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爱的境界

(2016-02-24 07:00:18) 下一个

爱的境界

 

今年纽约的雪真多啊,一场连一场,我都给下晕了,大雪对我的直接影响就是每天下班晚了。本来双职工家庭外带两孩子就忙得脚不沾地,这下更好连天日都见不着了,见到全是纷纷扬扬的雪。

所以看到我的邻居凯瑟琳的时候,有恍若隔世的感觉。我也才想起,今年圣诞并没有收到凯瑟琳做的小饼干,这让我有些奇怪,自打我搬到这里来之后的每年圣诞都会收到凯瑟琳亲手做的小饼干。虽然还隔着十几米远,凯瑟琳似乎也没有看到我,我却并不打算挥挥手,远远地问声好就离开。

凯瑟琳,凯瑟琳。我一边朝她走过去。

凯瑟琳慢慢地抬起头,有些茫然地看着我。

我被她的形象吓了一跳,最多也就一个月没有见吧,怎么老太太像老了十岁都不止,平常都是精心收拾得很干净利落漂亮,要是依我本性,我一定是冲口而出:你怎么了?发生什么事情了?不好这么唐突地,按下性子我很真诚地问:你好吗?

凯瑟琳估计才看清裹得像粽子的是我:挺好,你呢,我亲爱的?她的声调到是一如既往,很平静。

我心里说看你这样子就不怎么好,突然发现凯瑟琳在整理的牌子是卖房子的,又让我有些吃惊:你们要卖房子吗?

是啊,我和马克要离婚了。

什么,什么。我简直有些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却并不知该如何发问,毕竟这是她很私密的事情.

这天太冷了!我要进去了,真的很高兴今天见到你。凯瑟琳脚步蹒跚地走了。

我独自看着依然在飘的雪花,有些不知所措,仿佛凯瑟琳是向我提出离婚似的。

凯瑟琳和马克要离婚?我老公差点给茶呛了,不过我的英文不至于差到这些都会听错的地步,老公虽然怀疑,还是没有提出质疑:她有告诉你为什么吗?

没有,你觉得有可能是为什么?

我怎么会知道,我又不是当事人。老公给我问得有些莫名地恼怒起来。

我理解他,因为这个感觉就是童话碎了一地。凯瑟琳和马克的故事就是灰姑娘和王子的真实版。当年还在剑桥城卖咖啡的十八岁的凯瑟琳碰到了正在哈弗大学就读的马克。四目相对,火光乱射,然后就成双入队,喜结良缘,恩恩爱爱携手五十多年,这期间凯瑟琳一直在家带孩子,操持家务,而马克却是一路狂奔到了知名律师的位置,然后退休。

我们搬来的时候,经常看到他们夫妻散步,遛狗。每次看到白发苍苍,衣着得体的他们从容地走过,我就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和羡慕。在这种情绪的感染下,我们两家飞快地从隔壁邻居而变成了朋友。

凯瑟琳和马克有五个孩子,个个都很有出息,这是我根据他们到凯瑟琳家来访的时候的驾座分析出来,事后又从凯瑟琳口中证实了的。凯瑟琳不是很健谈,但是长时间的相处,他们家的事情我称不上了如直掌,但的确也算知道一些了。

他们家似乎可以称得上人丁兴旺,五个子女工作都不错,家庭合满幸福,和他们相处得也很好。我研究这个起源就是因为凯瑟琳这只麻雀飞上了凤凰树的枝头。我早已错过了这个季节,可是我的两个宝贝女儿是可以仿效的,一时间,我都恨不得马上辞工搬到波士顿去。后来在老公的强烈反对下,重点是他的安抚下才作罢:纽约也有很好的大学,比如哥伦比亚,到时让女儿们去那里卖咖啡。

我又开始研究另一个命题,就是他们为何可以做到五十载如一日的恩爱。他们五十周年的结婚庆典,老公还自告奋勇地当了一把摄影师。家里的电脑里现在还有他们那温馨的合照。怎么说离就离了呢?记得我曾经一直想找出他们的恩爱后面的真实面孔,有很多的夫妻是表面恩爱,背地里是吵得势不两立的,不过我一无所获,他们的恩爱是表里如一的。

马克的话不多,估计是在法庭上说太多了。偶尔开口,会对凯瑟琳打趣一番。我觉得他在借机抬高自己,可是凯瑟琳却并不在意,每次马克开口说话,她总是以一种很崇敬的眼神望着他。这让我很汗颜,我从来没有用过这目光打量过我的老公。

在我们相熟之后,凯瑟琳偶尔也来串门的时候,我向她请教婚姻秘诀,她觉得要努力去营造夫妻间应有的亲密氛围。我啼笑皆非地打着哈哈,要知道我们两个每天都工作十小时以上,还要对付两个年幼的孩子,偶尔进行的组织活动都是在竖着耳朵,随时准备着因女儿们的吵闹而停止。凯瑟琳看懂了我的意思,有次周末专门把我两女儿带走,狡獬地眨着眼睛对我们说:你们可以干任何你们想干的事情!

我们收拾完了碗筷之后,相对无言,感觉失业了一般,最后老公说:你还是赶紧把孩子接回来吧,太无聊了!而这也是我的心声。看样子,别人生活的美丽绝不是轻易仿效得来的,尤其这东西方还有文化撞击一说。

因为他们一直太美满了,所以这样的结局让我们不胜唏嘘,也觉得很奇怪。我曾经借口给老太太送些中国炒面打牙祭,但是凯瑟琳并没有要和我深谈的打算。我也只有开始淡忘,生活毕竟不是童话,有些事情真实得可怕。只有默默为凯瑟琳祈祷,希望老太太可以安然度过。

一晃,雪开始化了,春天要来了,凯瑟琳告诉我房子卖出去了,下个月就要搬了。

我忍不住一通感伤,买了两份礼物给他们,其中一份是给马克的。卡瑟琳看着马克的礼物发愣。我有些不好意思:对不起,因为不知在哪里见到马克,所以···········

不用对不起。凯瑟琳快速打断我:我知道他在哪里,在他的灵魂伴侣那里!他说我和他根本不是一个层次的,我根本没办法完全理解他···········

凯瑟琳眼神黯淡下来,里面闪着掩饰不住的哀伤。让我很是于心不忍,我不知道马克是怎样面对这些的,他转身之快,我们都没有来得及看见他的背影。

我也无言以对凯瑟琳的话语,我们夫妻出国读书,工作,养孩子买房子,一直被生活的最低需求给捆得团团转,对我们来说灵魂的伴侣是很奢侈的字眼。我都没有空静下心来和灵魂谈话,更谈不上为它找伴侣了。

我老公半响也是无言,之后突然冒出一句让我啼笑皆非的话:真的是有志不在年高啊!

春天来了又走了,然后是秋天,冬天再来临,我偶尔会不经意地叹息一下,我以前只是不可思议他们的开始,现在他们的结束就更让我不可思议。其实除了街道上没有了他们散步的身影,我们的生活并没有什么不同。

当再次碰到凯瑟琳,我惊喜异常,冲上去抱着她:你好吗?我真的很想念你!

凯瑟琳的精神和装扮告诉我她已经恢复过来,她也很高兴见到我,询问着我们家每一个成员的情况,快道别时,她告诉我:马克死了,就在两个月前,心脏病突发·········

我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太突然了,我都还没有从他们离婚的震惊中恢复过来。

你知道吗?我其实很开心············凯瑟琳还在很平静地述说:我开心马克最后的岁月是幸福的,他和他的灵魂伴侣相亲相爱的在一起,这让我一点遗憾都没有,我想他也是·········

(曾刊于自由网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谢谢,你带我去小木屋,我天天用着语气和你说故事好不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青荷,我喜欢你这样朴素“平淡”的叙述语气。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哈哈,我们可以抱团,都是柴米油盐的灵魂伴侣。。。
尤其喜欢你家的格调。。。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的灵魂伴侣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找到个知音。
PS: 你的文笔真好,是个当作家的料。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让人有种淡淡的忧伤的好文。西方人较之我们,可能更浪漫,更崇尚情感,追求精神的满足。女主人公对爱的解读也很感人。青荷的文章看后令人回味,让人思考。真好。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游士鼓励。。。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人生总是无奈多一些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青荷好文笔也!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shawk'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人生很多的时候是无处问公平的。。。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凯瑟琳是多么好的女人啊!唉......
goshawk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这么好的女人却得到这么不公平的对待,令人唏嘘。。
谢谢青荷!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老翁光顾,问好!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啊,我觉得爱情就是奢侈品,年纪大了,婚姻都是奢侈品,还灵魂伴侣,奢侈得我都说不出口。。。。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谢谢洋葱,正看你童年趣事。。。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我们就一起团抱吧。。。。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鼓励,问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帶著懸念看到落尾,謝謝.
cxyz 回复 悄悄话 灵魂伴侣太奢侈
真是有志不在年高啊 -- 老公真逗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是故事呢,妙!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俺们是一条战壕里的战友!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也是一个令人思索的故事,青荷写的真好!
问好青荷:))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是的,女人精神独立也是非常重要的。。。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是的,女人精神独立也是非常重要的。。。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phylian' 的评论 : 哈哈,感情没有模式,也没有考试,适合自己的就好!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婚姻爱情永远是个难解的题目!
这句话对极了。。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谢谢洋葱,女儿是我今生遥不可及的梦。。。。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哈哈,原创那边也是很多这种看法!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等着你的好吃的!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过奖了哦我会汗颜的。。。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尔东鼓励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dMadNoMore' 的评论 :苦哥尽捣乱,责任有时也很重要!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姐鼓励!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姐鼓励!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依稀可见的梦' 的评论 : 是的,赞同依依看法。。。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哈哈,叶公好龙。。。。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ileima' 的评论 :谢谢鼓励!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鼓励!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很佩服凯瑟琳,能把五个孩子抚养的都很有出息这就是她作为女人和母亲很成功的地方之一,作为妻子,我不知道该怎样评价她,因为除了她俩,没人知道发生了什么。不知道Mark跟他的搜妹特是不是真的找到了他想要的幸福。像凯瑟琳这样的女人,能把自己生活也经营的很好的。
sophylian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以后,我觉得太惭愧了,估计有生之年我也达不到这样的境界。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有的老夫老妻离婚,让人很不可思议!
婚姻爱情永远是个难解的题目!
谢谢你的分享!
开心快乐!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是真事,还是小说? 不管怎样,故事讲得真好
文中的我老公是个冷笑话专家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青荷写得好。如果不是死了,恐怕还不能达到这样的境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结尾和“罗琼”有异曲同工之妙!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青荷魅力无限,拨动人们心弦。读你的文,我时而伤心流泪,时而笑出眼泪。。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青荷的文字让人非常感动!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Way to go, Mark! there isn't a better way of dying than in your soul sister's arms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都忘了先坐沙发什么的了,先看了才来找,果然什么都没有了。
标题和最后特别精彩!欣赏作家!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最后的真爱,敬佩凯瑟琳。。她是一个情商很高的有“爱的能力”的女人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最爱的是本文的标题!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我认为精华在最后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青荷的小说耐看。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哈哈哈,咱俩是灵魂伴侣。。。。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灵魂伴侣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