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触摸彼生(完结篇)

(2015-10-07 04:11:41) 下一个

第九章

在生命之花即将枯萎的时刻,见与不见,都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了吧,只不过是个未了的心愿。就像儿时我们喜爱的糖果,长大后早就没了兴趣,但是依然会忍不住去买,我只是凭我的想法去揣测陈奶奶当时的心境。

------是啊,我们都不想让她见,这么无情无义的男人,有什么见头?不仅发妻,连父母孩子都不要了。听说他做了大官,我们可没有得到过任何实际的好处。我们一肚子的怨气都不知道往哪里倒去!

------可是你奶奶和他毕竟是结发夫妻,这么多年,恩恩怨怨,总还是想见见可以说一下吧。

------我们后来也是这样想,就托人捎信去了,结果来的是那个女的。

------你奶奶一定很失望吧!

------不知道,那女的走了没几分钟奶奶就死了,要是有失望也没有来得及说出来。

-----那她们说了什么?

-----不知道,奶奶让我们全在门外,不过我听见她们说话声挺大的,好像还在争论什么东西。当时我还想这下好了,奶奶应该没事了,谁知是回光返照。那女子一连串说完,叹了一口气:我知道的全告诉你了,我也没有闲功夫跟你扯了。说完她急匆匆走了。

院子里又回归平静,只有微风轻轻地吹拂着树叶。我却似乎听到了震天的锣鼓响声,欢天喜地地,蒙着盖头的奶奶陈佩如坐在花轿里,羞涩地想象她未来夫婿的模样。我也看见了徐天之掀开陈佩如盖头时的惊喜。那时的他们举案齐眉,恩恩爱爱。那时的陈佩如天真地认为这种幸福会围绕一辈子。

我也再看到了陈佩如送徐天之去读书之后的孤寂和艰辛。刚开始还有等信的期盼,重逢的喜悦,到后来什么都没有了,等的是一个永远不会回家的人,永远不会再开启的门。陈佩如却依然坚强地撑起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在那艰难的岁月里为老人和孩子遮风挡雨,为他们的温饱颠簸劳碌。人们从没有听见她对徐天之的抱怨,对命运的控诉,可是那夜深人静的嘤嘤哭声,人们又是否知道,那来自陈佩如,是她唯一发出的抗议。

只是最应该听到的徐天之一点也没有察觉,或者说是根本不想去察觉,他早已有了新的太太,和他志同道合的,和他生养了新的子女,他没有缺过身边的柔情,又如何知道孤单寂寞的滋味,体谅陈佩如的心境,即便他们曾经同床共枕,心心相通过。

那个年代,葬送了多少婚姻,有多少女子的青春是陪葬品。没有人可以统计得出。徐天之陈佩如只不过是其中普通的一对,我不过是偶尔的过客,无意中翻开了这历史的一页,为早已在天堂的他们的故事感伤,我揣测不出陈佩如支撑下来的动力,可是可以感受得到她对徐天之还是有深厚的爱,不管徐天之早已忘记甚至选择了遗弃,可是陈佩如却从没有放弃,一直在原地等着期待着幻想着,直至生命终结的那一天······

在那杂草重生破落的徐家大院里,我一个人流着泪,为根本不属于我的往事难过忧伤。

回来的时候已经华灯初上了,城市笼罩在雨雾迷蒙之中,那种浪漫曾经是我少女时的挚爱,如今也不知丢在了哪个角落。我觉得自己其实挺可笑的,一味地替古人担心,惆怅他们的感情故事,替他们不平生错了时代,可是我自己呢?还不一样在情感里兜兜转转。

我的情绪被陈佩如的故事感染着都几乎无法正常思考。但是我对徐家旧院的熟悉感更加证实了这一切跟我一定是有某种联系的,只是我也不知该如何去挖掘了。

如果说邵宜真探望过陈佩如时,发生争吵,事后邵宜真觉得愧对陈佩如,也有可能看到陈佩如凄凉的晚年,觉得自己不可饶恕,和徐天之吵架都有可能,或者因此没有注意安全,导致意外发生,或是一个没有想开,干脆同归于尽。虽然有些牵强,但也有一定的可能性。

难道这就是结局吗?我总觉得还有些什么的,还是期待有个水落石出。我觉得或者可以到邵宜真的儿子那里再试试,会找出一些信息来。

老公听说我又要去杭州,觉得我是走火入魔了,警告我说:这日子还要不要过了?

他的问题倒是引起了我的共鸣,我不是经常这样找不到他的吗?他也不是经常做些让我莫名其妙地事情吗?

我跟老妈说了我这段的行踪后,老妈依旧没什么反应:如果你想知道就去弄清楚好了,不过别那么神叨叨的,哪有什么前生后世?还有也要在乎一些你老公的感受,夫妻是个整体,要相互体谅!

我也有些愤愤然了:就是一直听您的教导,体谅,体谅,我的体谅是他的多少倍,他为什么不可以体谅一下我?

----你以为这是买东西吗?一分钱一分货?感情和婚姻是不能斤斤计较的!科学上的难题可以一步一步解决,但是感情是没有定论的,也是千古难题!

我诧异于没有经历婚姻的老妈可以对婚姻有如此睿智的看法,也很赞同她,看我像探究的前生也好,我现在过得日子也罢,都在感情里迷迷糊糊,不得其道。

听从老妈的建议,我很诚挚地对老公再次坦露心声,期望他可以多些支持,老公沉默了一会:如果你认为值得,我算支持票吧!

我兴冲冲地带上了所有的资料,其实不过只是几张纸而已出发了。当我站在邵宜真儿子家门口时,却依然还没有想好去是继续胡编好还是干脆告诉他我的迷惑。

老先生很有风度地把我让进了屋,屋子收拾得很干净整齐。客厅里满是照片,趁老人准备茶水的功夫,我不客气地一一打量起来,大都是老先生两口的照片,从青涩年华到白发苍苍,不变的是两人幸福甜蜜的笑容。从这点上,我断定老先生虽然遗传了他父亲徐天之的容貌,但是应该和他父亲在情感上不是属于同类型。

我立刻决定和盘托出我的经历。老先生一直很平静地听我述说,没有发表任何评论。我说完了很久,他依然沉默着,只是在翻看我做的笔记。我有些后悔,大约没有父亲的缘故,我对于老年男人总是怀有异样的感情,或者说总是有异样的期待,潜意识里希望他们可以待女儿一样对我。显然今天我又有些情绪用事了。我揣测着老人是会嘲笑我还是会赶我出门。

 

第十章

事情并没有朝我的想象发展。

----其实我父母和其他人父母没有什么两样?我父亲因为工作关系,会和一些年轻的女性有交道,母亲比较敏感,他们为这些事情吵得多些。不过,也应该属于正常范围里面的了,父母结合不容易,在一起又经过了各种政治运动。他们的感情基础也是很深厚的。我认为母亲谋杀父亲那绝对是不可能的事情·····老先生云淡风轻地说着。

----是,是。我嗫嚅地应着,我还可以说什么呢,那些可能不过是四岁的孩子的臆想而已。我都开始觉得自己是疯子。

----你要是愿意,倒是可以和我父母的小保姆谈谈,父母最后的日子是小保姆照顾的。老人突然话锋一转,我已经熄灭了的希望之火又被点燃起来。

------我先跟老头的联系一下。

------老头?我有些疑惑。

------是啊!老先生笑了:母亲太多疑了,都不让家里有其它女性出现。或者这也是深爱的一种表现。老先生看了我一眼:你们女性应该更有体会。

我笑笑没有作答,虽然我想类似的情况我也会比较不理智,但是这样的举动我还是比较难产生共鸣。看来,不仅是时代的问题,性格不同选择也会不同。

告别的时候,我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合适。老先生依然是风度很好地笑着:不用谢,搞清楚了你的前生是谁,别忘了告诉我啊。说不定我们都算一家人!我的脸腾地红了起来,我觉得老先生是把我当作任性,追梦的孩子,他在陪孩子玩一场游戏。不管怎样,我的心都满怀感激。

 

小保姆家已经在楼下等我了,曾经的小保姆,现在也是头发斑白的老人了,老人似乎有点紧张。

我有些不好意思。想当年,他的主人发生那样的事情,他不知经受了多少盘问和怀疑。他所受的压力之大应该我是无法想象和体会的。我无意让老人再重温这可怕的旧梦,便单刀直入:我只是想知道徐天之夫妇在出事的前后有没有异常的事情发生?

老人看了我一眼:最异常就是阿姨给了我几天假,让我回老家。

----这么说最后的时刻你没有和他们在一起。

----是啊,我一直想要是我在就不会发生那样的事情了。老人难掩哀伤。

我觉得这是转机,如果说邵宜真故意把保姆支开,虽然不能确定杀人的动机,可这个举动的确很有嫌疑:我听说邵宜真老人之前去了一趟徐天之老人的老家,回来之后有什么异常举动吗?

-----不晓得这算不算异常,他们的确吵了几次,而且我也听见过好几次邵阿姨哭着说对不起如姐。不过徐叔叔老家有老婆我们都是知道的了,那是包办婚姻,早就离了···

-----是啊,是非恩怨早有定论了!我附和道,心底疑问依然:为什么那时才想起说对不起,再吵架,真地难于理解。

我谢过了老人,搭了晚班飞机回去。说心里话,其实挺失望的,没有一个人给了我期待中的答案,这些故事都是是而非,大同小异,但似乎都可以作为邵宜真他们事情的合理解释。

 

飞机上迷迷糊糊之间,我进入了梦境,前生后世谁是我,我是谁都有些分不清楚了。邵宜真,徐天之,陈佩如,邵宝如,邵思如 这些名字如花灯般在我眼前一一闪过········

宝如,宝如,这个名字在我的脑海炸了开来,一直以为邵宜真死前的忏悔说如姐对不起,应该是陈佩如。如果大胆设想说这个如姐不是陈佩如而是邵宝如-----我自杀的姑奶奶,如果说邵宝如和邵宜真本是同学兼好友,那么是不是所有的事情会是另一番景象,也可以说是迎刃而解顺理成章了。我被自己的设想吓醒,思路却情不自禁地顺着开了。

陈佩如死前见到邵宜真,指责她不履行偌言,而邵宜真莫名其妙,许下偌言的根本不是她,她们才一同发现原本以为只是拥挤的三人世界,却早已不知变成了几角,对陈佩如来说,已经没有任何意义,甚至还或许有幸灾乐祸的笑容。而对邵宜真来说,那应该是致命地打击吧,把她苦心经营的感情全盘否定不说,如果说还搭上了她的好友邵宝如的生命,那么她对徐天之的感情会演变成怎样?那种恨,绝对到得了你死我活的境地。

我一定要去揭这个谜底!

 

邵庄似乎还没有完全醒来,远远的狗叫声都显得异常清晰。上次见过的妇人正在打开店门,突然瞥见了站在门外的我,吓了一跳:你有事?

-----我想知道你说的那个姑奶奶宝如的事情。

-----她都死了好多好多年了。

-----她为什么自杀?

-----具体原因我也不知道,她死的时候还没有我呢。妇人边说目光转向身边的墙。那墙上有很多照片,全是黑白的。

妇人盯着的那张照片是个美丽的女子,女子不属于惊艳型的,但是她的美是经得住细细品味。我的脑袋再轰了起来,她就是和邵宜真合影的那个女子。

妇人还在接着说:她可是我们邵庄这百年来最漂亮最聪明的,也很会读书。是你太爷爷太奶奶真正的掌上明珠。当年你太爷还把她送去杭州读大学呢。只是女孩子在外读书,见识多了心就野了,不肯再听从家里的婚事安排了。你太爷爷拗不过,同意了让她自己挑人嫁,可是又说她想嫁的男人家里已经妻室,你太爷爷很伤心但也做出让步:说我们这样的家庭逼人休妻之事是万不能做的,可是去做小也是不可以的,至少男方要明媒正娶当平妻····后来大家都后悔,早知如此,还不如不送她出去读书,或者她还会落个寿终正寝,不至于连个正经的墓碑都没有···

妇人后面的话我听得断断续续,眼前是邵宝如抛下自尊,到徐家大院长跪不起的样子,终于取得徐家的首肯,本想回杭城可以给情郎一个惊喜,满腔的热情却被扑灭,等待她的却是致命地打击。她的情郎不仅是她的,也是她好友的情郎。是怎样的失望和痛心让邵宝如放弃如花的生命,又是怎样的情怀让她沉默离开?

不晓得邵宝如离去的时候是抱着对爱情太多的失望还是因为想把感情完整地留给好友。就像我也不知道前生里我是那个研磨的丫头,还是她们的知心好友?宝如姑奶奶挑了今世四岁的我把事情说出来,是希望大家领悟去阻止悲剧还是一种另类控诉?想那急急赶去黄泉路的邵宜真会不会追上早已远去的邵宝如,是不是还可以倾述一番姐妹情长,一齐声讨一下那薄情的负心郎······

回去的时候车在盘山道绕行,我的心也随之缠缠绕绕,我突然很想见老公,或者我们的婚姻千仓百孔,可是骨子里我们却依然相互支撑。千帆过后,我们会是彼此剩下的唯一底牌,虽然不见得有很多爱,但却足够相依前行···

我不知道邵宝如陈佩如邵宜真究竟是性格还是年代注定了她们生活的悲剧?我生活现在也不见得是皆大欢喜的喜剧。这个年头悲喜剧也似乎不再是泾渭分明,悲剧看着看着也会峰回路转,喜剧演着演着就让人泪流满面。感情的世界就是迷宫,不论哪个年代男女主角都是绕在其中。

此生也好,彼生也罢,岁月的长河里,我们都只是一粒尘沙,恩怨情仇到最后,不过是一声伤心怅然地叹息,谁又为谁永远吟唱:誓言幻作烟云字,错付千般相思,期望不再辜负我 此生的关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沫沫,我也要找来细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层层剥茧,环环相扣,看得很紧张,又有点恐怖,结果却出乎意料。
青荷具备写推理小说的素质,可以写系列。就像日本的推理小说作家,都有系列作,非常吸引人。
我去年初搜日本推理小说鼻祖横沟正史的《金田一耕助》系列剧看,很是过瘾。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握手,我也是好喜欢那首歌呀···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谢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非常喜欢,故事兜兜转转,让人读了放不下,结局很意外。喜欢最后胭脂扣里的歌词,我一直很喜欢这首歌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悬着颗心读得差点赶不上火车。真是独具匠心啊,这整个构思时剑走偏锋精细独到!赞赞赞!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再谢冬日跟读```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梅笑寒' 的评论 : 谢谢解决鼓励!开心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要从头看起! 哈哈!
白梅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此生也好,彼生也罢,岁月的长河里,我们都只是一粒尘沙,恩怨情仇到最后,不过是一声伤心怅然地叹息,谁又为谁永远咛唱:誓言幻作烟云字,错付千般相思,期望不再辜负我 此生的关注···”写得太好了,小妹妹!
让人看得意犹未尽!
等着你的下一篇!
开心快乐!
拥抱每一份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