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触摸彼生(五)

(2015-10-04 16:54:58) 下一个

第五章

公安局是我较熟悉的政府部门,我的活宝老公除了没有嫖娼和谋杀之外,剩下的什么聚众赌博,打架斗殴,无证驾驶等等大大小小的事情,是经常进出公安局或是派出所的大门。我也因此混到好多公安局的可以胡侃的哥们。他们经常开我和老公的玩笑,说我们是前世的冤孽。上一世,我老公估计不仅埋了我,而且帮我挑了块风水好地,修了豪华大墓园,所以今生我对老公才会如此地死心塌地。

我今天倒是要找他们来查证一下。可是当我说出想找个故去很久的人时,对方的反应还是蛮激烈的。

----你要追魂啊,找死人干嘛?

----没有啊,她和我家有些渊源,我想找到她的后人什么的。我不想据实相告,怕人家认为我有毛病。

可是当我把人名和死去的年份告诉他时,我还是不可避免地被归入了病人一列。

----这人都死了这么多年,大姐,我上哪给你找去?

----别激动,就是因为死去年份久了,所以才惊动您老人家吗?你们公安局不是有户籍科吗?

----拜托,那是对活人的记载,死人都销户了。

----是,是,是,可是不都有记录在那里吗?她有什么子女呀什么的!

-----可那管不了千秋万代呀,你总不能指望我们的记录从清朝开始吧!

-----没有,没有,从新中国建立开始就可以了。

朋友为了证明他没有敷衍我,直接把我请进了户籍科电脑办公室。门上贴着的机房重地的字样把我笑得有些内伤,这年头,人人桌上有电脑,个个手上有IPAD,这还算重地?

-----重要的是我们计算机里的内容,明白了吗?

-----明白了,我也是为这个而来吗!

帮我查找的小伙子用怪异的目光看了我一眼,开始输入信息,电脑屏幕出现:没有搜索到匹配结果。

小伙子换着方式试了好几次,依然没有变化。或者这将是伴随我一生都无法解释的谜,干脆就理解成我和老妈这一世就有母女缘分,没有给她生出来,兜兜转转还是做了她的女儿。

 

朋友有些不忍心让我这么失望,联系了一帮他的同学,不过结果还是一样的,我的耳边多了一些讲电话的声音而已。机房里不知什么时候多了好几个人,人们似乎都在很奇怪地讨论我为什么要找一个死去这么久的人。

我有些不自在了,便对朋友说:算了,谢谢了。

突然有个声音在我耳边响起:我倒是认识一个叫邵宜真的人,不过是死的时候应该是你找的那个年份的四五年后!

我的心差点跳了出来,那不是我在说要杀人和自杀的年份么?直觉告诉我这个邵宜真肯定是我要找的。

我按奈住激动的情绪:可以告诉我一些具体的情况吗?

----她是我邻居,她死的时候我也不大,就十岁左右吧,我之所以记得很清楚是因为她和她老公一起死的,说是一氧化碳中毒,公安局还来调查过,当时谣言满天飞,有人说她谋杀了她老公,也有人说她老公谋杀了她。公安局最后结论是意外。他们两夫妻都属于高干了,所以当时还是轰动蛮大的········

我觉得我的身子开始发凉,开始说这个邵宜真是我要找的,一半是不甘心就此放弃,一半猜测加直觉,现在已经演变成就是我要的事实了,据那妇人说的我当年不停地说要杀人还要自杀,他们吓坏了怕我是要杀我哥哥,现在看来其实根本和我无关,只不过是这个叫邵宜真的要杀她的老公,她也要自杀。

-----你可以帮我联系他们的后代吗?我的声音抑制不住有些颤抖。

-----我试试看吧。

机房里的人似乎都对这离奇的故事感兴趣,就开始直言不讳地问我为什么要找邵宜真。我只有傻笑着打太极,不管结果怎样,我都不希望事情公告天下。

我听见那人打了一堆电话之后,递给我一个电话号码:这是邵宜真女儿的电话。住址我不知道了,我们以前住的干部大院都拆了,我也离开杭州好多年了。

杭州 杭州---我机械地重复着这个地名,这个美丽的城市跟我生活的城市都不在一个省,难道说我的前生是在那里度过的?也不错啊,人们不是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么?那动人的千年白蛇和许仙的故事不就发生在那里吗!我几乎是迫不及待要去开展我的杭州之行了。

老公听说我要去杭州,直说我疯了:你到底发什么神经,开开玩笑而已,你干嘛当真啊!要都和你这样,不仅这个世界的人,那个世界的鬼大家都不得安宁!我根本无心去搭理老公,更何况,让他尝尝他一直逼迫我尝的滋味也正如我所愿,免得我老是觉得他无法体谅我的心情。

在等待登机的时候,我忽然有强烈的预感,这次杭州之行不会很顺利的。我打电话给邵宜真的女儿,请问我可不可以拜访她。她听成了我可不可以采访她。老太太从声音就可以听出来就是革命干将,那类老干部讲话的腔调和口气比普通话在全国推广得还要好,尽管南腔北调有地方话口音。而我从小到大就天生惧怕这种类型的老太太,以前我小的时候,我妈上夜班把我托付给邻居类似的老太太,结果是我一进她家门高烧40几度,回家自然烧退,不用药不打针。

我当时一听出邵宜真的女儿也属于这类型,就开始手心冒汗,怕她拒绝就顺手推舟,结果她开始详细地问我在哪家报社工作,采访会录音和拍照吗?我当时脑袋发热,乱答了一气。现在基本都不记得自己当时说了什么。要是革命老太太记忆力好的话。估计没有进门,我就该被赶了出来。

可是事已至此,也只有走一步看一步了,怪不得人家说,千万别说谎,因为你必须用千万个谎言去掩盖你前面的一个谎言。我可不希望我变成长鼻子大话精,我只是想知道那个可能是我的前生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都开心快乐!
白梅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期待后续!
开心快乐!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找到邵宜真了,期待后面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