祖父在她小学时去世,由祖母养育成人,她有一个青梅竹马的好朋友——叶游,两人遭遇一系列波折,决定出走森林;

这也是一场奇遇:故事分九章,分别写了若无在昏睡、地狱、冥界、坟墓、监狱、宫殿、天堂、天梯、神殿的故事;还是几代人的故事,几代人的痛苦挣扎,祖辈的选择对后代造成的痛苦,分别写了若无、祖父、曾祖母、父亲、母亲、叶游、祖母、阿强和其他人的故事。每一章都由两条不同的线索相互交叉叙述,一条是本章主要人物的故事,一条是男女主角感情的发展。 

作者以多维视角塑造了一个失去灵魂的世界,一个全面溃败的世界,也是一个灵魂救赎的故事,还可以看作在一个没有自由没有灵魂的世界里无路可走的故事。当然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第一章 若无与昏睡(节选)

在惊慌的逃窜中,若无踉踉跄跄地从密林退到悬崖边。森林仿佛一日之间失去了活力,起伏的轮廓变得深黑,墨色的天空不见一丝阳光,冷空气从北方扑过来,受惊的群鸟齐齐飞向原始森林深处。

她颤抖着,喘着粗气,心怦怦直跳,像一只被围猎的兔子想要逃跑却无路可逃。她往悬崖下看一眼,晕眩感油然而生,不敢再看。前有追兵,后无退路,我该怎么办?若无想道,猎人就要追上来,把我当作野生动物一样捕获,这世上把我当作人的人,用手指头能数得清,而且他们也不把自己当人看。

悬崖有三四层楼高,崖面发出银白的光,从崖顶到崖底是一条向外偏的斜线,也可以说成一面很陡的坡,想要毫发无损地下到崖底是不可能的。若无担心自己会死,按目前的情形,死的概率很大,尽管如此,她也绝不允许任何人把她当作野生动物抓到笼子里逗弄、虐待、宰杀。没有谁的肉体不死,早死晚死罢了。何况有的人活着如同行尸走肉,和死没区别,而有的人肉体虽死,却勇敢地为自己活着。

猎人们快速穿过灌木丛的沙沙声和混乱的脚步声越来越近,许多双野兽般的眼睛放射出贪婪的凶光,手里端着刀枪和各类捕猎的武器逼近。若无满脸惊恐,紧缩肩膀,一步步地往后退,忽然脚底一滑,滚下悬崖。我的一生要结束了吗?结不结束有什么不同?我的人生仿佛一个长长的梦,我还在长梦中做梦中梦,每个梦中梦都能醒来,但这个长梦从我记事起到现在,从未醒来。醒不过来,无所谓结束。

若无的梦发生在灵国(灵国是精神世界的名字,它还有一个世俗世界的名字,此文不做介绍)——世上所有荒唐的事循环上演的舞台,无数不同形式的苦难重复着,传说已经重复了几千年;又像一个腐朽又牢固的高压锅,巨光照不进来,还压得人透不过气。若无以为出走森林,就能揭开盖子,逃离高压锅,可盖子既无尽头,又坚不可摧。

身体撞击的疼痛伴随若无往下滚,她的意识变得模糊,时而脑袋发懵,想不起自己是谁?时而恢复意识,目睹自己走向死亡,却无能为力。临死前她还没弄清自己到底是谁,在她看来,这是一件多么可笑的事。以前我常问自己,我是谁?是祖宗定义的那个我,还是丢弃所有身份所有头衔的那个我,抑或是人类社会出现以前无人定义的我,才是真的我?我一直想做自己,寻回最原始的本性,弄清我从哪里来,也想搞清祖宗的定义,因为我身上带着人类的共同记忆、基因、潜意识之类难以磨灭的东西。在我生活的这片辽阔的土地上,一切都是统治者们定义的,灵国人也是按统治者们的定义做人,至于我是谁,真相是什么,谁爱去追究,谁有时间去探索,谁敢有异议?从小到大,我亲身体会到灵国人每天活在谎言里,无时无刻不在说谎,或者毫无意识地说谎,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说谎。

一闭眼又睁开眼的功夫,若无滚落到碎石杂乱、坚硬、枯萎发黄的草地上,犹如躺在由巨大的痛感铺就的硬床上,身上也仿佛覆盖着由刺骨的痛织成的被子,体内的痛就像死神的手把她身上的血一点一点地往草地上挤,撞得她的小腿骨折变了形,还抽走她所有的力气,动也动不了,和植物人没分别。以前有人希望我什么也做不了,什么也说不了,什么也记不住,只要乖乖听话就好,而我也曾空有肉体,不敢做自己想做的,不敢说自己想说的,也不敢反抗,后来我反抗强拆我家的房子,不久又选择出走森林,逃离人的社会,现在还是栽了跟头。

认识我的人都叫我若无,我本来不叫若无,妈妈先给我起一个叫全有的名字,奶奶却认为这名字不吉利,怕我承受不起,反而惹得厄运缠身,于是叫我若无。邻居们私下里咬着牙齿说,本来就该叫若无,怎么能让他们家全有呢,若无才行。唯独妈妈叫我全有,可她寡不敌众,若无叫开了。其实我叫什么,一点也不重要,全有也好,若无也罢,不过是家人给我戴上一个他们主观的面具。在我未成年之前,奶奶突然不喜欢若无了,还可以改成归零,反正我叫什么无所谓,户口本上写啥名字无所谓。我真实叫什么名字?我是谁?从远古到现代已经隔了漫长的岁月,人类已经在自己身上戴了一层又一层的面具,想要用一个姓名告诉你是谁,或证明某种运气,或代表某种希望,或者还原人的真实本质?太难了,也没必要纠结,这不是主要的。

若无,若无!随着凄凉的喊叫在空寂的山谷回荡,叶游从另一座山快速地向若无奔来,还发疯似的咆哮着,完全不像他原本的声音,也不像人的声音,像一阵阵撕心裂肺的狼叫。我和叶游从小认识,他对我已经够有情有义,我不想拖累他。看,崖底散落一具动物的遗骸,只有半个发白的骨头架子,猜不出什么动物。一个月前,我在一座山的半山腰看到对面山头有只瘦弱的小山羊摔下悬崖,另一只健壮的山羊站在崖顶转来转去,不知所措的样子。它找不到救同伴的方法,对着天绝望地唤着,咩咩咩,表达心中的悲哀与无助,难过地俯视着垂死挣扎的同伴,等同伴一动不动就转身离开,头也不回。从我记事开始,每当妈妈在我面前转身离开并且头也不回时,我的心像让人捅了一刀,痛得抽搐。爸爸上吊后,妈妈独自抚养我。当我满一岁的时候,妈妈就去大城市打工,把我交给爷爷奶奶照顾,一年到头只有春节才回家一趟。爷爷奶奶快到退休的年纪,可他们是农民,没有退休和节假日可讲的,要一直干到死。每天早出晚归,他们有时让身体不便的阿太(曾祖母)照顾我,陪我玩泥沙;有时带着我下地干活,让我在田边玩泥巴。五岁那年,妈妈改嫁,一边是爷爷奶奶不同意,一边是五叔五婶千方百计地赶妈妈走,乱七八糟的吵闹声就像情感的一次核爆,震动着我家的房子,房子似乎摇摇欲坠。我害怕,吼叫,痛哭,阿太抱着我,我仍不停地抹泪,哭累哭饿了,也睡觉了,醒来后,妈妈已远走他乡……

作者简介 :茉露,90 后,自由写作者,不喜欢加入任何协会,喜欢自由独立地写作。

《失魂世界》在巴诺书店上架发行 

Image result for barnes and noble

《失魂世界》在英国的BookDepository上架,全球免邮费

《失魂世界》也随着亚马逊在全球发行

美国南方出版社简介

 

“圆作者一个梦想,助作者美国出书”是美国南方出版社(Dixie W Publishing Corporation,网站http://www.dwpcbooks.com)的出版宗旨。美国南方出版社2006年在美国Alabama州注册成立,多年来为诸多作者出版图书,销售不断攀升,是美国出版界的后起之秀,现正逐渐为各界熟悉。

 

美国南方出版社所出版的图书通过自己的网站,美国最大连锁书店巴诺书店(Barnes& Noble),以及亚马逊(Amazon)等网上和实体书店在全球范围内发行。美国国会及各大地方图书馆均有收藏,美国南方出版社成功地把很多作者推向了更大更纷繁的世界舞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