嘻嘻哈哈的日子

不知道介绍些什么,博客还没有开通,文章还没有贴出来,我也不知道里面写了些什么啊......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关于爬藤,有点疑惑

(2019-03-14 09:25:00) 下一个

自己孩子还小,看大家推这推那的,真的是有疑惑。人粗话糙,问的大家不高兴了也多担待。

比如体育爬藤。

就是说让一个孩子,用好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她/他短暂生命的大部分时间,学习锻炼一样东西,为了让其有机会去学另一样东西。

这是个什么逻辑呢?

就好像一个地方,大家喜欢的是胖人,培养的是胖人,工作大部分都是压秤的活儿,所以找工作月薪发最高的也是胖人。

然后我就要把孩子每天捂,捂啊捂,花大钱捂,花时间捂,牺牲孩子的娱乐休息时间也要捂,就为了捂得白白的。迎合某些培养长胖的学校喜欢自己学生白胖白胖的审美。可是白和胖,它到底不是一回事啊。就算是发胖大学进去了,然后呢?到学习工作的时候呢,白了真能压秤吗?

不止是体育。

其它很多也这样。

比如有的孩子有管理天赋,能当这个主席那个主席。

有的天赋能折腾,可以创办什么公益组织。

这种的,上好大学当然都是家长心里面的美好愿望。

但是感觉对这样的孩子,不应该鼓励他自己去创个业,做点啥么。或者什么其他,我想不到的。

就算是上大学重要,可是创业啥的不也很重要么。

不至少应该两手甚至多只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么。至少多个选择也多条路不是,上大学也不耽误创业。

为啥前期各种主席,许多折腾,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有一种画风一转,上了大学了,哈佛了,happy ending了的感觉的?

现在爽文都不这么写了啊,都要至少事业有成,赚到几桶金才会结束啊。

我怎么就老是想不透呢?

大学想招这样的学生很正常,不说以后成就如何,回馈母校几何,智商好的学习好,容易教,情商好的好管理。情商智商好就那么一些个评价标准。

可是把这个标准反过来,照着这个样子培养,这算啥啊。

就好像一个男人,如果进女友家里就帮着洗碗,那家里老人肯定都容易喜欢他,那说明他有教养,懂事,勤快。

但是如果我为了给孩子找对象,我就培养他洗碗,不但进家门刷,出家门刷,刷的都能中大奖,倒立着都能刷。

我觉得我这个努力的方向就不对啊,我应该培养的是一个有眼力见儿的懂事孩子,不是一个洗碗机啊。

是我这个想法太疯癫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Emma_m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河东狮' 的评论 : 为啥我们要踹人家姑娘.....

另外这种题的答案不一直是挑选胸大的那个么
河东狮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不用花费这么多的笔墨来表达疑惑,简简单单一个设想就行:

你儿子高中毕业创业大获成功,俩姑娘同时求爱,一哈佛一富二代,你和儿子一人一脚把哈佛丫头踢出门外。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就按自己的思路培养自己的小孩吧,不必和别人争个高下明白。说到底,自己的孩子自己负责,别人家的培养方法你参考也好,批判也好,全是你的自由。
思路高歌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创业和学习两手都要抓
学习主线也应该是对知识的掌握和思维的方法。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To westshore, 请问什么叫做孩子“有出息”?:)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尤其还小的时候就像一块海绵,可以吸收很多东西。而培养孩子最理想概念就是使其成为自推娃,不需要你督促就自己用功。而这就需要从小培养好奇心,和竞争意识,和荣誉感,一个没有自尊的孩子是一辈子不会有出息的,而自尊来自于自信,自信源于更多的见识和知识,这就是父母的责任了,父母的兴趣和行为方式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尤其是责任感的概念,不是教出来的,而是感受到的。
周末一定要带着孩子出去,不论干什么,不能待在家里,因为一个熟悉的环境是不会培养好奇心的。另外就是体育,是不可少的,而且必须是竞技程度的team。集体精神,荣誉感,刻苦精神,持续性,在体育竞赛中是很容易培养的。
更重要的这是anchor theory最常见的形式,孩子将来不会孤独和因为挫折而陷入抑郁症。
当年我在小儿小女系列里介绍过,家长的作用是不可少的,前提就是孩子的可塑性是很强的。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让孩子学会,并且快乐的懂得并接受“人外有人 天外有天”,很重要。每个人都有自己在世界上的位置,平安健康快乐幸福,不要一个劲的“爬”。

我当初将孩子送进高中时,一个个的老师介绍,都是哈佛、MIT, 普林斯顿,斯坦福本科毕业的,连体育教练都是William 的。我问自己,我这孩子今后选择什么职业呢?

做父母的,别太在意。条条大路通罗马。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你不疯癫。本末倒置是很多中国人的思想和行为方式。比如一般赚钱是好了享受金钱带来的快乐和自由。一些人却会以辛苦赚钱为乐。美丽年轻的容颜一般是为了吸引别人,有人却整容整得令人惊恐。接受良好的教育应该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一个人的才能,过更有价值的人生。一些人爬藤爬得气喘吁吁,面目全非,自我怀疑。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人生观如果是“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就会推孩子拼命进藤校。
如果你看开了,认为平安幸福,精神灵魂的提升最重要,就会帮助孩子找到自由和自律的最好平衡。

绝对运动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说你没摸到门吗。或迟或早,你会发现有关。
Emma_m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绝对运动' 的评论 : 不是,我不是说体育不好,做职业做爱好都不错,做体育教练时薪多高,而且活儿还不像码工啊,写报告啊那么辛苦,我就认识练体操,太高了,没啥天赋不大可能进国家比赛,就是喜欢,然后现在做教练的,挣得也不少。

问题是,问题是它跟进藤,学个计算机数学啥的,它不搭噶啊
绝对运动 回复 悄悄话 评论到点子上了。不论干啥,都干道前无古人,稀有来着,就可以了。刷碗刷到评论的程度也不容易。

有个从穷村来的兵提干了在多年前的中国。他是炊事兵,每次面袋子空了他就扫一下,总能得些面,坚持三年。部队知道后全国推广,一年是多少面?

传说台塑王永庆先生生前送米总是将盆地的移到最上面。

你孩子小,没摸到体育的门可以理解,但千万不要下关于体育的结论
SCNC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为了给孩子找对象,我就培养他洗碗,不但进家门刷,出家门刷,刷的都能中大奖,倒立着都能刷。


你寫的士實在。笑死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