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历史

本人是喜欢历史的机械工程师,有点风马牛不相及。
个人资料
正文

五胡乱华系列五:两赵争雄之六:石勒计杀王浚

(2015-10-10 09:31:58) 下一个

公元313年二月初,汉帝刘聪派人下鸩毒杀了客居平阳的晋怀帝司马炽。夏四月,晋怀帝的死讯到达长安,晋皇太子司马邺举哀即皇帝位,大赦,改元建兴,成为晋愍帝。

汉中山王刘曜、司隶校尉乔智明、武牙李景年等人进攻长安,平西将军赵染也带领他的部众加入他们。晋愍帝下诏让麹允进驻黄白城抗拒汉军。

同时石勒派侄子石虎进攻邺都。晋守将刘演抵挡不住,逃到了廪丘,于是邺都晋军全部崩溃。晋将谢胥、田青、郎牧等人率领三台流民投降了石勒。石勒任命桃豹为魏郡太守,让他安抚百姓。不久后,石勒用石虎取代桃豹镇守邺都。

石勒接着进攻苑乡,活捉了当时名义上已经投降石勒的流寇首领游纶。石勒看游纶有才,便让他成为手下谋士。石勒又进攻晋青州刺史李惲,在上白和李惲及其乞活军交战,把他们彻底打败,李惲被杀。石勒准备将投降的乞活将士全都活埋,但偶然见到昔日的恩人郭敬也在被活埋的人中间,觉得此人面熟,便上前问道:“你不就是郭季子吗?”郭敬叩头答道:“小人正是。”石勒急忙下马拉住他的手哭道:“今日和恩人相遇,难道不是天意吗!”当下便赐给郭敬衣服和车马,任命他为上将军,然后赦免投降的将士,尽数配备给郭敬。

四月,晋幽州刺史王浚任命乌丸人薄盛为青州刺史,又派女婿枣嵩都督各路兵马进驻易水,然后送信要求鲜卑酋长段疾陆眷前来一道攻打石勒。段疾陆眷经过襄国一战,已和石勒结好,因此拒绝前往。王浚大怒,用重金贿赂另一个鲜卑部落酋长拓跋猗卢,并送檄文给占据辽东的鲜卑酋长慕容廆,邀请他前来共同讨伐段疾陆眷。拓跋猗卢派右贤王拓跋六修带兵前去,但被段疾陆眷打败。

五月,晋愍帝任命琅邪王司马睿为左丞相;任命南阳王司马保为右丞相,同时命令他们分别率领三十万和二十万大军,与幽州刺史王浚和并州刺史刘琨率领的三十万大军一道进攻平阳,大举伐汉。但王浚正和石勒相持,刘琨也被刘粲阻拦住,而在江南的司马睿只想偏安一隅,所以晋愍帝的伐汉宏图也就成了一纸空谈。

同时,石勒派孔苌进攻定陵(今河南舞阳)。王浚任命的兖州刺史田徽镇守定陵,战败被杀。青州刺史薄盛害怕了,便拿下晋渤海太守刘既,率领部下五千人投降石勒。于是山东各个郡县,相继被石勒夺取。汉主刘聪提升石勒为侍中兼征东大将军,又拜石勒母亲王氏为上党国太夫人,拜他妻子刘氏为上党国夫人。刘氏身上挂带的绶章和首饰都和王妃一个等级。

当时鲜卑段氏留下用以交换段末柸的人质这时逃回辽西,石勒非常愤怒,下令把他所经过的地方武官都杀了。

乌丸人审广、游裳、郝袭背叛了王浚,暗中派遣使者请降于石勒,石勒对他们厚加安抚接纳。于是司冀两州开始逐渐安宁,州里百姓也开始交纳租赋。石勒又建立太学,挑拣懂得经文有知识的官吏,任命他们为文学助手,然后剔选了亲信部将的子弟三百人,让他们从这些文学助手那里受到教育。石勒母亲王氏在这段时间里去世,石勒暗中将她埋葬在山谷里,没人知道具体在哪里。石勒然后准备了九命大礼,将母亲虚葬在襄国城南。

石勒跟亲信谋臣张宾说:“邺是曹魏的旧都,我准备在那里大兴营建。但邺都的风俗殷繁杂乱,必须派一位既贤能又有名望的人前往负责安抚。依据爱卿的意见,谁可以胜任?”张宾答道:“晋以前的东莱太守南阳人赵彭忠实坦诚以及机敏,值得信赖,而且非常有才干。将军如果任命他,一定不会失望。”石勒于是征召赵彭,任命他为魏郡太守。赵彭晋见石勒时哭着推辞道:“臣下我以往就职晋室,食用他们的俸禄。连犬马都会留恋主人,晋室对我的恩典,我绝对不敢忘记。我知道现在晋室的宗庙已经荒芜,就像洪流东逝,一去将不再复返。明公应符天命,成就大业,对我这的确是攀龙附凤的好机会。但受到人家的恩惠和荣耀,却再去侍奉其他姓氏,是臣下我发誓不做的事情。恐怕明公也未必允许我这么做。如果能够赐给臣下我剩下不多的几年、成全臣下做个凡人的愿望,那实在是明公恩赐给我的造化。”石勒听了有点不高兴,默然不语。张宾劝道:“将军神旗所经过的地方,晋室官员学者很少不变节投降的。能够以大义决定进退的人几乎没有。今天遇到这样贤明的人,把将军比作汉高祖,把自己比作四公,也可以说是君臣相知,也足以促成将军在历史上的显著地位,何必非任命他作个官吏不可?”石勒听了十分高兴地说:“右侯的话正合我的心意。”于是赐给赵彭车辆和驷马,用上卿的俸禄养着他,并聘用他儿子赵明为谋士。石勒然后任命石虎为魏郡太守,镇守邺都三台。石虎篡权的萌芽就是从这时开始的。

这时晋并州刺史刘琨被汉主刘聪逼迫得很紧,处境不佳,所以从洛阳长安一带过来避乱的多数流亡士人都投奔到幽州刺史王浚那里去了。王浚因此日益强盛,又因为他父亲字处道,王浚便自以为应了“当涂高”的谶语,于是阴谋自称尊号。前勃海太守刘亮、北海太守王抟、司空助手高柔一再谏止,王浚居然把他们都杀了。北州的著名贤人霍原志节清高。王浚屡次征聘他做官,都被他谢绝。王浚请教他关于自己准备称王的事,霍原拒不回答。王浚老羞成怒,居然诬陷霍原和盗匪暗通,把他杀了,而且砍下脑袋示众。因此幽州军民又怕又恨,而王浚却一天比一天更加矜豪,不亲政事,所信任的都是些苛刻小人,而其中枣嵩和朱硕的贪婪横行尤其厉害。北州有民谣说:“府中赫赫,朱丘伯;十囊五囊,入枣郎。”王浚听说后,虽然也责备枣嵩,但却不能追究他的罪责。又有歌谣说:“幽州城门似藏户,中有伏尸王彭祖(王浚字彭祖)。”又有狐狸盘踞在刺史府大门,山鸡跑到厅堂上旁听政事,这些都是不详征兆。王浚又经常征召劳役,导致百姓苦不堪言,很多人都叛逃到鲜卑人管辖的地区去。王浚谋臣韩咸负责监护靠近鲜卑酋长慕容廆地盘的柳城(今辽宁凌源),因此经常在王浚面前极力称赞慕容廆能接纳士大夫和平民,想以此暗示王浚,期望他也能从善如流。王浚听了很愤怒,居然也把他杀了。

王浚开始时全力倚恃鲜卑和乌桓的强盛而狐假虎威,但后来二者都背叛了他。再加上幽州连年闹蝗灾旱灾,王浚的势力开始日益衰弱。石勒想袭取王浚,但不知道他的虚实,便打算派遣使者前去观察。一些谋臣建议采用三国时羊祜和陆抗的办法,请石勒写信给王浚。当时张宾有病,石勒便到他的宅第探望并咨询他。张宾说:“王浚利用鲜卑三部(段,拓跋,和慕容)的力量,大权独揽。他虽然名义上是晋的籓镇,其实心怀僭逆的打算。为此目的,他必然希望得到英雄人物的辅佐,好成济他的事业。将军英名威震海内,将军的去就可以决定一个当权者的存亡。王浚想要得到将军,就像当年项羽想要招回韩信一样。今天将军想用计派遣使者去他那里,却没有表现出诚意。这样只能让他心生猜疑,使得将军想要对付他的打算毕露无遗。今后即使有奇妙的策略,也无法施展得开。大凡办大事的人必定得先做出谦卑的样子。所以将军应当向王浚称籓,推奉他为主公,即使这样还恐怕王浚未必全信。羊祜和陆抗的事情,我看是行不通的。”石勒说:“右侯的话真是说到我心里去了!”

十二月,石勒派遣舍人王子春和董肇带着很多珍宝,奉表给王浚说:“我石勒本是小小的一个胡人,遭遇这世上的饥乱,因而流离失所,到处遇到厄运。后来不得已流窜逃命到冀州,只希望互相保聚以救自己的性命。现在晋室的福运沦落,中原没有主人。殿下是州乡的名望,全国百姓景仰的贵人。成为帝王的,不是殿下还会是谁!我之所以拼死起兵,诛讨暴乱,正是为了帮殿下驱除逆贼。但愿殿下应天顺人,早日登上皇座。我将像对待天地父母一般奉戴殿下,殿下可以考察我的微心,也应当把我看成殿下的儿子一样。”

董肇又前往拜见王浚的女婿枣嵩,送上石勒的书信,说尽了好话,又用厚金贿赂他。

王浚因为段疾陆眷新近背叛了他,而地方上的很多士大夫和平民也离他而去,所以听说石勒要来归附,喜出望外,便问王子春道:“石公是一时的英雄豪杰,据有赵魏大地。他竟然要向我称藩,我真可以相信他吗?”王子春答道:“石将军不但有军事才能,力量也很强盛,正像殿下所说的那样。但他觉得殿下是中州的众望所归,汉人和胡人都崇拜殿下。自古以来胡人成为辅佐名臣倒是有的,却从没有过成为帝王的。石将军并非不想当帝王,而要让给殿下。只不过他认为帝王自有天数,并非凭智力可以取得的。即使强取得到,也必定不被上天和下民接受。当年项羽虽然强大,天下最终还是被汉占有。石将军和殿下相比,就像阴精和太阳相比一样。因此借鉴以前的事情,石将军决定归身殿下。这正是石将军在明智和识时务方面,之所以远远胜过于其他人的原因。殿下又有什么好奇怪的呢!”王浚听了非常高兴,封王子春和董肇为列侯,派遣使者去石勒那里报聘,并用厚金酬劳他们。

石勒谋士游纶的兄长游统当时是王浚的司马。王浚擅自以朝廷名义分封时,他的大部分谋士都得到在朝内的叙用,只有游统被外派去镇守范阳(今河北保定)。游统因此心怀怨恨,便趁着他弟弟新近刚投靠石勒的机会,暗中派人想私下归附石勒。石勒认为这又是一个深交王浚的好机会,便杀了游统的使者,把他的首级送给王浚。王浚虽然并不追究游统,但却愈发相信石勒忠于自己,不再怀疑石勒有什么阴谋。

公元314年正月,王子春等人陪同王浚的使者来到襄国。石勒把他的精兵强将都藏起来,而专门把羸弱的部队和空虚的府库显示给使者看,并北面朝拜使者,恭恭敬敬地接受王浚的书信。石勒又在自己的府邸宴请王浚使者。他府上有一把麈尾,悬挂在墙壁上。石勒见到它就下拜,跟使者说:“这是王公赠送的。我怕手拿着它会是对王公的不敬,所以把它悬挂在壁上,好朝夕相拜。我不能见到王公,因此见到他赏赐的东西,就像亲眼看见王公一般。”王浚使者后来回到幽州,跟王浚详细描述“石勒形势寡弱,对明公的真诚是无可抵赖的。他绝无二心。”王浚非常高兴,益发骄傲怠惰,便不再防备石勒。

石勒又派遣董肇奉表给王浚,定期在三月中旬亲自前往幽州奉上尊号。石勒也写了亲笔信让董肇送给枣嵩,说:“我石勒请求王公封我为并州牧兼广平公,但恐怕王公不答应。知道先生很得王公的欢心,便希望先生一定为我在王公面前美言一番。事情如果真成了,我一定会用重金回报先生。”王浚身边的人还怀疑石勒是否真诚,枣嵩便将石勒的请求告知王浚,王浚于是益愈坚信不疑。

石勒问王子春王浚在幽州的政事到底如何,王子春说:“幽州去年发大水,老百姓都没东西吃。而王浚积累了粟谷一百万担,却不能用来赈赡百姓。他的刑政十分苛刻残酷,赋役又非常殷烦,忠贤人才在内离他而去,夷狄部落在外反叛于他。人们都知道他很快就要不行了,而王浚却依然意气自若,毫无惧心。他刚刚还修建了台阁,在那里布列百官,自以为汉高祖和魏武帝都不能和他相比。”石勒抚着桌几笑道:“是到了捉拿王彭祖的时候了。”

于是石勒戒严,准备突袭王浚,但仍然不放心,有点犹豫。张宾说:“大凡要偷袭人家,应当出其不意。现在将军戒严动员,而这么多天了又不出发。是否因为害怕刘琨以及鲜卑和乌桓会变成我们的后患?”石勒说:“正是如此。先生有什么办法没有?”张宾说:“王彭祖之所以雄据幽州,只是因为他能够依仗鲜卑三部的势力。现在他们非但全部背叛了他,还成为他的仇敌,因此王彭祖在外并无援兵会来抵抗我们。幽州正闹饥荒,百姓只有蔬菜可吃,他已是众叛亲离,兵力寡弱,因此王彭祖在内也没有强兵可以抵御我们。假如我们大军驻在幽州郊外,他必然土崩瓦解。再说刘琨以及鲜卑和乌桓三方,没有一个人的智勇能比得上将军。将军即使远出,我料对方也必不敢动,况且他们也未必相信将军便能孤军千里夺取幽州。我们如果轻军往返,用不着二十多天就可以把王彭祖解决了。即使刘琨等三方有所防备,等到他们商议后再出师,我们已经回来了。而且刘琨和王浚,虽然同样名义上是晋臣,实际上却形如仇敌。将军假如送个书信给刘琨,再送人质去跟他请和,刘琨必然因为我们臣服于他而高兴,巴不得王浚赶快灭亡。所以他终究不会为救王浚而来袭击我们。用兵贵在神速,将军切勿耽误时机,免得后悔莫及。”石勒说:“我放不下心的事情,右候都已预料到了。我还有什么可犹豫的!”

石勒于是率领轻骑举着火把连夜出发。队伍来到柏人(在今河北柏乡县西)时,石勒把游纶杀了。游纶的兄长游统身在范阳,石勒怕他因此泄漏了军事机密。石勒又派遣使者奉上亲笔信并送人质给刘琨,陈述自己以前的罪恶,请求用讨伐王浚来补偿。刘琨喜出望外,发送檄文给各个州郡,声称“我己和拓跋猗卢商议讨伐石勒。石勒现在走投无路,请求出兵攻拔幽都自我赎罪。我今日便准备派遣拓跋六修南下袭取汉都平阳,除去僣伪的逆贼,收降识时务的羯酋。顺天应民,翼奉皇家,这都是上天对我多年忠诚带给我的灵祐!”

三月,石勒的轻军抵达易水。王浚部将孙纬当时守卫范阳,急忙派人驰赴蓟城报告王浚,请求出兵抵制石勒。游统认为石勒是应约在三月亲赴蓟城奉上尊号的,便禁止孙纬出兵。王浚部将得到孙纬报告后都说:“胡虏贪而无信,必定有阴谋诡计。明公应当出兵抗击。”王浚大怒道:“石公这次前来,只是要奉戴我而已。再敢提出击的人当斩!”部将们便不敢再说什么了。王浚于是设盛宴准备款待石勒。没几天后,石勒轻军在清晨抵达蓟城,并呼唤门卫开门。城门大开时,石勒还怀疑里面有伏兵,便先驱赶着几千头牛羊,声言说是送给王浚的礼物,其实是想用牛羊来堵塞城里的大街小巷。

王浚这时才开始有点恐惧,一会躺下,一会又起身,坐立不安。石勒进城后,纵兵大掠,王浚身边的人再次请求率兵抵御,王浚依然不答应。石勒率军包围了王浚府第,王浚走出大堂,被石勒兵众一拥而上捉住。石勒召王浚妻子和他并排坐下,把王浚绑了站立在他们面前。王浚骂道:“胡奴胆敢戏弄老子!你为何凶逆到这等地步!”石勒答道:“你位冠元台,手握强兵,坐看本朝倾覆,竟然不但不救援,还妄想自尊为天子。你自己难道不是凶逆!你又任用奸邪贪婪的亲信,残虐百姓,贼害忠良。整个北方的土壤,都被你荼毒个遍,这又是谁的罪过!”石勒然后派部将王洛生带五百骑兵先送王浚回石勒都城襄国。王浚在路上逃脱想投水自尽,但被石勒士兵救出。

石勒又杀了王浚麾下精兵一万人。王浚部将和臣下们争相前往石勒军门谢罪,想贿赂石勒保住性命,只有大臣裴宪和荀绰不来。石勒召见他们责让道:“王浚暴虐,我讨伐并消灭了他。所有人都来道贺庆谢,而只有你二位坚持和他同恶,这样怎能逃脱被杀的下场!”裴宪道:“我裴宪等人世代出仕晋朝,得到朝廷的荣誉和俸禄。王浚虽然凶恶粗野,但依然是晋的藩臣。所以我裴宪等人服从他,不敢有二心。明公如果真的不修德义,专门从事威刑,那么坦然去死就是我裴宪等人的本分,又有什么好逃脱的!请就死吧。”说罢径自出去,也不跟石勒拜别。石勒十分感动,重新把他们召回,感谢他们的真诚,对他们以客礼相待。

石勒数落朱硕和枣嵩等人纳贿乱政,是幽州的祸患;又指责游统不忠于职守,把他们都杀了。石勒没收了王浚部将谋臣以及亲戚的家产,个个都高达好几万,而只有裴宪和荀绰仅有书籍一百多帖,盐米各十来斛而已。石勒说:“我并不为得到幽州高兴,但我很高兴得到二位先生。”便任命裴宪为从事中郎,荀绰为参军。石勒又分别遣返流民,让他们各自回到乡里。石勒在蓟城停留了两天,把王浚的宫殿全烧了,然后任命前尚书刘翰代行幽州刺史,戍守蓟城。石勒在安置了守军和守将后离开了幽州。

在范阳的孙纬听说石勒袭杀王浚后率轻骑回归襄国,便率领八百部卒埋伏在易水河边。等到石勒轻骑到时,孙纬伏兵出击,杀了好几百人,但石勒侥幸逃脱得免一死。

石勒回到襄国后,咨询臣下该如何处置王浚。大多数人认为王浚终究不会为石勒出力,就跟不久前的晋将苟晞和王赞那样。石勒便杀了王浚。王浚临死不屈,大骂而死。石勒派遣使者带上王浚的首级献捷报给刘聪,刘聪于是提升石勒为大都督以及东单于,增封十二郡给他。石勒坚决辞谢,仅接受两个郡而已。

要想知道石勒和刘曜的分别进展,请看下篇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