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触摸彼生(六)

(2015-10-05 14:18:14) 下一个

第六章

只是二个小时的飞行,我却想了很多的事情。我想起了读大学时守宿舍门房的马列主义老太太,把我们一帮豆蔻年华的女孩子管得噤若寒蝉。她每天拿着一把大蒲扇像挥赶苍蝇一样挥赶着宿舍门外等着的男生。

几乎所有有男朋友的女生都讨厌她,我是例外只是怕她。因为我的老公---那时还是男朋友对付她很有招。别人也用小恩小惠,但是我老公的特别有效,他总是可以找到一些稀奇古怪而又不值钱的东西,让老太太脸上的菊花至少开上一天。

辅助的办法更加奇特,有次他说要到我宿舍跟我庆祝生日,我觉得他是信口开河,根本不相信。老太太对他通融无非就是帮他叫我而已,让老太太严重违规,放他进女生宿舍,我觉得那是天方夜谭。结果生日那天他真地出现了。唬得我们宿舍八个女生惊叫连连。

问他怎么进来的,他答:大摇大摆地走进来的。

------老太没有拦你?

------没有,还热烈欢迎呢。

我们打死也不信,缠着我老公说真相。

-----真相就是我说我来给你们宿舍修灯。老太太说没接到报修啊。我说你们直接打电话到配电房了。

我们这才注意他是一身电工打扮,带了一顶帽子,还装模作样地拿了个工具箱。我们笑得一塌糊涂,他却变戏法似地从工具箱里掏出生日蛋糕来。

那是我终生难忘的生日惊喜,想想我可以和这不靠谱的老公厮守这么多年,这以前积蓄的能量起了很大的作用,不过这些能量似乎都要透支了,我和老公该何去何从?

这个问题折磨得我很头痛,我决定先放下,而是先借用老公当年的办法来应付邵宜真的女儿。

我在萧山机场买了一大束鲜花,还挑了个很贵气的黄晶摆设。看着出租车窗外的景色,我的心情却忽地好了起来。可能很多人会认为我是在做一件精神病人干的事,我却觉得不是人人都有机会可以经历我这种特殊的幸福······

 

老太太果然对我的礼物不感冒,她甚至表现出对我年龄的喜爱。她说听声音以为我是个小姑娘,没想到我是个大妈了,虽然对大妈这词不是很欣赏,但是如果这可以增加老太太的好感,我倒是不惜牺牲一回。

在老太太开始询问我的具体工作单位和职位时,我急忙给自己空降了一个另外的身份:我是文字工作者,最近我打算写本书,关于二三十年代出生的人的故事,也就是您父母那代人,想他们真地是很伟大,经历新旧两个中国,在事业,生活上都有着非同寻常的经历·····

这些话我没有打过腹稿,十分自然地从我嘴里缓缓吐出,我的心也很平和,虽然是在说谎言,记得有人说只要是不伤害别人的谎言虽不提倡但是绝对可以原谅。

老太太已经开始浑浊的眼睛在我的话语下放出异样的光芒,她不停地点头:你说得很是,很是。像我爸妈他们那代的军功伟绩我们是绝对赶不上的,这个的确值得记录和重提······

老太太起身给我找来了一堆资料,并开始了她深情并茂的讲解。我也配合地拿出纸和笔做着记录。

-----先从我爸讲起吧!她找出了她爸年轻的单人照给我看,我很认真地看照片,希望从这个照片上穿着褂装,带着圆圆的眼镜的年轻人身上找出一份灵感来,但是没有,连最基本的亲切都没有。不过我得承认她爸是徐天之个玉树凌风的帅小伙。

-----我爸的家族在家乡当地可是很大很有名望的家族,我爸当年也是才子,以家乡第一名的成绩考到杭州来读书的,后来还留校当了教授。据说当年我爷爷还想过送我爸去日本留学。你知道那时留学日本是很流行的,什么梁启超,鲁迅,徐志摩,还有郭沫若都留学过日本,对吧?

我像鸡啄米一样点着头,心想这个流行跨越时间都可真够长。

-----但是我爸很有志气,大学毕业以后就自力更生,不再依靠当地主的爷爷资助,不当寄生虫,用现在流行的话,就是不啃老,对吧?

我只有继续称是,还赶紧给老太太点赞:您懂得真多,您也很与时俱进。心里暗暗叫苦:这种忆苦思甜何是到头?

老太太在我的鼓励下,情绪更加激昂:我爸就是那时遇上了我妈邵宜真,我妈是我爸的学生,你看,这是他们当年的第一张合影。

我当时以为还有很长的过门才会到主题,正瞅空喝口茶呢,老太太的照片伸过来,我差点给茶噎着。发黄的黑白照片上的女子,是当时很时兴的学生装束,齐耳的短发,坚定的目光。

我眼也不眨地看着,想从那里找出一点我的影子,没有,一丁点也没有,不过倒是庆幸这种发现,自我感觉比邵宜真要漂亮得多。

------您妈当年真漂亮,您长得像她老人家。我违心地真诚地夸奖着。

------是啊,很多人都说我像她,要知道,我妈可不简单,当时,对我爸有意思的女学生有好几个呢。老太太的褶子全笑出来了。

------真的,那当年老人家的感情路走得比较辛苦吧?我挑起我兴趣深厚的话题。

-------岂止是不容易,简直是艰苦卓绝。要知道,我爸在乡下还是有包办婚姻的太太的。我妈应该是顶着巨大的世俗压力和我爸在一起的,不过,我妈说我爸当时追得也紧,还写诗给她,什么你一离开,我心就万水千山·······

------您爸还是诗人啊,这诗写得太有味道了,赶上台湾席梦容的现代诗了!我由衷地感叹。

------是啊,是啊,女孩子也最容易被这些打动。后来我妈就坚定地和我爸在一起了,他们正式婚礼倒是好多年后了,我和我弟都出生了。不过,婚礼很隆重地,主婚的是当时的省长,你看照片。

我拿着照片很有兴趣地看着,但是依然找不出任何与我有牵连的感觉:真地是不容易啊,那个年代的人,经历了那么多的苦难,还有文革,他们一直都这么恩爱吗?

老太太有些恼怒我的质疑,瞪了我一眼:当然,他们一直很恩爱的,直到最后······

我决定豁出去了,鼓起勇气问道:那,您可以讲讲他们离去的那段事情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跟读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要有线索了,继续跟读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跟读!没有谋杀现场的·····
白梅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很是扣人心弦,谢谢你的分享!
等着下一章!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悬念,一环套一环,感觉有点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